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法建筑工程管理研究

项目管理法建筑工程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要想在行业市场中立足,就需要强化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而实现项目管理法的完善运用,是确保工程项目质量、提升工程管理实效性的有效保障,进而为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竞争实力奠定了基础。本文就如何将项目管理法完善运用于建筑工程管理中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项目管理法;建筑工程;管理;应用;研究

对于建筑行业而言,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以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完善开展与落实来实现对建筑工程的规范化管理,为提升工程项目的质量与效益提供保障。而项目管理法的运用则能够为工程管理工作的高效且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借助项目管理法的科学与完善运用,则能够为确保在规定工期内保质保量竣工并提升项目的综合效益奠定基础,同时也是建筑企业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管理实效性的有效保障。

1项目管理法综述

所谓的项目管理法则是基于高质高效达成既定目标下,以项目经理责任制的建立为引导,按照计划来进行组织与协调,进而通过全过程控制的融入来优化资源配置,借助现代化管理方法来进一步提升管理的效率,进而为实现项目的既定利益目标奠定基础。而实施项目管理法的根本目的在于确保工程项目能够在合同规定的期限性保质保量竣工,且相应投入能够在预算范围内,以通过全面协调控制来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实际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项目管理法的运用体现出了全面性的特点,同时也具有着程序性特征,能够为工程项目管理提供科学且有效的方法。简单的来说,项目管理法则是围绕着3个管理、两个控制以及一个协调来展开的,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则是针对项目的进入、费用以及质量进行控制,并以合同与信息管理的开展为基础,实现对组织的协调以优化资源配置。而这一管控内容间相互联系,并组建成了一个统一系统,进而使得项目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系统管理的特点,强调以系统化管理的实现来提升综合管理质量与效益。

2基于建筑工程管理中实现项目管理法完善应用的对策

2.1以责任机制的完善搭建与落实为基础

在实际应用项目管理法的过程中,为了确保充分发挥出这一管理方法的应用价值,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首先就需要明确管理的职责,以支撑各项具体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有效践行。项目经理作为责任人,要求要在具备较高专业能力素质与责任意识的基础上,能够掌握与之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并对建筑中所应用到的各项技术等内容有着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承担自身职责并实现相应管理工作的全面且规范开展。具体而言,需要以项目经理团队的打造为基础上,确保相应项目经理人的能力素质能够满足行业实际要求,在此基础上,能够善于解决人际关系问题,并以责任制的实施来确保将各项管理责任明确到个人,同时建立与相配套的审查与奖惩机制,进而才能够在规范经理人行为的同时,还能够充分激发经理人的积极性,为实现项目管理工作的高效落实提供保障。

2.2实现管理机构的完善搭建并确保实现规范且顺利运作

在实际实施项目管理法的过程中,基于项目管理法自身所存在的系统性特点下,需要以项目管理机构的完善搭建为基础,通过这一管理部门的完善组织设计,确保实现各部门职责的明确落实,并从宏观上协调好各部门间的关系,促使各部门间能够实现有效的沟通与协作。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要求要做到:第一,实现组织机构的搭建。在工程项目进入施工阶段之前,则就需要基于该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以完善制度的建立来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并实现对各项信息的高效管理与充分共享,为确保实现组织管理工作的完善落实奠定基础;第二,确保组织实现规范化运作。在建立相应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基于这一机构下的各个部门要按照组织计划来实现各自管理职责的落实;第三,实现对组织的优化调整,在实际落实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要基于组织设计目标下,针对工程项目来落实检查工作,在此过程中,要结合工程的实际进展进行优化调整,以实现对工程项目的高效管理。在此过程中,针对工程施工工作的开展,需要以施工组织形式的优化设计为基础,并以核算与管理工作的科学开展为确保实现对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的全过程管控,针对相应管理信息内容制定科学的决策,确保整个工程项目能够按照预期设定的目标来逐步落实。

2.3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

针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在实际应用项目管理法的过程中,要想充分发挥出该管理方法的优势作用,则就需要以完善管理制度体系的搭建为保障。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而言也是如此,项目管理方法应用价值的发挥离不开制度体系的约束与规范。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则需要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来进行制度体系的搭建,具体而言有以下方面。图1项目经理决策部门基本结构示意图第一,实现安全管理机制的完善构建。对于建筑工程管理而言,实现安全生产是管理工作始终需要坚持的前提,是确保最终项目效益得到有效实现的基础。为了施工的安全,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以确保施工项目按照预期进度高效开展,就要求相应项目经理要肩负起自身的职责,联合技术部门以及设计部门共同针对项目实际地点进行考察,以结合实际来定位施工技术的重点与难点,在此基础上,基于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下,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机制体系,以此为依据来落实具体安全管理职责,加大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力度,并以相应管理制度的建立来约束各方行为,提高各方的安全意识,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保证最终效益目标的有效实现。第二,要提高对文明施工的重视程度,实现相应管理理念与机制的融入。实现文明施工能够促使建筑企业从节约材料资源消耗、保护环境等多方面着手,在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为促进建筑行业逐渐转变发展理念,进而为建筑行业在市场中树立良好的口碑与形象奠定基础,同时还能够为提升建筑企业的综合效益提供保障。

2.4实现对建筑施工的全过程监管

以项目管理法的运用来落实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就需要以全过程管控理念的融入来实现管理的最终目标。在实际践行过程中,需要从如下3个方面进行落实:第一,项目成本控制。针对项目施工成本,需要实现有效管控,要基于工程造价预算下,根据单价来实现对成本的细节化控制,做到开源节流的同时,优化资源配置,以确保工程预期效益目标的实现;第二,施工进度控制。要结合施工设计图纸,以动态化监管的融入来实现对工程项目进度的把控,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以避免耽误工期,确保工程项目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竣工;第三,质量的全过程管控。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以项目管理法来落实工程管理,需要始终严把质量观,以全过程管控的实现来确保施工质量满足设计标准要求,并为从根本上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竞争实力提供保障。

3结论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管理中,项目管理法的运用能够为实现工程项目既定效益目标提供保障,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项目管理法的实施需要以责任机制的完善搭建与落实为基础,实现管理机构的完善搭建并确保实现规范且顺利运作,并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的同时,实现对建筑施工的全过程监管,为充分发挥出项目管理法的应用价值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丽.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5(7):152.

[2]林彰银.刍议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山东社会科学,2015(S1):273-274.

[3]陈诗兴.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18):139-140.

[4]赵志明.浅谈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8):151-152.

[5]刘学.浅析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商,2016(4):5.

作者:盘小欧 单位:广东新宏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