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价值工程对建筑项目管理的启示

价值工程对建筑项目管理的启示

1价值工程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建筑工程建设中,价值工程的应用具有利于节约投资、提高效益,利于保证工程质量并实现成本最小化,利于推动科技进步等作用,而如何在建筑项目管理中应用价值工程方法则是需要我们共同探讨的问题,下面,笔者将指出具体的实行措施。

1.1价值工程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原则

首先,要以建设者的建设思想作为重要前提,施工企业在整个建设过程中要始终贯彻建设单位的思想要求,不管是最初的工程投标阶段还是最终的验收阶段;其次,要努力达到功能和成本的双赢目的,将建设单位的要求放在首位,将使用者的具体和潜在要求考虑在内,用最少的成本设计出令人满意的成果;再者,要充分利用资源,把握资源优势,唯有实现信息资源、环境资源和企业投入这三方面资源的优化整合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达到最终目标;最后,要考虑到经济效益,致力于降低成本,同时也要保证工程质量,将整体与部分的价值观念融入进去,达到短期和长远的目标。价值工程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应用需要监管施工的整个过程,工程投标、签订工程项目、承包合同、施工准备、施工以及验收都包含在内。在建筑项目管理中,要将价值工程不断推广应用,将其作为控制工程项目的质量、成本和功能等和提高工程效益效率的有效手段。

1.2价值工程应用在方案选择阶段

施工方案选择是指以工程项目结构特点以及施工部位为依据,拟定若干个可采用的施工方案,最后辨证选择最佳项目施工方案。通常,要以包括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的分析方法为主,以价值工程方法为手段,对项目功能进行综合分析,以分析结果为依据选择方案。其中,定性分析指的是分析、评价和论证项目工程的工期、费用和技术等方面的因素;定量分析指的是对项目的成本、费用和效益等相关方面通过价值工程的方法和技术来分析和比较,而定量分析在应用价值工程的方案选择过程中最为关键,一般情况下,施工方案的选择都会优先考虑到定量分析结果。

1.3价值工程应用在项目施工阶段

建筑工程的施工环节是最重要的阶段,对项目的管理工作也尤为重要,不仅关系到项目工程的施工质量也会影响到其收益,那么将价值工程应用到建筑项目管理中可以得到建筑功能、建筑成本和建筑效益的最优整合。而对施工过程进行管理主要是为了在满足用户所需的必要功能的基础上将项目成本最少化。通常,在确定方案后,要达到投入少、效益高的目的,就要对现有的资源进行合理优化配置。那么在施工阶段应用价值工程则主要包含选择施工队伍、选择施工方案、选择转场方式等,且这些方案的选择必须慎重以求最优。

1.4价值工程应用在验收阶段

施工建筑项目在验收阶段应用价值工程最主要的是通过花最少的费用达到全面了解和正确把握需要验收的工程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或者其达到的水准高低的目的。价值系数越高,那么说明建设管理团队花费最少且得到的工程质量信息越全面,也就是说,对工程的认识越准确、了解越透彻,那么工程的开展效果就越好。所以,在项目验收阶段应用价值工程能够提高工作效益,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投入。需要注意的是,工作人员在验收过程中要尽量争取一次性验收成功,以用户利益为基准,做好验收工作,保持企业信誉和形象。

2结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建筑行业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建筑项目管理的重要性日趋明显,与建筑行业能否正常运转和国家经济的繁荣稳定息息相关。在管理中应用价值工程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工程质量,还能有效减少资金的投入,对提高工程效率也有很大帮助,而价值工程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发展以顺应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总之,价值工程是未来工程管理的发展方向,标志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建筑项目管理技术向高水准、高质量的方向迈进,而如何将价值工程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奋进,为建筑项目管理带来更完美的“春天”。

作者:王宇平单位: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建筑工程部北方区总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价值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教育部

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国际价值研究学会(IS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