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论文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论文

1.施工项目管理的具体内容分析

对于施工项目在建筑工程的具体施工过程中,对相应的施工管理内容进行合理的运用,其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施工的顺利进行,并且能够对相应的施工成本、工期以及施工质量等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合理的施工管理是施工项目在社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得以良好发展的关键,对工程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施工质量的管理。工程的质量对于整个建筑工程项目而言,其对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具有重大的意义,直接影响着项目工程未来的发展前景。对此,做好相应的施工质量管理是项目施工管理的核心工作,同时也是保证施工安全的有效措施。然而,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诸多,比如:材料因素、环境因素以及人员因素等。为了有效地杜绝施工过程中不同的影响因素对施工质量造成的影响,对此必须要加强相应的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注重人员素质的提升、规范相应的材料采购制度等,针对不同的因素做出合理的预防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提高相应的施工质量。

第二,加强施工成本管理。施工成本的有效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且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随着目前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除了加强相应的企业管理外,还应当做好相应的施工成本控制。因此,在采购的过程当中,要对材料进行严格的筛选,既要对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而且还应当对材料的价格进行合理的压低,并在施工过程中做好相应的材料管理,杜绝材料的浪费现象发生。

第三,对施工进度进行合理的管理。为了促使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好相应的工作,并在有效期内做好相应的交付工作,是实现施工企业社会效益的重要内容。所以,要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做好相应的施工管理工作,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还能有效地缩短工期,这不仅能够实现企业的良好信誉,而且能够促进相应的经济效益的提高,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第四,施工安全管理。为了有效确保工程项目的如期进行,在进行施工前要做好相应的施工设计,并做好相应的设计图纸检查工作,尽可能地为施工提供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严格约束工人的施工行为,注意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是确保工程顺利进行的前提。

2.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第一,缺乏合理的施工规划。由于在工程的施工前期,不能做到对工程的整体施工进行合理的规划,致使工程在进入施工阶段,缺乏相应的施工指导,从而也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盲目施工,给工程的质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由于前期的图纸设计和相应的成本控制等工作处理不到位,因而在施工的过程当中由于施工材料和相应的施工方式不当,导致工程质量存在诸多问题,对此,给建筑工程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并且盲目的施工致使施工工期不能得到有效地控制,因此造成很大程度的经济损失。

第二,由于相关的施工人员的素质高低不同,从而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对相应的施工要求理解不到位,施工过程当中一意孤行的现象较为严重,在未经过专业的安全培训的情况下,不同程度的违规操作都很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三,管理上的欠缺。在工程建设当中,相应的管理工作不到位对整个工程的质量是具有直接的影响的。而对于当前的工程现状而言,管理工作很难做到全面,在对工程成本、质量等进行管理中,很容易捡了芝麻忘了西瓜。而在对于项目的成本管理上,则需要从基础做起,对相关的图纸进行合理的设计是成本控制的前提条件。另外,质量控制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人员和相应的施工材料管理由于施工人员专业素质较为缺乏,从而造成工程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出现相应的质量问题,并且对材料的控制不到位,致使工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3.对策分析

第一,加强施工进度和质量管理工作。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中,为了有效地确保施工质量,需要加强相应的施工管理,因此,为了保证施工的最终效果,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要加强各个施工阶段相应的施工监督管理,对每个施工环节都要求做好相应的施工程序管理,并且对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施工材料要进行相关的验收工作,确保材料的质量保证。

第二,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由于建筑施工对相应施工技术要求较高,而由于建筑施工员工素质高低不等,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因此需要对相关的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施工技术和文化知识等方面的培训,而对于管理者而言,自身能力的提高对于相应的管理工作的实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加强员工的培训过程当中,还应该加强管理者自身的施工素养。另外,为了确保培训工作开展的实效性,采取相应的分层培训对于员工来说,有利于相关知识的吸收,从而达到培训的最终效果。

第三,制定管理制度。为了有效地保证施工的质量安全,因此制定并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对于施工项目而言,有利于提高施工项目的质量,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规范员工的施工行为。另外,管理制度的完善,对建筑施工的材料管理有很大的帮助,能够有效地减少相应的经济成本。

4.结束语

随着近年来建筑业的迅速发展,要实现建筑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做好相应的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在建筑施工管理的过程当中,要将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在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监管的同时,还应当对相应的人员和材料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才能全面地推动项目施工的顺利开展,为建筑工程的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罗波单位:重庆石船建设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