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究

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下我国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方法上不仅是在“走了出去”,更多的还是“引了进来”。又随着水电项目工程在建设方面的不断发展,就出现了许多新型的国内国外水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方法相结合的创新方法。本文就我国水电工程项目上的管理模式展开研究希望可以给工程项目的管理人提出新的启示,从而提高他们水电工程管理模式研究的必要性观念。

关键词: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究

从新中国建立起来,我国的水电项目管理的模式就经历了一个非常曲折和周转的过程。在1979年以前,我国所有的水电工程上的项目都是由政府投资一手建成。而1979年之后的这种水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就不在是单一的国家投资一手包办水电的格局了。水电工程项目管理的模式开始参与到计划经济的时代。从那以后,我国的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经过了1984年的“鲁布格冲击”,逐渐形成了水电工程项目法人制、项目招标时的承包制和项目建设时候的监理制的三制主导体制下的项目管理模式。

1创建我国国际型工程公司还有项目管理公司

目前来看,我国是世界水电建设方面的中心大国。因此创建我国国际型工程公司还有管理公司在我国水电工程项目的管理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它是深化和改革我国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客观需要。我国现在对外的发展战略很有必要借助水电大发展的这样一个有利的机遇,来借鉴国际化工程公司和项目管理公司的成功的项目案例与经验。第二,创建我国国际型工程公司还有项目管理公司是我国的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在管理方面上与国际接轨的必然要求。我们可以通过改革、合作、兼并、重组等办法来逐步的改变我国水电工程管理某些不合理的现状。第三,创建我国国际型工程公司还有项目管理公司有利于扩大我国水电工程承包商的综合实力。发展和转发大很有综合素质能力的公司能够为我国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提供全程的技术咨询还有管理咨询。综上所述,创建我国国际型工程公司与项目管理公司在我国的工程业上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真正的按照这个办法去做了,并且做好了,才能巩固我国水电工程第一大国的地位,才能真正问心无愧的担水电大国这几个字。

2推广EPC工程总承包模式

EPC的管理模式适合用于规模很大、管理又难、采购量还很大的繁杂的水电工程项目。它早已是国际上建筑业所广泛采取的工程项目的管理方式了。我国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会以后,水电工程项目上的竞争性就从与国内的各单位的竞争转变为了与国际上的许多单位之间的竞争。我们的政府为了使我国的建筑业能够早日融入国际市场还积极的调整和修改了很多与建筑业相关联系的政策还有法规。积极地在水电工程的管理方法上推广这种工程总承包的模式。使我国的工程项目建设的组织方式还有实施方式在管理水平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从而做到可以保证许多高水利工程建筑项目的工程质量上的保证,还有投资效益的实施。在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方法上推广EPC工程承包模式还是企业在调整经营方面的结构的有效手段,从勘探到设计,从施工再到监理。都能有效的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益,和综合实力的提高。推广EPC工程总承包模式还是水电工程业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党在十六大以后提出的“走出去”发展的战略上的重要地经济推进步伐。

3实行PMC项目管理模式

PMC项目管理模式对水电工程中大型复杂的项目还有中小型水电项目都很适用。在国际上,由于许多大型的基础工程的实施存在着技术复杂、管理难度大的特点,项目的发动者往往就选择PMC承包商对项目进行一个全程的管理和承包。如果有些水电工程项目的发动者对工程技术的管理还有技术的实施上非常不熟悉的情况下,就可以大胆的选择PMC这样的项目管理模式来和管理整个水电工程的建设了。专业的PMC服务覆盖了水电工程管理的所有项目,其中就包涵了水电工程的概念设计阶段、和跟踪阶段、还有实施阶段、以及项目的工程的收尾阶段。国际上的对大型工程项目的管理方式现在正在从EPC模式向PMC模式的转化,但在我国现有的对水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方法来看,PMC的项目管理模式的推广和应用还不是那么的流行。这跟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分不开的,这个项目管理方式不流行,并不代表它不好。但却能说明,我们的水电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还没有非常完善,还无法与国际上对水电工程等大型市政工程项目的管理方法接上轨。笔者在这里可以大胆的建议,水电工程项目的发动者可以大胆的选择PMC项目管理模式,从而使水电工程项目的管理从一开始就能够得到合理的规划与设计。水电工程项目的发动者的所要做的工作就会变得非常的单一,他们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该水电工程的项目融资和市场的营销及招标还有采购上面。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他们只要及时的掌握PMC给他们发送过来的信息及监控就可以了,此类的分工协作,不仅有利于水电工程建设施工的顺利展开,还给项目的发动者更多的时间去营造更好的市场收益,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使水电工程这种市政工程有质量上的保证

4推行CM建设管理模式

CM的建设管理模式适用于一些工期要求比较紧张,且各方面技术不太成熟、工程没有一个准确预算标价的、在这之前没有出现过的水电工程的项目。CM建设管理模式作为工程项目管理模式里重要的一种,已经在市场上活跃了三十多年了,但是在水电工程项目上的实施和应用这一想法的提出还是比较有其一定的实践创新性的。将CM建设管理模式应用到水电工程建设的管理上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第一,我国目前水电工程的实施方法都是以边设计边施工的方法来进行的,推行CM建设管理模式就将这种边设计边施工的不稳定的施工方法推向更稳定化,使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项都可以更好的被人们所掌握。第二,CM建设管理模式本身就是针对工期要求比较紧张的工程而设计的,由于水电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层面很多,就更需要这种专业的建设管理模式的协助管理。第三,CM建设管理模式早日运用到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对该工程项目的风险性干预,可以保证该水利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第四,CM建设管理模式可以极大的改变水电工程建设的管理现状,因为如果设计观点与施工观点早日同步进入轨道,可以使水电工程早开工早完工,并且还能够极大可能的优化该工程设计,对整个水利工程在造价和早期的工程管理和控制是有利的。

5结语

我国在对待水电工程的管理模式上首先应该要认识到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重要性。我们在改善和改革我们原有的传统模式的管理模式上,吸收和引进国际上的许多先进的管理模式,加速我国水电工程管理模式与国际方法上的结合。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我国水电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这对我国水电工程业和建筑类公司的完善和发展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向东.我国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选择研究[D].四川大学,2005.

[2]罗运军.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与风险分析[D].电子科技大学,2007.

[3]朱枫.水电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模式应用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8.

[4]高连伟.基于风险分析的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模式选择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09.

作者:钟丽 单位:江西明佳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