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问题分析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当前我国各行各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建设行业更是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当前,建设工程项目整体呈现出了体量大、工艺工序复杂等诸多特点,这使得项目施工管理产生的资料不断增多,通过传统的管理模式很难收到理想的效果。信息技术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相关资料、档案管理、传送和应用的效率,同时也为施工管理标准化与精细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业主重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针对这项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在实践过程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加以研究解决。本文探讨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问题的相关内容,旨在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问题

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问题探析

1.1信息化建设体系不完善

实现建筑工程业主方信息化建设的首要因素是构建完善的信息化建设体系,从制度和方法上保证相应执行环节中的方向和方法符合实际需求。在当前的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是缺乏体系层面的构建。这使得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工作在开始阶段便陷入了一种混沌模糊的状况,负责人不能对相应的建设责任进行明确的划分,在部门设置和执行流程等方面缺乏具体详细的依据,这使得基层的信息化建设人员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难以有效把握建设方向和尺度,在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审核与评定阶段很难根据准确的指标进行评价。

1.2信息化建设技术支持不充分

软硬件技术支持是建筑工程业主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根本条件,也是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缺乏技术支持造成的信息化发展问题主要体现在软件和硬件技术等级标准与项目管理工作实际的需求不匹配,在引进相应管理软件和系统构架搭建的过程中,出于经济层面的考虑,往往会引进一些相对廉价的技术,认为信息化建设发展就是购买一些软件安装在电脑上,能够接入互联网查询下载资料就可以了,这种认识偏差导致的技术水平不足,往往会因为技术应用本身的层次较低,使得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在使用过程中面临更多的操作性问题,管理效率大大折扣。

1.3信息化建设人才储备缺乏

建筑工程信息化发展离不开专业人员的实践操作,如果管理人员不能准确合理的操作相应系统,信息化是难以发挥应有效力的。建筑工程业主管理信息化人才储备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人员知识结构和实际管理经验不均衡上。工程项目管理工作需要管理者对于工程项目的流程有着准确的认知,同时能够通过丰富的经验识别具体项目的管理重点,而拥有这种经验的管理者往往工龄较长,在知识结构上与当前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需求存在距离,同时由于一些传统工程管理理念的影响,对于新知识的学习存在一定的困难。

1.4建筑工程业主信息化建设拓展空间不足

现阶段,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是很快的,系统的更新应用周期越来越短,这就要求建筑工程业主信息化建设发展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拓展性。在当前的建筑工程业主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关注点往往局限在眼前较短的一段时期之内,相应软硬件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投入也仅仅以适应当期需要为出发点点,不能站在一定的高度,从长远的角度制定建设发展规划,构建人才体系,在经过不长的一段时间后,相应的软硬件和人员知识能力结构便可能不在适应实际需求,需要再次的建设投入。

2提升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水平的方法与对策研究

2.1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业主信息化建设体系

为了全面实现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通过先进的计算机互联网技术提升工程管理效果,建筑工程业主方应充分完善信息化建设体系的构建。首先,管理层应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带头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为指定短期和长期的发展目标,使信息化发展有明确的方向。其次,在信息化建设发展制度层面应制定严格的实施与评价细则,结合国家指导性文件、行业规范标准充实制度,保证信息化建设的科学性。第三,体系建设应联系实际,应在深入分析当前自身条件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信息化建设组织体系,确保信息化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可执行性。

2.2全面提升建筑工程业主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

建筑工程业主应根据资金储备水平,选择具有实用性的软硬件应用到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来,在软硬件建设过程中兼顾技术的可行性和整体系统的对接有效性。通过系统构建实现内部工程管理者对于工程资料查询使用的便捷性,实现工程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在当前移动互联网及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建筑工程业主除了重视传统的计算机系统平台的构建外,同时也应针对移动端的工程管理信息化进行投入,使工程管理人员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工程管理工作。

2.3健全信息化人才培养储备体制

人才储备使实现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先决条件,建筑工程业主方应健全人才培养储备体制。应从当前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为人才综合能力的提升制定规划,重视对于现有管理人员知识结构的改造和优化,同时应大胆启用新人,让更多的具有信息化专业背景的人员承担工程管理工作,通过实践锻炼这部分人才的实际经验。建筑工程业主应将人才个人发展与的公司进步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发展与进修机会,让员工能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积极投身岗位工作,实现培养人才留着人才的目的。

2.4保证建筑工程业主信息化建设拓展空间

信息化建设的拓展性,是实现持续性发展的重要基础。建筑工程业主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应更多的从长远角度出发,在软硬件建设标准与人才培养工作中适当提升标准,充分利用拓展空间实现当前和未来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有效过渡与对接,减少技术革新对于信息化管理工作造成的迟滞性影响,保证建筑工程业主信息化建设长期不间断的发展下去。

3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建筑项目信息化管理工作已经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成为了当前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建筑工程业主方应从制度建设、技术支持、人才储备以及拓展空间等层次入手,深入研究分析当前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应有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马智亮,秦亮,任强.建筑施工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框架[J].土木工程学报,2006(01):103-107,121.

[2]毛海军.MIS在施工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浙江大学,2006.

[3]刘晓东.信息化对提升建筑企业施工管理水平的作用机理研究[D].吉林大学,2008.

[4]郑梅.浅议建筑施工项目的信息化管理[J].工程建设与设计,2001(01):25-27.

作者:张晓陵 单位:南京江宁金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