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研究

当代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研究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意义

1.1工程成本管理

执行科学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工程建设中人力和财力无谓的浪费,从而大幅降低建筑企业的投入成本,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贯穿于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建筑企业必须根据工程建设实际,结合自身能力,确定出最经济可行的实施方案,科学安排具体施工环节,不断强化组织管理,有效减少成本支出。此外,材料成本在工程成本中占有较大比重,做好对材料管理的文章,对降低综合成本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1.2工程质量管理和工程安全管理

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安全规范及行业标准精心组织施工,加强现场巡检和督察,可在管理及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和问题,通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排除。强化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可极大地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几率,同时也可以减少不必要成本的支出。各类建筑企业应当对各级管理人员技术水平的提高予以高度重视,对工程建设的质量严格执行检查和验收制度,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合格和工程安全。

2当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特点

2.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独立性

在建设实际中,绝大部分的建设项目都是独立存在的,单独性和个别性极强,于是就造成了每个建设项目个体都拥有自身独立的经营目标。为了实现各自的独立目标,就必须针对每个独立目标进行有效整合,采取科学有效的处理程序和步骤来进行项目管控。因此,工程项目管理的独立性具有既定的管理步骤及程序的特点。2.2项目经理制当前国内工程建设存在一定的管理与经营方面的危险与责任,要想提高管理效能和规避各类风险,就要以项目经理为管理核心开展相关工作,使人、料、机、法、环、信等相关资源达到资源合理配置最优化。

2.3信息化在工程领域的广泛运用

当今的信息技术手段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成为了广大建筑企业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的必要手段。例如,综合通信网络平台、电子办公自动化平台及电器设备信息监控系统等,越来越多的现代化管理方式在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各类工程圆满完成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2.4管理过程的控制具有动态性

一般意义上讲,工程建设具有逐步实施的过程动态性,为了实现工程目标,在实际建设中有必要采取过程的动态管理与监控,分时段根据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不同进行随时考察,发现问题及偏差予以及时解决和纠正,使项目最终同结果接近。

3当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3.1资金流转存在问题

近些年来,由于土地成本逐年攀升,直接导致建设综合成本大幅提高,建筑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一些建筑企业为了能够成功中标,不惜采取降低成本价格、签订不平等合同等方式,直接导致工程进度资金短缺,不得不靠借贷款施工,这些做法不仅加大了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不利于全行业的长远健康的发展。

3.2管理模式有待健全

在工程建设的管理过程中,往往一些工程由项目经理负责管理,而另一些工程却是由企业法人负责管理,这样便致使工程管理的权利和责任不明确,直接导致管理的落实出现偏差。这种混乱的管理模式,不仅可能会增加企业监控的难度,出现小部分人借机牟取暴利的现象;同时还可能阻碍工程建设的正常实施,致使施工人员心理懈怠,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此外,相关责任考核制度的欠缺,致使管理的执行力大大减弱,同样也会阻碍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3.3安全管理缺乏重视

当前,业内普遍存在着这样的现象:看重质量、轻视安全、最低价中标和包死价工程,直接造成了企业安全管理资金的投入不足,致使各类安全事故频发。个别企业为了中标不惜降低施工成本,往往导致安全经费被取消、被忽略;或者在中标后,没有经费购买与安全相关的必要设备、器材、工具及宣传资料,造成安全教育不到位,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3.4粗放型的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是建筑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要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确保相关各部门责任落实到位,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离不开有效成本核算的进行。然而,当前我国的很多建筑企业的管理模式还处于粗放式阶段,综合管理效能偏低,成本管理制度不规范,因此企业的内部定额及相关取费标准较难制定,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便无从谈起,为企业长远健康的发展埋下隐患。

3.5管理素质及能力不高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人员普遍素质不高,而且缺乏专业的技能培训和管理学习,导致懂管理、会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管理人才较为稀缺,致使我国建筑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明显低于国际水平。此外,国内的部分建筑企业由于缺乏专业性技术人才的支持,导致施工计划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直接导致工程质量问题频发、工期大大滞后,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4关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改进措施的思考

4.1建筑工程项目人员管理

不断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专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并对各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逐步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逐步完善与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相关的管理规范及制度,有效提高建筑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确保各类建设工程质量达到规定标准。

4.2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

1)在具体的施工管理过程中,要结合建设实际情况,根据不同工序流程的施工特点,在遵循工程合同要求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各个环节的工程质量控制程序。当上一道工程的环节的施工任务完成后,施工单位首先要严格依照工程质量控制程序相关标准进行质量自检,当自检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后,再报请工程监理单位进行工序质量抽样检查,只有当抽检满足了规范标准,才可进行下一环节的施工任务。

2)在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管理和控制中,项目经理作为第一责任人承担着主要的责任,在综合分析多方实际情况的前提下,结合不同阶段施工工艺特点,确定影响工程质量控制的主要因素和次要因素,精细化编制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对施工的质量标准、施工工艺要求做到规范化、合理化。同时,在施工管理组织体系中,相关的工程技术人员要将每项工程技术交底工作落到位。

3)工程建设中,监理单位必须以公正、客观的态度,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监控,对施工单位的施工标准进行严格监督;对不合规范的施工环节、违章施工等做出及时有效的处理,以保证整个工程建设进展当中的规范化、标准化。此外,加强对工程材料的质量控制监理也是建筑工程监理任务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建筑材料的采购、运输、入库、领用和检验等各个环节,要求监理单位必须全程参与,以确保原材料质量可以达到国家和行业标准。

4.3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1)构建安全责任制。企业法人代表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项目经理是项目建设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二者对安全生产建设工作负有重要的责任。在建设活动进行的全过程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设计等相关单位,都要订立安全责任书,将建设工程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2)确保安全设施投资到位。安全设施、安全培训的投入经费要严格保证,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其所造成的损失将远远大于安全投入的基本费用,同时还可能造成更大的影响。

3)安全管理人员要落实到位。建设现场要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施工班组要配备兼职安全员进行现场不间断安全巡视汇报工作。

4)大力开展安全培训教育。着力提高一线工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工作例会中要进行安全交底并做好详细记录。尤其是针对新工人及转岗工人要加强岗位培训和安全技能培训。

5)严守关键人员、关键部位、关键设备的安全。对于特殊工种等关键人员要严格加强岗位培训,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对临崖、隧道、高空作业等关键部位要严格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对大型机械设备、重要机电设施等,安全管理人员要时刻动态跟踪,将隐患及时发现并处理。

6)文明工地建设。工程建设现场的作业区和生活区要区分开,材料要求堆放整齐,相关道路保持畅通,重要标语、标志要醒目,作业用水、生活用水等给排水系统要求完备。

4.4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1)强化预算管理,提高工程预算收入。在工程建设开展前期深入研究工程招标文件、工程合同,深挖施工图预算,对于政府政策允许的“开口”项目取费等方面进行大力挖掘,尽可能使其成为项目创收的关键。

2)注重劳动生产效能和机械使用率的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高低取决于生产机械、专业水平及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项目管理者应切合工程建设实际,合理组织施工方案,科学制定机械台班安排,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的机械设备,不断加强工人的技术实操能力,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提高劳动效率和机械利用率。3)人工费用管控。项目管理者通过不断完善人员组织结构、推行合理的激励奖惩制度、加强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合理压缩非生产用工和辅助用工比例、严格控制非生产人员比例等来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用工成本。

4)材料成本管控。在实际工程建设中,材料成本约占整个工程成本的70%~80%,因此,在节约材料成本上做文章,是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的另一重要渠道。对施工过程中的主要材料实行限额配发,根据理论用量加合理损耗的方法与施工队组结算,同时,在材料采购过程中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尽可能拉大与预算价的降幅空间,为企业自身争取到更大的利润空间。

5)建立健全合理的监督和激励机制。工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工程参建单位众多,在市场环境下,各方的参建行为都受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动机驱使,个别企业的某些行为可能有损于工程项目质量目标的实现。因此,可以积极采取对施工方案优化、工程数量逐级管控、分环节价格预控等有效激励措施,以保障各个企业追求工程项目成本降低目标的实现成为可能。

6)完善项目成本核算制度,适应新时期市场要求。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逐步加快,我国的建筑企业正逐步走向世界。要想在国际市场上立足,建筑企业就必须具备能够承担各类风险的实力和能力,这就要求建筑企业一方面要面对国内外建筑行业的激烈竞争,同时还要建立健全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的工程成本核算体系和相应管理制度,在充分调动项目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成本核算管理体系的运行质量,使企业在全球化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工程建设的实际过程中,必须改变传统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以期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实现工程项目管理科学化、合理化,努力完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管理效能,确保建筑行业朝着健康、稳定和持久的方向发展。

作者:段宇航单位:晋煤集团寺河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