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组合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项目组合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一、项目组合管理的含义与特点

项目组合是指将各种不同的项目或者项目群聚合在一起实施管理的过程。通过项目组合管理能使它们更加有效的服务于企业的整体战略。项目组合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在可利用的资源和企业战略计划的指导下,企业经过深入的利弊权衡而选择的对多个项目或项目群投资的支持。其主要实现形式是项目评价选择、多项目组合优化,在这些措施上确保企业的战略目标能够更加完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证企业收益最大化。1.项目组合管理与传统项目管理的区别传统项目管理实践在企业发展中曾经起到过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些理论已经逐渐不能再适合他们在这些方面的发展愿望。传统的项目管理仅仅强调管理的方法,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断加大项目按照进度、成本、质量要求采取各种交付手段,其中这种管理的最大特点便是主要是针对某一个项目或者独立的项目群进行管理。因此,与项目组合管理理论相比,传统项目管理的实施者主要是某个项目的项目经理。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是传统的项目管理所采取的主要方式。在管理过程中主要从底层开始收集数据,层层上报、层层汇总,最后汇聚在项目经理或者企业管理人员手中。这种方式存在一个重大弊端,那就是不能及时发现与企业的目标在实际管理中发生的偏差。2.项目组合管理的特点自上而下的运行模式是项目组合管理与其他管理模式的最大不同之处,也是该管理方式的一大特点。传统项目管理主要是一种战术性的管理,强调的是管理方法,针对的是具体的项目和具体的事务。而项目组合管理的重点主要项目之间的组合程度,组合顺序以及组合方法。在这种管理工作实施之前企业应当首先确定一个合理的项目组合。在管理过程中应当保证组织中的项目、生产和业务活动与企业发展目标的一致性。这种管理是企业整体性和整体战略的一个集中体现。项目组合管理与企业整体发展目标存在必然的,更为紧密的联系,是企业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一种表现。这种思维和管理方式对企业的生存和环境适应能力来说十分重要。

二、项目组合管理的发展现状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学者提出了投资组合的概念,将各种投资项目组合起来进行管理。在投资组合管理中企业从风险和回报的角度来评估投资资产的价值和收益,这种理论第一次将多个项目结合在一起进行管理。这种理念和思维为项目组合管理提供了直接的借鉴。随着这一理论的传播,在企业界也开始纷纷借鉴这种管理模式,开始将企业内部的项目放下一起综合考量、组合管理。1981年沃伦•麦克法兰首次将这一理论与企业项目管理理论结合起来。在这种结合中他们能够更加完善自己的项目管理工作。企业各项目之间也能够更加完善自身的排列顺序,同时项目与企业整体目标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三、项目组合管理在企业项目管理中的应用领域

经过学术界和企业界不断的对组合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的丰富,现如今项目组合管理在企业项目管理中的应用领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战略定位

项目组合管理的第一个环节便是对项目进行战略定位。这一阶段主要是为了进行企业项目的战略定位,企业要判断自身的战略目标能否在各个项目中落实下去。企业首先应当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通过调整自己的行为和战略目标来适应外在环境。因此战略目标的确定对于企业来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在确定好战略目标之后还要根据企业的具体目标来制定项目组合。

2.项目分析选择

企业项目管理在组合理论下应当对项目进行分析选择。本阶段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和选择各个不同的项目,选出与企业战略联系最为紧密。最能够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那些项目。在这一阶段当中,整个项目组合管理过程都应当发挥作用。它的核心内容是建立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而且在这些评价过程当中应当尽量衡量出每一个不同的企业项目对企业存在的意义。

3.项目组合优化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很多在建和正在运行的项目。但是这些项目并非都是同等重要,他们必然也存在等级上的不同。为此在分析与选择阶段应当对这些项目进行更为深刻的认识与评价,并且在此基础之上还应当加大他们对项目组合的管理过程。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应当不断增强这些项目的组合程度。使他们能够按照合理的顺序出现在项目组合管理的过程当中。并在企业项目组合管理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四、选择和组织是项目组合管理的关键

组合管理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战略思维,组合管理的优化程度以及与企业战略的结合程度都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组合管理中,高层管理人员应当对项目组合管理进行积极的指导参与,因为他们是企业战略的制定者,他们对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状况十分熟悉。因此他们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全面的视野来审视企业项目组合的科学性。同时高层管理者由于在经验和知识上的优势,使他们能对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具有更为敏感的洞察力。并且在项目选择决策过程中这些素质将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组合项目中他们的运转状态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他们在实际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也是十分明显的

五、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项目组合管理是提升企业项目管理效率,推动企业发展战略实现的一种最为有效的现实途径。项目组合管理在这些方面的发展当中应当能够更加完善项目组合的次序和发展定位,不断提升项目组合管理的水平。

作者:张谯宁 单位:亳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