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谈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对策

概谈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对策

1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不够标准

相对于甲方来说有些合同存在着不平等的附加条件。目前我国采用的标准合同是由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编写的土木工程合同,在早期我国的合同标准条件是运用在外资上,现在这项合同主要运用在水利水电和大型公路上,招标中如果没运用这个条款,即使条件在苛刻,施工单位得全部确认甲方拟定的合同文本,这样就易造成施工单位忍气吞声,实施工程中所得到的索赔得不到,实施管理起来就非常的困难。施工单位往往是说一套做一套,投标承诺不实现,直接影响了施工管理中的质量与效果。

1.2工程监理滞后

工程监理没有严格把关,责任心缺乏,监理面积狭窄。没有从项目设计、施工和进度上进行全面监理。监理人员素质缺乏、主要只针对狭小的范围进行监理,很多监理者没有实际操作的能力,只是纸上谈兵。这样就造成了工程质量问题,出现了很多豆腐渣工程,从而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一定损失。

1.3项目工程施工质量并未贯彻落实

土木工程与质量和责任是紧密相结合的,也是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问题。这种容易造成设计单位变更包死。例如,因为地方要求增添项目,或者是因地质钻探不正确等,都会引起施工单位工程设计的变更,然而,这种情况施工的单位是难以掌控的,这样会使得施工单位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进行弥补,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受到损害就在材料上“做手脚”,严重影响着施工工程的质量。

2改善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加强土木工程施工中的管理

施工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建造。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减少管理失误,要不断改进土木工程的施工手段,改善作业环境,重视现场施工环境。土木建筑工程管理要从文明建筑开始。监理要做到位,对于该停工的就停工,该警告的警告,一视同仁。管理部门还可进行现场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宣传安全管理模式、方法、组织定期安全活动,推广先进的管理理念。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是当代施工企业追求的目标,结合科学的成本管理理念来降低成本。有针对性的对土木建筑施工的实际状况进行改善,改善并提高项目的成本管理,从而提高土木工程施工的利润。

2.2完善施工进度管理责任制

制定施工进度计划,制定严格的组织管理,结合现场施工条件、了解施工方案及合同工期要求制度,内容上与施工方法选择、施工设备进行搭配、进行工种之间的协调。在施工进度计划审批后,要按照制度进行监督,确保施工进度计划中资金、材料以及人力调配的到位。当施工受到影响的时候,要及时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做出准确的判断,必要时要对施工计划进行修改或者重新调整制定,以便确保施工进度的顺利完成。在土木建筑工程中很多问题,是因为操作人员操作不当、施工工种搭配不当、任务和目标不明确、施工场地不合理的布局以及施工技术方面等,导致土木工程进度的推迟。进行技术与合同措施的管理,合体方面要加强双方合作关系,以便保证后续进度的进行,并及时告知业主和验收做好后续工作。

2.3加强质量管理

在工程开工前,将制定的施工技术组织设计报监理部门进行审核,经审核后方可施工;引进的新技术和新材料要进行严格的审查、检测数据并上报监理工程师。在施工中,对突发事件要进行认证分析并及时的解决问题。对于工程关键上的施工要建立在质量管理上,责任心要强,对于工程中隐蔽部位的施工要进行严格管理,培养施工人员的责任感,在施工之前要要出具具体的施工计划方案,并且上报给工程监理师,审批后方可动土。每个施工完成之后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并对检查项目进行抽查复核,从而确保施工的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施工项目管理在土木工程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是一个极为巨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项目。所以,土木工程的施工单位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执行力,对将要展开的施工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提升施工项目管理的质量与水平,进而有效提升施工单位的综合竞争力,促使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超张翔单位:郑州华信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