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在项目管理技术的应用

工程造价在项目管理技术的应用

摘要: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行业扮演着不可取代的角色,往往决定着工程项目的质量水平。为使得工程的质量和经济收益能进一步扩大,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注重施工环节的质量以及对应的成本。这样项目管理技术就成了工程建设的关键,只有将相关技术运用到实际中,才能确保工程的顺利完成。

关键词: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应用

0引言

工程项目能否顺利地完成主要取决于四个层面,即项目工程的范围、成本、建设进程以及项目的质量。工程成本对项目的建设有着极大的主导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合理的运用项目管理技术,能对项目的成本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

1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中的具体运用

1.1在项目范围层面上的运用

我们通常将项目范围管理认定为项目的具体内容控制,以及明确涉及到项目按照规定完成各个环节,诸如明确项目的要求、项目的实施计划、项目范围的管理以及质量核查等。目前人们将项目产品的生产环节也纳入到了此范围内。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应当包括几个方面的任务:对项目范围的定义、范围的规划和制定、范围的波动控制。在这些任务当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是对项目范围的定义以及范围波动的控制。前者主要针对项目具体任务的划分,将项目的最终目的作为建设的前提,细分整体,将项目划分成不同的小部分,这样便于建设环节的进行。

项目分解图即我们所说的WBS,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成本控制的难度。借助项目分解图能够准确的计算建设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材料、人力资源、设备以及其他的资源。类比估算的方法和参数模型法是最有效的成本估算方法。此外在对成本的管理过程当中,对成本的允许波动范围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在建设的过程当中,项目的资金和范围管理方法往往对成本的控制有着协同的作用。就范围的控制来说,为保证项目的总体质量,必须注重监督绩效报告的重要性,更具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对范围波动的范围进行合理的预算,制定对应的解决策略。充分把握对项目范围的管理,也就意味着解决了项目在竣工过程当中的最主要障碍,使得成本控制工作更有效地进行。

1.2在项目时间管理上的运用

工期是影响工程造价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工期越短造价就越低,反之则越高。工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利率和物价的变化都会使得工期发生变化。可见,对项目工程的管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严格按照项目设计进行建设,能保证建设各个环节的正常进行,保证工期。在实际管理当中,主要采用网络计算法对工期进行计算,能够使施工建设流程更加的合理化。这种方法主要有以下步骤。①根据项目的规划进行计划图的网络绘制,同时对建设各个环节的具体耗时细算。②对相关的参数进行计算,以获得最佳的施工方案。③分析工期与建设成本之间的具体关系,找到影响成本的主要建设环节。④对部分建设环节的计划工期进一步修订。从而实现对工期和成本合理的压缩,达到最高的建设成效。根据SV=EV-PV,我们可以更加明晰进度偏差与已获价值之间的关系。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如果SV的波动范围过大,就表明实际的建设进程与规划的进程出现了偏差,必须注重进度的加快是否对项目的成本造成了影响。据此可以对项目的成本实现时时的检测,起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

1.3在质量管理层面上的运用

项目的质量是否合格直接决定着企业在消费者眼中的形象,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PMBOK是目前沿用的主要管理方式,能最大程度地保证项目的质量。在实际建设过程当中,倘若对工程质量的要求过于严格,会使得工程质量的过剩,造成部分资源的浪费。工程质量的管理表现在两个层面上,即项目构建质量的规划和质量的控制。前者直接关系到项目的预计成本、检测成本以及建设中的故障成本等,后者在降低项目实际成本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借由项目产出物的价值与产出物的功能和产出物的价格成本之间的关系(即V=F/C),能够更有效地进行项目质量与造价的集成管理。从而更加合理地制定工程的质量和造价的标准,使之更加的经济化。实现造价与工程质量相符合。

1.4在风险管理层面上的运用

在进行项目建设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不同类型的风险。例如:在项目设计规划的过程中存在问题、项目过于的传统、建设部分环节的质量未能达标等。对工程风险的管理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它直接关系着工程最终的质量。必须贯穿于工程建设的整个环节,为其他层面的管理做铺垫。管理的主要任务表现为对潜在风险的预判、已存在风险的处理、对风险的产因进行分析等。只有确保这一环节的质量,才能保证工程整体的顺利进行。

2结语

从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能够起到有效控制工程成本的目的。但在实际当中,这方面的管理还存在部分问题,各个层面的管理不能合理的结合起来。只有实现综合性的管理,才能使工程的造价更加的合理,实现项目管理的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郭翠云.浅谈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方面的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4):2611-2611.

[2]彭敏林.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方面的综合运用[J].山西建筑,2008,34(16).

[3]崔晓峰,刘云峰.项目管理技术在工程造价方面的综合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292

作者:刘珮单位:南昌水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