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外项目管理比较分析

国内外项目管理比较分析

【摘要】为了保障项目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项目的成本,应当做好项目管理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国际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项目与项目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客观上看,中国的项目管理工作起步较晚,较缺乏经验。论文主要比较研究了国内项目管理模式与国外项目管理模式,以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项目管理;模式;研究

1引言

项目管理是管理学的重要分支。项目管理指的是在相关项目活动中运用专门的技能、知识、方法以及工具,使得项目能够在一定的资源限定条件下,实现或者超出设定期望的过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推进,中国项目管理行业承受着来源于国外项目管理的巨大压力。为了促进我国项目管理的发展,应当做好关于国内项目管理模式与国外项目管理模式的比较研究工作。

2国际项目管理模式

2.1建筑工程管理模式

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又名快速轨道管理模式。在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合理选择工程管理单位,所选的工程管理单位应当经验丰富、在业界享有良好声誉,在确定工程管理单位后,业主委托专业的项目经理人对工程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对设计工作进行质量把控,对施工过程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实现加快项目进展、减少项目周期与最大程度地降低项目风险的目的。

2.2传统项目管理模式

传统项目管理模式的应用频率高、应用范围广。毋庸置疑的是,传统项目管理模式是最为流行的管理模式。在传统项目管理模式中,业主方享有自由选择各职能单位的权力,能够对各类设计方案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传统项目管理模式存在着较大的缺陷,例如项目的持续周期较长,在应用传统项目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需要投入较高的业主管理费用等[1]。

3国内外项目管理模式的比较研究

3.1国内项目管理现状与存在的缺陷

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我国的项目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能源、化工等大型工程项目数量与日俱增的背景下,中国的项目管理拥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巨大的发展机遇。然而应当看到,国内的项目管理模式仍存在着较多的问题,项目进展易受阻、项目费用支付缺乏合理性以及工程材料质量不达标等现象严重阻碍了项目管理工作的进步,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3.2国外项目管理模式

项目管理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第一个国际性的项目管理研究所于1965年成立,但国外的项目管理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与完备,各项管理机制的可行性与实用性较强。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国外项目管理大规模引进信息技术,进一步突出了项目管理模式科学化、多元化的特征。国内项目管理模式虽然也包含了信息技术,但是由于对技术的应用机制不成熟、部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达标,导致信息技术难以有效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应当看到,国外非常重视培养优秀的项目管理人才。据笔者了解,许多发达国家开设了专业的项目管理人才培训机构,这些机构拥有优秀的培训教师、一流的培训设施,能够有效地提升受训者的项目管理能力[2]。

4我国项目管理模式的不足之处

4.1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

中国的项目管理模式依旧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政策体制的不完善造成了项目管理模式实施中的不便,严重降低了项目管理的质量。由于涉及工程承包与项目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导致项目管理工作中出现管理人员权责不明晰现象。除此之外,国内的项目管理模式缺少合理健全的项目监理制度,虽然FIDIC条款也被我国所引进,但市场认可率并不高,同时,有关项目管理的技术性标准的实际实施效果较差、可行性不强。

4.2小型企业难以与国际市场接轨

自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市场经济自由度的提高催生了一大批小型私营企业。我国拥有许多大型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的资金、人才储备全面优于小型私营企业,因此,小型私营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当前,与大型国有企业相较,小型私营企业的业务范围较小、国际化竞争力严重不足,缺乏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模式,项目管理水平相对较低。

5如何优化我国的项目管理模式

5.1加大项目管理模式的法律法规建设力度

鉴于国内项目管理模式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支持的现状,认为国内项目管理模式必须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力度,结合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各类政策体制加以完善。应当对工程总承包与工程项目管理的法律法规进行有效明确,建立问责机制,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内启动问责机制,追究引发事故的人员的责任。十八大后,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法治社会的建设工作,制定并颁布了大量法律法规。国内的项目管理人员应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紧随时代潮流,建立“有法可依”的项目管理模式,着力于加大对工程项目的管理力度。此外,需要设计具有较强可行性与实用性的项目管理办法,致力于加大对相关政策法规的执行力度,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5.2强化企业管理工作

目前,中国大部分企业的组织机构呈现出直线职能制管理的特征。需要做好对组织机构的调整,调整工作的主要依据是项目管理的需求变化。通常情况下,对企业组织机构进行调整的主要目的是强化企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简化企业的行政机构、对企业的服务管理水平进行提升、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的行政成本。企业必须要重视对项目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首先应当保障人才招募制度的合理性,企业应当提高入职门槛,从源头上保障管理人员的质量。可以通过定期举办行业专家讲座以及组织专业技能培训活动等形式来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使其更加适应新时期项目管理工作的需要。应当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为了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需要将年终奖与考核成果进行挂钩。此外,企业应当大力优化相关施工程序,强化安全监控与质量管理等工作,要提高对项目质量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项目管理的成本,促进项目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5.3重视对小型私营企业的扶持

小型私营企业的生存压力较大,项目管理水平较低。为了扩大小型私营企业的规模,增强其项目管理水平,政府应当重视对小型私营企业的扶持工作,出台有利于提高小型私营企业生存能力的政策法规。大量事实表明,为小型私营企业提供财政补贴与税收优惠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6建立并强化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关系

国内大部分小型私营企业缺乏与国际接轨的意识和能力,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建立并强化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关系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广大小型私营企业应当努力地提升自身的经济实力,首先要在国内竞争市场站稳脚跟,以优质的产品打开国外市场,最终实现与国际接轨、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7结语

本文对国内外项目管理模式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国外项目管理模式的约束机制较成熟,人才保障体系较完善,而国内的项目管理模式存在着较多缺陷,其中有法律法规不健全、人才综合素质低等问题。因此,要不断地借鉴国外项目管理模式发展经验,结合我国基本国情,促进优秀项目管理模式在小型私营企业的发展,最终推动中国经济的长足进步。

【参考文献】

【1】郑圣增.建筑项目管理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J].低碳世界,2016(31):11-12.

【2】李志琎.浅淡工程项目过程中的造价控制方法[J].发展,2016(11):3-4.

作者:刘涛 单位:中土集团福州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