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而项目建设作为投资的载体,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尤为明显。因此,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谁抓住了项目建设这个关键,谁就能走活单位发展这步“棋”。对此,笔者就如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做一浅要探析。

一、公路建设项目的意义

公路建设是一个国家主要的基础建设部分,只有交通便捷、道路畅通了,社会生产才能有序进行。公路建设项目一般是指,建成后可以发挥其使用价值和投资效益的一条公路,一座独立的大、中型桥梁或隧道。安全、便捷、舒适的公路交通是社会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的基础保障和动力。因此,公路的建设、公路网的完善对区域社会的影响作用十分巨大,不仅会对国民经济产生较强的拉动性、带动沿线的经济增长,还会在政治、文化、教育、环境等各个社会生活领域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随着国家对公路建设项目投资的增大,如何能更好地实施公路建设项目,实现社会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对于我们人均资源严重不足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公路建设项目在实施中,面临着诸如建设质量、成本、安全、施工环境等方面的各种挑战,如何在面对挑战的同时更好地去工作,更好地对公路项目的实施进行管理,成为公路建设者的一个关键问题。众所周知,目标确定后,人的作用始终是第一位的,参与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资本的效能。就整个项目实施而言,只有管理者的思想上去了,项目的顺利实施、科学推进才能成为现实。只有管理者的思想觉悟提高了,才能有效地加强工程建设的管理,防止偷工减料等现象的发生,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做到公路建设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如期竣工,及时投入使用,造福于社会。

三、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方法

(一)搞好任务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作用

为实现任务教育的目标,要着重讲清四点:一是单位党委对该项目的重视情况,以此来激励全体管理人员做好工作。二是项目建设给单位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激发管理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管理人员为单位作贡献的荣誉感。三是项目管理对项目建设的重要性,激励管理人员积极投身工作。四是管理者个人要搞好项目管理,既让单位党委看到管理者较强的工作能力,又能充分体现管理者的个人价值。

(二)搞好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要想为项目建设服务,就要结合管理者的业务工作一起去做。否则,就不能充分发挥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还要特别重视引导管理人员进一步强化“三个意识”的工作,尽快实现“三个转变”。一要进一步强化面向意识。要从传统的靠领导指示干,转变为主动去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难点问题。过去,施工单位找上门“求”我们解决某一方面问题的次数较多,这说明我们“走出去”、主动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因此,要贴近项目现场实际,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强化面向意识的首要位置。二要进一步强化成绩意识。公路建设项目具有点多、线长的特点,有时一项工作任务需要多人去做,虽然安排人手足够,但因责任划分不明确,造成龙多乃旱的局面。即使最终工作能够完成,在工作人员全部“吃大锅饭”的环境下,参与的所有人员就会被动工作、不积极,有问题去协调,没问题时不考虑,对工作没有预见性。三要进一步强化素质意识。要做好项目管理,就要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工期,就要在提高管理人员的个体素质上下功夫。除正常的监督学习外,还要紧紧抓住例会、碰头会、点评会等机会,从点滴入手,提升管理人员素质。同时,还应该做好一人一事工作,即从思想上、生活中与工作中每一个细节、情感上真诚对待每一位管理人员,切实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听取管理人员合理的建议,促进管理工作和谐发展。

(三)搞好政治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严肃作用

这里的政治教育,指的是“讲政治“,其内涵非常丰富,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纪律、政治敏锐性等诸多方面。“讲政治”在项目管理中的意思比较鲜活,就是不许以各种理由、条件、困难为借口,必须不打折扣地如实执行关于项目实施的各项规定。这是质量保证的前提、工期保证的前提,也是项目管理人员首先必须具备的思想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效率,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作者:尹俊鹏 单位:禹州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