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

浅论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

[摘要]根据合同关系和当下安全生产的实际,指出了公路施工单位施工生产需要控制的主要指标,并分析了控制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和浮动变化的区间,为后续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个思路和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合同关系;控制指标;项目管理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控制工程,受到经济、工程技术、人的愿望、社会关注等多方面的影响,多种影响下会导致工程管理控制的侧重点不同,但是这些客观因素的影响都是在合同关系的前提下起作用的,合同约定才是施工项目管理控制指标值确定的关键和先决条件。

1工程管理的实质与控制指标

公路工程施工行为的实质是基于合同关系的一种买卖交易行为,发包方履行买方义务,按时按规定向承包方支付工程货款;承包方履行卖方义务,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发包方提供合格的工程产品。所以这种买卖行为在合同订立之初就已经确定了工程项目管理的两项重要指标,即工期目标和质量目标。承包方在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的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是依据合同开展的追逐利润最大化的过程,是为了实现利润而进行的必要管理行为。在过去的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由于管理水平和施工条件的落后,还有国家法律法规制度的不健全,导致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存在人员伤亡成为正常现象,甚至可以规定一定的死亡指标,现在随着“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的深入人心和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尤其新《安全生产法》的出台,明确了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使得安全生产目标日益被政府和工程参建方所重视,安全目标也成为施工承包方项目管理的另一项重要指标,几乎可以和前三个指标处于同样重要的位置。现在工程项目管理研究习惯上将承包方的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总结为“四控、两管、一协调”,即控进度、控质量、控成本、控安全,管合同、管信息,统一协调。从这样的总结,我们可以知道进度、质量、成本、安全是项目管理的关键,是关乎项目管理目标能否实现的全部体现,是衡量项目成败的标准。所以,施工项目管理的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着这四个方面开展,一切的工作都应该为这四个指标服务。

2“四控”指标之间的作用关系

在进度、质量、成本、安全四个指标当中,进度和质量是合同中约定的,从履行合同约定的角度来讲,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降低标准的,只能是进度更快,质量更优;成本是完成合同约定,交付合格产品所应该投入的人力、物力资源,当投入相对较少时,利润就相对较高,企业盈利目标就能更好地完成,所以施工企业都会最大限度地压缩成本而实现利润最大化;而安全则涉及人的生命和身体健康,安全生产工作做不好是要负刑事责任的,关乎的是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和“饭碗”以及相关负责人的人身自由,所以不可谓不重要。在常规认识当中,质量要求越高成本就越高,是正比关系;质量要求越高进度就越慢,是反比关系;进度要求越快成本就越高,是正比关系;安全和质量对进度和成本的影响相似,安全要求越高成本越高,进度越慢;在一些项目管理中,为了赶工期、节约成本,而违规生产和违章操作,在赶工期的时候,放松对材料、设备的检验、放松生产工艺的把控,交叉施工相互之间的协调和联系,相互抢点,野蛮施工,这是造成各类安全事故的根本原因,所以进度越快、安全生产投入得越少,成本越低,安全状况越差,也是一个近似正比的关系;操作人员在生产过程中,违反生产工艺规程、检验规程、设备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这就可能既导致工程质量问题又发生安全事故;在不安全的条件下,尤其是公路隧道和高桥的施工,如果安全条件不满足,操作者心情紧张,心理压力加重,必然影响其操作的规范性,也就必然危及工程质量,所以质量和安全的关系也是相辅相成、相互关联的。通过上述分析和常规认识,我们可以知道这四个控制指标之间是对立统一的,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而不是独立的互不作用的。

3“四控”指标的变化区间

现实施工管理当中这四个主要控制指标当中,质量、进度、安全是受到合同限制的,虽然也会有变化,但是在一定范围内的上下浮动,而不是无界限地可以任意发展的。比如工期是在合同中约定了合同工期的,当前工程建设实际中,进度是不允许超过合同约定的,而工程施工 又是有必要工序的,比如隧道施工需要按照开挖、初支、初喷、二衬、路面施工这样的工序流程进行,桥梁施工需要按照桩基、承台、墩柱、盖梁、梁板、桥面铺装的施工顺序进行,这样的工序流程是不能逆转的,所以工期只能在施工工序要求的最短时限与合同约定的工期之间;而质量更是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分部分项工程验收必须是合格的,不合格工程是不能通过验收的,所以质量只能是在合格与优良之间浮动;安全指标同样是约定在施工期间杜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安全目标是在无事故和无重大安全事故之间的;至于成本,虽然在合同当中没有明确约定,但是也受到工程实体工程量限制,不能低于工程实体所需的必要的人力、机械、材料的投入。

4结论与分析

对于一个公路施工企业而言,施工生产的初始目标是质量好、进度快、无安全事故、成本低,但多数情况下,施工承包商的逐利性和来自发包方的工期压力又会迫使其放松对质量和安全的要求。这个时候就需要施工管理负责人深刻地认识到,这“四控”指标之间既是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又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关系,尽管在施工生产的不同阶段这四个方面有所侧重,但片面地忽视任何一项都无法完整地实现施工生产的目标。而且施工企业也需要认识到,承揽工程的目的并不是只有追求利润最大化,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综合确定目标,比如赚取口碑抢占市场、薄利施工保护既有市场份额、锻炼队伍培养业务骨干等,因此,在确定“四控”目标值时,不可能达到每个目标都是最优,也不能使每个目标都绝对满意,需要根据自身实际目标,综合每个目标相互之间的影响,进行各方面的分析比较,做到目标最优化。应当注意的是,工程安全可靠性和使用功能目标以及施工质量是必须优先予以保证的,并力争在此基础上使整个目标体系最优,并达到预期的施工生产目标任务。

作者:赵宏程 单位:云南云岭高速公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