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基建项目管理论文

电力基建项目管理论文

一、项目管理的理论基础

项目管理技术是从大型、高投资、进度严格的复杂系统的绣球中应运而生的,是工人的具有生命力而且能实现对复杂的企业目标进行科学管理的高效的方法。项目管理是指在一个规定的时间范围内,为完成某个既定目标,通过以特殊形式临时组建的运行机制,通过有效地组织、计划、控制、领导,最大程度上对既定的有限资源进行利用的管理方法。

1.1项目管理的特点

1.1.1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其复杂性与生产管理的复杂性有本质的区别,原因在于项目管理是由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工作横跨多个组织,在执行的过程中含有很对不确定因素,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很多科学知识来对问题进行解决。

1.1.2项目管理是一项具有创造性的工作。项目管理中的创造性来源于科技的支持与发展,对项目管理前期的构思过程中要注重信息尤其是科技新的的组织管理工作,这对新构思的创造以及解决问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3项目具有可预知寿命周期的特点。项目的整个寿命周期中,拥有一个较为明确的工作程序,以不同的项目内容进行划分。总的来说项目在不同阶段中涉及到的管理特点也各不相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完成不同的任务,但是不管如何划分,每个阶段的开始以及完成需要的实践和条件都需要有明确的规定,方便后期的检查工作。

1.1.4项目管理过程中需要建立相对应的项目组织和集权领导。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连贯与整个组织部门的问题,要求各部门能够寻迅速作出相互依存、相互关联的反应。对那些复杂而且学科比较复杂的工程项目,一般是以矩阵的形式在组织,这种方法能够取得职能和项目组织两者都能获益的组织方式。

1.1.5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管理中要发挥应有的作用。项目管理的负责人需要对项目管理技术能够充分的了解和利用,借个各专业的不同特点综合考虑问题,熟练运用科技管理,来达到项目的预期目标。

1.2项目管理的适用性因素

对项目管理的运用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才能发挥作用,项目的管理方式以及项目管理能否发挥其积极的作用,取决于组织间的相互关系、技术的复杂性、用户或公共团体的需求以及其他方面因素。在通常情况下考虑如下几个因素的:(1)所管理的必须是单一、可辨认的一个完整任务;(2)任务本身复杂且具有一定风险,必须依赖多个组织和技术的互相配合;(3)具有明确的终止日期和寿命周期。

二、基建工程项目的控制系统和管理信息

将信息技术与现代的项目管理理论相结合,着手开发以网络和计算机为基础、项目管理需要的控制系统,以计算机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的辅助手段,提高数据采集和信息沟通的效率,是信息量大且杂乱的信息进行统一、有序的组织管理。

2.1项目中信息管理和控制系统的特点

信息系统的信息要素涉及到项目的进度、费用以及和实施方向有关的数据加工工作和信息的产生,而系统本身的控制要素主要由所已知的信息形成的决策和给出的有关问题解决或者资源利用有关的指令,信息要素和控制要素在设计之初必须要求二者相互依存和彼此兼容,不然不能起到综合系统的功效。

三、南方电网基建的综合管理系统

下面结合南方电网基建工程中的项目管理的实际运用。

3.1南方电网基建项目中项目管理的体系和运用

南方电网的项目管理核心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以控制为手段、以计划为基础、将目标作为导向。PMI将项目管理分为:(1)项目整合管理;(2)项目范围管理;(3)项目时间管理;(4)项目成本管理;(5)项目质量管理;(6)项目人力资源管理;(7)项目沟通管理;(8)项目风险管理;(9)项目采购管理。其中项目管理三要素为:项目时间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成本管理,这三要素是确保整个工程能够按时、按成本、按质量的完成目标的管理措施。通常施工项目管理模式有:一、传统项目管理模式即设计-招标、投标-建造;二、交钥匙总承包模式,即EPC总承包模式;三、项目管理总承包(PMC)和项目管理服务(PM)。

南方电网基建工程的管理目标是:规范达标、绿色可靠、档案齐全、零缺陷。通过实践进行分析,项目管理的九个领域中,技术管理、进度管理、项目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六个管理”)需要强加控制。值得注意的是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中包含的项目管理和“六个管理”中包含的项目管理是有区别的,“六个管理”中的项目管理是指出了除质量、安全、技术管理、造价外的其他管理内容,是一项综合管理,涵盖了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内容。

3.2南方电网基建项目的管理实践

3.2.1项目管理的思路和内容。以国际先进的项目管理为基本理念,对业主项目部开展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业主缺位等问题;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业主项目部的管理标准,实现项目经理职业化、项目管理专业化的目标;重点对示范工程展开建设,对样板点实行重点建设,以此来实现南方电网基建管理的目标。

3.2.2安全管理的思路和内容。要全面进行安全风险管理的体系建设,对安全和安全培训方面要加大投入,确保整个工程质量的安全;要保证基建工程的安全风险的控制,在基建项目开始时就要展开风险评估和控制以及作业危险辨识等措施。

3.2.3质量管理的思路和内容。首先要提出可测量、可描述的建设目标,保障作业指导措施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采取与生产部门统一的验收标准和缺陷概念,实施对质量缺陷的责任追溯,以达到生产零缺陷的目标。南方电力基建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对质量控制作业的标准实行动态修订机制(WHS),W是见证点(witness);H指停工待检点(holdness);S指旁站点控制(standby)。

3.2.4造价管理的思路和内容。项目的设计阶段和决策阶段占项目总造价的30%-70%以上,所以要从源头上对造价进行控制。电力基建工程中的施工费、材料费、勘察设计费、监理费都是从市场上采购产生的,对这部分的费用进行合理控制和管理,是整个基建造价的关键。此外约15%的费用为建设单位的内部开支,要做到透明开支的范围、将责任主体明确化、对财务科目和项目开支统一化管理,保证整个工程项目的开支处于全面监督的范围。

3.2.5技术管理的思路和内容。对典型造价和标准设计进行全面完善和应用,全面实现标准化建设的目标。构建具有“3C绿色电网”的技术管理体系,全面推动电网朝“高效、智能、绿色、可靠”的方向转变。3C绿色电网是指以先进的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措施,打造一个能够覆盖城乡的绿色电网。

四、结束语

项目管理的细致程度对管理者的自身素质以及管理系统的客观条件有着决定性作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建立相应的项目管理系统,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电力基建工程的整体管理水平。

作者:熊俊宇单位:广西电网公司阳朔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