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创新研究(3篇)

项目管理创新研究(3篇)

第一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创新方法研究

摘要:政府投资项目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但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还要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为了实现更好地管理,则必然依赖于管理方法的创新。鉴于此,就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法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以期有助于解决当前存在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的问题,促进管理方法的创新,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切实保障政府和人民的利益。

关键词: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创新方法;研究

0引言

近些年来,我国政府投资的项目越来越多,投资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在许多项目的固定资产中,政府投资都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且政府投资项目所涉及的行业十分广泛,既包括农林水利,又包括交通运输等各个行业,政府投资项目对于我们的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通过这些政府投资项目,既要实现经济效益的增长,同时还要提高社会效益,因而创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法十分必要。

1政府投资项目概述

所谓政府投资项目,又被称为政府公共工程,之所以要进行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其主要目的在于对公共需求予以满足。我国政府的职能是多方面的,不仅包括公共管理职能,同时还涉及到经济职能,正因为如此,政府投资项目的涵盖范围也十分广泛,既包括经济、教育和科技,同时也包含文化、卫生、环保等领域,政府投资项目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各级政府也对投资项目管理引起了足够的重视,不断地在对项目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新常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我国传统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所采取的管理方式往往都是项目总部领导型、基础设施建设型以及项目法人代表型等,这些管理方式或多或少地都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项目总部领导型,其工作人员主要都是从其他各个部门临时抽调的,通过这样的方式所组建的管理队伍,往往在管理经验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而且管理目标也较为单一,这对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的开展极为不利,极易使管理工作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在此背景之下,当前必须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进行全面创新,以便于促进项目效益的增加,由此既保证了人们能够享受到这些政府公共工程,同时还促进了政府职能的全面发挥。

2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创新方法

2.1采取工务署模式

为了能够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各个地区都进行了相应的探索,比如在深圳,在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进行探索的过程中,采用了工务署的模式,工务署也是一个政府职能部门,其工作内容是对一些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管理,这些政府投资项目既包括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又包括政府公共房屋本体结构性维修工程,工务署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其组织和管理的职能,借助于此类模式,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的有效管理。工务署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务署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机构,工务署在进行项目管理的时候,实质上是代表政府,它对政府的工程管理职能进行了有效实施,由于在工务署中任职的是一些较为专业的工程界的人士,所以在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设计、监管以及验收等阶段,可以充分地发挥其作用并进行专业化的管理。通过对这种模式的利用,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存在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的主体不明问题,而且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之中,往往还存在权力、责任、利益交叉的情况,这对项目管理工作的开展极为不利,所以通过工务署这种形式来进行有效地监督,不仅可以解决弊端,而且还能使管理更加专业化。

2)通过专门的管理部门来对政府投资项目加以管理,还能够对相应的制度加以有效的完善,工务署的职能不仅仅在于管理,同时还需要负责相关条例的制定,通过对各项条例的完善来使工程管理更加规范化,从而有利于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

3)管理过程更加的公开透明,便于群众进行监督。

2.2采用代建制的方式

代建制也是一种有效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式,所谓代建制,是指政府对于项目管理单位进行公开招标,让这些项目管理单位来进行投标,政府再对其加以挑选,选择综合实力水平较高的项目管理单位来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一旦政府指定了相应的单位来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管理之后,该单位就需要负责对整个项目的管理,既包括工程项目的策划,同时还包括工程的实施以及验收,当工程验收合格之后,管理单位再将工程交付给政府。政府如果采用代建制的方式来对其投资项目进行管理,不仅仅能够有效地节约政府内部的人力资源,同时由于这些项目管理单位在工程管理经验上往往也更加丰富,其管理技巧更为先进,所以可以更好地保证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使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在政府进行公开的招标之前,还可以预先确定项目的建设方式及内容等,由此更加便于政府在项目完成之后对其进行最后的验收。

1)采用代建制可以有效地避免政府对项目进行管理的一些弊端,比如有些政府工作人员可能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和受贿,而忽略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同时在政府部门中,往往也缺乏专业的工程管理人才,通过代建制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因为是专业的工程管理单位来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管理,所以可以不用考虑其专业性,政府的工作就可以简化为进行招投标和最后的验收。

2)利用代建制能够更好地对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加以管理,因为所采取的方式是公开招投标,所以政府在管理工作开始之前就可以有效的进行成本的预算,将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继而降低管理成本。

3)通过代建制,不仅仅能够为政府带来更多的便利,而且也为众多的工程管理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使这些企业能够更好地与政府进行合作,同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也能够促进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使这些企业能够对自己加以不断的完善,因而实行代建制对于促进我国工程管理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2.3改进并优化管理的关键环节

在进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往往存在许多的关键环节,只有对这些关键的环节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对其加以有效地改善,才能够使管理更加有效。科学民主决策,之所以进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其目的就在于满足公众的需求,所以,在立项过程中应注重民主决策,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讨论,所选取的这些部门要涵盖所有的项目利益相关方,通过民主决策来确定项目的成立与否以及由谁来进行管理等问题。只有保证决策的民主性,才能够使管理工作更加容易开展。要更好地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管理,还需要依赖于缜密完整的项目设计,只有项目设计足够的科学合理,才便于后期管理工作的开展。而要考评一个项目设计方案是否合理,必须要从多个方面加以考虑,包括经济、成本以及施工方式等,都必须要纳入考虑的范围,在项目设计阶段就对相关的方案加以完善,才能够使得后期的工程管理工作更加易于开展。

3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而要保证这些项目能够切实发挥其作用,还必须确保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能够对其实施科学管理,所以,要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方式进行系统化的创新,通过对工务署模式、代建制以及关键环节的改进等方式,大幅提高管理效率,从而促进政府投资项目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杨宏伟,马通之.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创新与成效分析———以淄博市淄川区“财政大评审”为例[J].山东社会科学,2011(11):110-112.

[2]蒋继耀.“代建制”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应用———以龙岩市为例[J].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4(2):635-637.

[3]王彦越,尹贻林.基于治理结构创新的天津滨海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制分析[J].项目管理技术,2014,12(5):179-181

作者:何海萍 单位:长治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库

第二篇:航天企业项目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国航天企业科研管理存在问题,并探讨了项目管理模式创新策略,以期促进我国航天科研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航天企业科研项目模式创新

近几年,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一些大型的航天科研项目相继投入研制,在这种背景下,只有抓好科研项目管理,才能确保航天项目的顺利研制。然而,受我国航天项目管理模式创新不足的影响,在项目研发中经常出现资金紧缺、资源冲突等问题,这对项目的顺利研发不利。因此,加快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是航天企业科研水平提升的关键。

一、航天企业科研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研制周期规划不合理

上世纪60年代至今,我国航天项目管理一直存在较大的问题,在项目研制周期规划上比较简单,不能根据项目的研制内容制定科学周期,使得项目前期申报无策划,中期实施缺乏监督,后期验收考核重点不明确。

(二)项目实施过程中资源的配置不合理

项目实施过程既具体的研发过程,在研制过程中,确保资源配置合理是项目顺利进行的保障。科研项目经费往往是分批下拨的,一年中,项目投资分三次进行,但是在投资划分上,往往会出现划分不准时的情况,这必然会导致项目建设款项匹配出现问题,使资源配置失位,拖延项目的建设周期。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项目监进度管理缺失的问题,这也导致资源配置往往与项目不对应。

(三)项目研发控制不完善

我国航天科研项目研发控制主要存在范围控制、进度控制、费用控制、质量控制与沟通控制五个方面的问题。

1、范围控制

收集项目的实际范围与变动数据,以此范围进行更新,及时寻求需要纠正的地方,能够保证项目顺利进行。但是在实际项目管理中,评估效果往往无法让人满意。

2、进度控制

研发进度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管理内容,主要是对各项目进行时间上的安排,编制年度或季度工作计划,分析建设过程受到的外部因素及内部因素影响,强化作业管理。然而实际科研管理中,往往缺乏进度控制。

3、费用控制

费用控制的目的主要是控制研发成本,确保所有费用都记录在案,找出费用大量支出的原因,确保项目支出在投资计划内。但是实际航天科研项目中,经常存在费用支出记录缺失问题。

4、质量控制

航天项目研发质量的控制非常关键,因为空间环境往往比较复杂,如果质量控制不当,必然会影响航天科研事业的顺利进行。

5、沟通控制

在航天科研项目研发中,经常会出现组织人员沟通不畅的事件,这对项目的顺利进行造成严重阻碍。

(四)项目管理手段应用不全面

航天科研项目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要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就必须确保项目管理手段应用全面,具体如任务管理、团队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监督管理、绩效管理定各个方面。然而从我国航天科研项目管理上来看,很多科研项目管理手段应用不全面,比如有的项目过于注重进度管理,对合同、绩效、质量管理不重视,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项目的科研水平。

二、航天科研项目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一)改进科研项目内外部环境

项目环境通常分为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其中外部环境是指项目实施阶段无法规避的外部系统,而内部环境主要指内部组织形式。内部工作氛围与管理政策,如果要实现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就必须积极改进项目内外部环境。改进项目的内部硬环境。一个重大的科研项目,将一群不同专业的人聚集起来,形成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为了更好的管理好这个团队,科研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项目的规章制度,约束每个人的行为与职责,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以保障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使所有工作有据可循,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找出问题的源头并总结原因。另外,还要营造良好的内部软环境。航天科研项目投资较大,因此一旦项目开始,就应向着成功的目标前进,为了增强科研人员的建设积极性,企业必须形成自己的项目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中形成的共同愿景,使企业各级人员能够团结协作,为项目研发提供动力源泉。内部软环境该如何构建?以长期的研发经历来看,员工在科研项目中往往具有对高工资、高职位的憧憬,因此企业要不断增强绩效考核促使企业员工不断超越自我,推动项目向更高的层次进发。改进项目外部环境主要是改善包括法律环境、宏观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环境与技术环境等,其中政治法律环境主要指知识产权保护、劳动社会保障、税法等;宏观经济环境主要指通货膨胀率、区域经济状况、国内经济水平调查等;社会文化环境主要指民主信仰、宗教信仰、就业结构等;技术环境主要指科技应用、新工艺、研发投入等。具体优化管理上,依据外部环境的特点进行改进。

(二)创新复合矩阵式项目管理模式

航天科研项目研发主要分为直线型职能式与矩阵型两种,其中矩阵型组织形式属于职能组织与项目组织的结合体,因此集职能部门与项目组织于一体。矩阵型组织模式的这一特性,充分显示该模式能够有效结合职能与研发任务,满足航天项目的研发需求。但是在国内,由于缺乏矩阵型组织相关研究,因此实际上常用直线型职能管理模式。在新形势下,我国航天项目发展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研制任务多头并进,为了提高项目管理质量,应在传统“职能直线型”管理的基础上,逐渐增加矩阵式项目管理形式,实现任务与职能的有效结合。该项目组织形式的具体形式为:各项目职能部门与项目管理形成强矩阵结构,将项目中设计的交叉学科、科研项目一次性、资源成本节约型与风险不确定性排列成矩阵进行管理,转变传统项目管理模式,实现各部门的有效沟通,确保科研项目的顺利完成。

三、结束语

航天科研项目作为我国科技力量的体现,针对当前科研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一定要加快科研项目组织形式的创新,通过优化项目内外部环境与组织管理模式,促进我国航天科研项目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白泽龙.航天企业多项目管理组织模式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3

[2]许玮熠,裴雅鹏.加强航天企业计量科研项目知识管理[J].航天工业管理,2014

作者:李苏丹 单位: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第三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是社会发展和现代管理理论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现代企业的制度的重要要求,是建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因此,企业应积极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对策四个:第一,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观念;第二,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第三,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第四,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的人员管理。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项目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对企业形象的展示具有重大意义,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利润水平。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决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强弱的重要因素。因此,研究如何创新企业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之必要性

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必要性,首先在于它是社会发展的要求。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市场经济地位将被世界贸易组织所承认。在市场日益成熟的大背景下,企业要积极顺应这一趋势,努力对原有的管理进行创新,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实现更大的发展。建筑企业要使自身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也需要研究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对策。其次,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使现代管理理论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信息时代下,科学技术发展加快,建筑工程管理理论也得到较快发展。建筑工程企业在生产和建设实践中积极应用新的理论,对企业的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再次,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要求。在市场经济下,企业要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改善自己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其目标是让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从中可以知道,现代企业制度对企业管理上是有严格要求的,它要求企业的管理要系统和科学。对于建筑工程企业来说,项目管理是整个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筑企业积极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对于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有积极影响。最后,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是建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行业,建筑市场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随着行业的发展,建筑市场不断完善,企业竞争日益激烈,任何一个建筑要在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就应该积极改进建筑技术,改善工程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对策

2.1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观念

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首先要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观念。思想观念影响行为选择和行为方式。企业员工共同努力、积极配合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有促进作用。市场观念、人本观念和科学管理观念是现代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建筑工程企业要使管理人员树立这些理念,并在管理活动中积极应用这些理念,可以对企业管理人员实施多层次、多角度的培训和教育,让他们明白企业目前的管理状况以及未来的管理任务。市场观念,就是在管理中以市场为导向。决定建筑施工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最重要影响因素就是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强弱及其市场控制能力。任何建筑项目部门乃至建筑工程企业都脱离不了市场,企业要想争取获得有利的市场地位,就必须研究市场运行的规律,尊重并利用市场经济规律,为企业的发展谋求出路。对人的管理是建筑项目工程管理的本质,它在企业项目工程管理中处于重要地位。因此,建筑企业项目工程管理人员要树立人本理念,在管理中做到以人为本,积极促进每个施工人员和管理的人员的综合全面发展。企业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涉及各种各种因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这就对项目管理人员提出了科学管理的要求。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活动的着眼点应该是整个系统,而不是一些细枝末节。在管理中,要以科学的管理理论为指导,使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对于系统内部各环节的关系以及系统和外部的关系,管理人员也有协调处理好,防止出现相互干扰和影响。

2.2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项目工程管理制度的好坏,直接决定者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因此,建筑工程项目企业要不断进行管理制度创新。首先,建筑工程企业应该开展项目承包评估机制创新。在开展项目承包评估机制创新,建筑企业可以仔细细化每一个责任考评指标,完善承包评估机制。在这个机制中,安全生产、人员管理、施工进度、材料设备管理和造价控制等都应该作为一个考核条目。另外,评估的量化标准也应该设定出来,这对项目负责人以及每一个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的提高非常有利。其次,建筑工程企业应该开展项目管理责任制创新。建筑工程项目一般具有规模大、资金密集的特点。在一个建筑项目中,又包含许多分项目,因此合同管理和施工管理的任务比较重。建筑企业工程管理人员应该对承包关系和合作关系进行精简,对管理层次进行削减,用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来代替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这样就可以对各种建筑工程要素实行有效协调和综合管理,使工程项目管理的重点得以体现和突出。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处于核心位置的是项目成本核算和项目管理责任制。项目管理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这两个因素。对建筑施工工程内部的各种关系进行协调,使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展能够顺利进行。要落实项目经理的责任制,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可以对市场机制、监督机制、服务机制和分配机制进行构建,以使组织体系变得灵活多样,使建筑项目的目标能够顺利完成。最后,建筑工程企业应该开展风险抵押机制创新。在我国建筑行业中,包赢不包亏的现象一直存在。现在有些企业针对这个问题,对风险抵押机制进行了创新,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经营管理方面,建筑企业要求承包商坚持资金自筹、经营自主、盈亏自负的“三自”原则。对于风险控制,企业可以要求承包商准备数量较大的风险抵押金,全权负责项目经营,实行亏损重罚、盈利重奖的管理模式,使权利、责任和风险协调发挥作用。

2.3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

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造价控制的创新,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企业应该对内部造价管理体系进行完善。项目管理人员可以在造价控制体系上以基层施工人员、项目负责人和企业法人为主要控制层次,并且科学正确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基础施工人员是施工的主体,也是项目管理的对象。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就是确保施工的进度符合项目工程计划,保证工程的质量,使企业的资金回收和经济核算能顺利进行。一个工程项目决策的核心则是企业法人。项目管理的有效实施,要求建立三位一体的造价控制体系。

2.4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的人员管理

在项目人员的管理上,首先要彰显整个项目的目标。为此,可以对整体目标进行分解,将大目标分成小目标,然后逐级落实到每一个负责人。为了使每一个管理人员或者施工人员都能增强责任意识,牢记自身的使命,企业应该定期进行目标责任绩效考核,考核每个人的责任落实情况和工作绩效。对各级管理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进行培养和提高是人员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措施。此外,加强对所有员工的法制教育也是人员管理的题中之义。

参考文献:

[1]郭鹏.浅谈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和发展[J].科技创业月刊,2010(9).

[2]陈岩,滕阳春.现代项目管理理论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农电管理,2010(4).

[3]严强.新时期工程项目管理流程创新思考[J].科技信息,2010(5).

[4]张志伟,丁玉平.浅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创新[J].商场现代化,2006(25)

作者:范小龙 单位:深圳报业集团 基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