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在会展管理中的运用

项目管理在会展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项目管理在各大活动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效果显著,它属于一种比较先进的管理方法,具有一定的管理优势,如管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效率较高等,特别适合于会展管理。文章主要阐述了项目管理在会展管理中的运用优势,注重论述了项目管理在会展管理的具体实践应用。

关键词:项目管理;会展管理;运用

会展行业在我国崛起较快,其以独特的方式以及产销能力受到一致好评,而在会展的整个过程中涉及到了诸多环节,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做好每个环节的管理工作,将其分成若干个小项目,借助项目管理模式推进会展管理,以保证会展工作能够如期举行,圆满结束。本文针对会展管理中如何运用项目管理模式进行探讨研究,并提出具切实可行的对策,促进会展管理效率以及质量的提升。

一、会展项目管理类型

(一)会展前期管理控制

会展管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其需要完善的管理计划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案,每个项目实施之前都必须做好管理工作。项目管理相对而言是比较完善的管理方法,会展管理可以将其引入实际工作之中,以此促进会展管理得以顺利进行。针对会展管理工作而言,其必须在实际工作之前完成,根据已有信息内容,按照以往的经验,还有最新的会展管理策略,并将预想发生的可能性,或是会展管理出现的影响因素,项目实施中的干扰信息,都必须做好分析以及预测,根据分析结果拟定实施方案,与此同时,针对会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可预见的因素,拟好应对措施,对于会展管理计划需不断完善,保障实施方案的可行性。例如:在会展过程中,为了避免突发状况发生,如火灾等,必须事先对这一方面加强安全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对其进行排查,尤其是针对消防器材以及设施,确保消防设施能够正常使用;展位搭建完成之后,还需做好火灾防患工作,检查消防通道,保障安全出口得以正常通行,同时对相关人员做好相关内容培训,从根本遏制火灾发生。会展工作开始之前,借助项目管理模式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又被称为预先控制管理。预先控制管理将各种隐患消除在起始阶段,保障会展项目方案的顺利开展,因此,在会展管理中,项目管理需要借助诸多因素完善管理项目,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二)会展反馈管理控制

就会展管理分析,其由于涉及到的内容较多,而且基本上是一次性项目,因此必须保证会展项目管理的可行性。在项目实施之初,相关人员会拟定实施方案,但在实施过程中常会遭遇各种影响因素,对于偏差必须要及时调整,方可保障方案实施的准确性,确保会展工作顺利进行。例如:在展览招展中,必须按照实际的招展进度计划执行,在每个阶段都进行对照检查,一旦发现实际情况与计划不符,应马上分析偏差原因,并就其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剖析,分析其未来发展方向,实施对应的纠错措施,及时调整战略,保障招展工作得以有效开展。

(三)会展同期管理控制

会展按计划实施时,在会展现场也会出现一些预想不到的状况,如若发现偏差,或是具有潜在偏差,必须及时有效制定改善措施,进行偏差的修正。针对会展同期管理控制而言,其能够及时去除偏差,是一项经济可行的管理方法。与此同时,这对项目管理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要有敏锐判断力,还需具备极强反应能力,机智应变能力,这也直接影响到会展同期管理效率。针对会展管理人员而言,他们必须实时监控会展现场实施情况,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潜在危机,并及时做出调整。

二、会展项目管理基本环节

(一)确定管理目标

管理目标是管理活动开展的依据,是预期所要达到的目标。就会展项目管理分析,其具有一定的管理要求,即简明扼要、具有可操作性、具体化、数字化可执行性强等。由于会展管理内容众多,管理人员需要寻找管理的关键点,并以此作为突破口,分析会展计划的可行性,同时还需考虑两方面的因素:其一,会展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会遇到的特殊情况,其二,外部环境影响。管理人员必须具备极强的观察能力,并且具有丰富的经验,才能应对会展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例如:参展商数额、海外参照商比例、展位出租数量,还有专业观众比例等等。这些都需要管理人员进行商榷。

(二)衡量项目管理成效

针对会展管理而言,其属于动态过程,它在实施阶段不仅会受到内部因素影响,同时还受到外部因素影响,这些影响因素必然导致计划出现偏差,继而偏离原计划。因此对于项目管理人员来说,他们必须及时了解会展进程,获取项目管理的实时信息,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及时予以解决。从管理职能角度分析,会展管理不仅要保障信息的准确性,还必须确保信息及时性、可靠性,还有实用性。会展管理中,衡量其成效需从实际情况出发,客观评价工作内容,从中找出差距,发现偏差,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

1、偏差出现之前

会展管理未出现偏差之前,或是已经显露偏差,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补救,避免出现偏差,或是将偏差降至最低。例如:会展报名阶段,如若发现报名情况并未达到预期值,这时管理人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在报名截止之前,加强宣传工作,提高会展知名度,增加相应服务项目等等,保障会展人数达到预期目标。

2、偏差出现之后

会展偏差之前,管理人员可以防患于未然,但是如果偏差已经出现,就必须及时反馈信息,进而进行深层次分析,采取补救措施。例如:会展进行阶段,针对参展商而言,其酒店入住率很低,导致很多房间空置,这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会展成本,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针对上述情况,会展接待人员再深入了解具体情况之后,将情况上报至组委会,再分析缘由之后,采取相对有效的措施,马上与酒店联系沟通,将空房进行出售,同时对于第二天的预定数量进行分析,重新落实具体参展人数,将损失将至最低。

三、会展管理监督,项目控制目标

在会展管理中,质量因素是非常关键的,如若质量问题未达标,将会使会展管理失去意义。首先确定管理对象,其次要拟定质量标准,最后制定最终的实施方案,明确检验方法。就会展管理质量而言,其主要包含两部分的内容:其一,项目本身质量,其二,项目管理人员工作水平,即会展服务质量。会展质量是由所有参与人员所决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量的工作需要直接与客户沟通,那就意味着会展产品质量,其与工作质量是结合在一起的,即工作人员工作的过程,也意味着为服务客户。而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工作过程设计,产品策划过程,工作质量保障,从某种意义分析,只要工作质量提升,产品质量自认而然也得到了提升。因此对于多数企业而言,其更注重会展过程监督。会展管理过程中,实施全面质量监控非常重要,这样才从能整体上保障会展管理质量。必须建立相对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提高会展质量,提升其管理水平,塑造品牌展会,形成影响力。在会展管理的所有环节,企业全体员工必须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参与产品质量监督,并保障工作质量,并将企业的以下元素融入会展管理之中,如经营管理理念、专业操作、开发技术、会计手段方法等等,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针对会展管理而言,质量管理方法相对而言比较统一,即统计分析方法,将其作为基本的质量管理方法,并融入其它比较有效的管理方法,而这些管理方法的出发点基本一致,即一切以顾客为主,以预防为主,以实际数据说话,按照以下模式循环办事,即计划-执行-检查-处理。按照这样的模式,会展管理质量必将有所保障,同时也实现了会展管理的标准化,促进了我国会展管理工作不断推陈出新,继而提升会展管理效率。

结语

综上所述,项目管理方法在会展管理中得到了有效运用,并且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效果。本文从会展项目管理类型、会展管理基本环节以及会展管理质量三方面分析了项目管理的重要性,阐述了具体的管理措施,并对会展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偏差给予及时纠正,进一步提升会展管理效率与质量。

参考文献:

[1]马岚.项目驱动教学法在高职《会展项目管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5(09).

[2]湛冬燕,刘勇.论目标管理在展览会招展环节中的运用———以A展会项目为例[J].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报,2015(01).

[3]林岚.项目教学法和角色扮演法在会展专业教学中的运用初探———以会议接待为例[J].职业,2012(29).

[4]蔡礼彬,陈金建.专业型会展项目经理职能模式研究[J].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5).

[5]王春雷.项目驱动型会展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上海师范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为例[J].旅游科学,2010(06).

[6]姜小红.项目管理在会展策划实训中的应用[J].河南农业,2011(06).

[7]秦兆祥.论PBL模式在会展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07).

[8]陈丽.项目教学法在会展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06).

作者:崔佳山 单位:昆明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