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施工项目管理有效性浅谈

通信施工项目管理有效性浅谈

【摘要】本文指出通信施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情况可以反映控制管理的关键意义;接着提出了与控制这一施工实施过程相关的关键要素;同时,实际实施过程中需要进行控制的关键步骤也在本文中被指出,这可以增强通信项目的施工的信心。

【关键词】通信施工项目;控制;实施效率

1通信项目施工控制的意义

项目的评价的关键因素是项目的控制管理高效性,而在通信的项目实施时,这一关键的环节进行的顺利与否又取决于多个方面的影响。所以,要保证通信项目的顺利实施就必须提升管理能力。控制好项目施工实施的每个环节是决定整个通信项目的成败的关键。在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回顾后,可以看出控制管理的意义非凡。

1.1通信市场的发展

“小微”是目前通信电子产品的研发方向,以移动、电信、联通为代表等各大服务商在市场份额、融资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努力研发微型、多样化的通信施工项目。这一行业的市场竞争激烈,因而各个项目的盈利空间也不断被压缩,同时,通信系统的进一步发展,整个行业的不断进步,市场逐渐饱和,现在的项目已经朝着已建立系统的施工、维护这一方向发展。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城市化的进程使得通信行业迈入了新的天地,大量的新型通信施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

1.2施工技术的发展

受限于这种低利润空间,各大运营商不得不研发四新技术来占据新兴市场,这样会不可避免的会导致科研费用提升。同时,相关的客观因素,比如政策、融资、行业发展等情况也都是阻碍项目实施的可能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不断创新和进步,才能保证运营商能进一步发展和开拓市场。然而,单个运营商势单力薄,也很难完全掌握前沿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所以基本难以达成预期的市场目标。

1.3项目管理的发展

项目管理,在保证施工质量前提下,根据制定的施工计划,持续跟进和改正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低成本、高效率为目标,完成整个项目。由于施工受诸多因素影响,如环境、天气、施工方法等,我们的项目管理,应根据这些变化,来调整整个施工过程。

2通信项目实施过程中评价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

现场的施工环境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项目施工的成败,同时,项目管理的水平也是影响项目成败的关键。运营商雇佣的实施项目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运营团队的能力、雇佣企业内部的文化氛围共同构成了评价运营商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

2.1运营商雇佣的项目施工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为了能够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地位,运营商所雇佣的项目施工企业就需要增加各方面力量的投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展现能力,从而得到建设单位的认可。同时,在市场中占据很大优势、具有优秀的声誉和市场份额的通信施工单位的首要目标应该为确保项目安全高效、保质保量的实施,因此,它们的工作任务也更加繁重,不仅需要利用前期积攒的经验,控制好整个项目的实施,还需要保证安全文明施工,这样也体现了通信施工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2.2运营团队的能力

通信项目的运营团队的能力决定着项目的管理水平,如果运营团队的能力出现问题就会导致难以挽回的后果。在运营管理团队中,项目经理必须肩负起对整个项目的责任。项目经理在目前的小微、多样化的项目背景下,必须持续提升自身的运营管理能力,构建优秀的管理系统,确保任务与责任的清晰划分,才能提升项目的管理水平。

2.3雇佣企业内部的文化氛围

企业文化多为无形的,却又对各项工作的实施起着指导作用。施工企业的文化氛围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团队的踏实认真程度,这是项目实施成功的关键。当然,企业文化也能够成为项目实施的指挥棒,将企业文化与具体工作的结合也将有助于提升项目的管理水平。

3提升通信施工项目控制管理能力的手段

我国通信施工企业在改革开放以后得到快速发展,很多通信施工企业都走向了国际,国际竞争力在显著提高。在通信施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管理是一个大问题,通信施工企业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就是项目管理。如何提升通信施工项目的管理质量是当下通信施工企业所面临的巨大难题。结合上节的影响管理的关键因素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3.1以详细的控制管理计划为保障

为了提升施工单位的管理水平,项目实施的标准和要求就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只有保证标准与实际施工过程相结合,才能建立详细系统的控制管理计划。只有建立好计划,才能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并制定好解决方案。完善的控制管理计划贯穿施工过程中的各个步骤,还指出了相关人员的责任,能够切实的将各项标准落到实处,同时,与实际相结合的管理手段也保证了项目控制管理的能力。

3.2重视管理培训

在企业中,继续教育的程度和水平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项目的管理水平,所以,项目的运营管理团队应该接受与通信施工项目相关的管理培训,通过这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来提升控制管理的能力。

3.3关注企业文化

被雇佣企业的企业文化也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项目的管理水平,因此在施工企业中,也应该关注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向上、踏实肯干的企业文化,在保证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强调道德,引进优秀的管理观念,最终提升管理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通信施工项目中的控制管理水平将成为项目实施的成败的关键因素。只有在有效地项目管理控制计划下,才能保证项目实施的每个关键步骤都顺利完成,才能保证运营团队的每个人员各司其职;只有重视项目团队中人员的能力培训,才能提升项目管理的质量;具备了积极的企业文化的管理团队才能对项目的实施做出有效的管理。

参考文献

[1]刘卫国.论通信施工项目的管理有效性[J].中国新通信,2014,02:79~80.

作者:王龙鑫 单位:上海电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