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心理学取向下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积极心理学取向下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摘要: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是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这说明了一个人的道德养成对于人的一生的重要性。而小学阶段是人生道德的启蒙点,不仅是要对学生进行良好的道德思想教育,也要帮助学生养成积极的心理,培养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本文就此开展论述,探讨小学心理正确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心理教学;积极心理;消极心理

现在小学的心理教学存在一定的误区,基本是以解决心理问题为主的消极层面教学方式,对小学生容易造成一定的负面情绪。

1目前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些现状———消极心理

1.1教学时关注层面失衡,与教育目标有所偏差:

小学阶段的心理教学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使其养成良好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同时帮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正确处理与人相处的关系,更好地适应生存环境。但目前,小学的心理教学方向却有一定的偏失,注重学生消极心理部分的教学较多,花费了大量精力去解决和疏导小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将心理辅导等手段单一的理解为就是问题处理,进行辅导时也会偏重那些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小学生。这种教学和辅导的倾向呈现出了一边倒的现象,与真正的小学心理教育目标有一定的偏差,属于消极的心理教学形式,在这种不正确的形式下,很容易轻视对于学生优良品质与潜能开发的培养。

1.2老师和学生之间没有良好的互动,信任感不强:

心理教学一定是要建立在任教老师和学生之间信任的基础上,只有相互信任学生才愿意向老师叙述自己的问题,寻求老师的帮助。但在实际教学之中,因为过度侧重消极的心理方面的教学,让思想容易被左右的小学生会感觉到自己或者同学中可能存在类似的心理问题。老师表现出的是健康的心理状态,而学生心理有“问题”,这样会增加学生心理压力,而且心理容易变得敏感,不愿意随意向别人袒露心声,从而疏远了与老师之间的关系,给心理工作开展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影响了小学心理的教学水平。

1.3现行教材与思想品德内容重复:

在教学时,老师很容易混淆心理教学与思想教育的概念,现行的教材内容也有一定的重复,对正确开展心理教学活动存在一定的阻碍。老师应利用多媒体真正将心理教学与思想教学概念进行区分,改正教材中重复的内容,正确进行心理教学。

2对小学生进行积极心理教学的应用对策

2.1树立正确的心理教学目标:

首先,小学的心理教育者要正确认知心理教学所包含的内容,要明确其是以小学生养成健全人格和优秀品质等多方面能力为目标的,在对小学生进行心理教学时,不仅要发现小学生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正确的疏导,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只有全面培养避免出现教学失衡的情况,才能使心理教学发挥的功能最大化。就本质而言,正确的心理培养目标要比单一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在积极的心理学教学中,认为个体只要自身的心理足够积极,就可以有效避免心理疾病的产生,同时还能为其自身良好发展提供帮助。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影响学生的情绪,产生不良的心理,只要在教学时注重学生的积极心理素质培养,再加上老师适当的心理疏导就能帮助学生快速摆脱不良情绪,以正确的心态继续生活。

2.2注重挖掘学生积极心理潜能,养成积极心理素质:

在积极的心理学中,认为每个人都是有积极心理的潜能,每个人都可以发掘这份能力在遇到问题时可以有效的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这无疑是为心理教学拓展了新的教学方向。因此对于小学生进行心理教学时,应加重对于学生积极心理潜能方面的发掘与培养,着重帮助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比如可以在小学生考试之前,要给小学生积极的心理暗示,“你们是最棒的”“你们一定会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以此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潜能,帮助他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考试。

2.3对学生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教育:

心理的理论知识是为学生在实际生活和学习中使用做基础的,心理教学的目的就是要让小学生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能以正确的方式去处理。积极的心理教学更加注重学生对自身心理发展的重视,根据认知自身心理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正确的调整。老师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心理认识时,要满足学生好奇心以及掌握心理方法等诸多方面的需求。研究内容不仅是要包括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还要加入如何培养自信心和调整情绪等方面的内容。此外还要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出一些合适的自助式教学模式,如可以举行自助式心理训练,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和集体演讲以及游戏等多种训练的方法,通过这些方法让学生体验到多种心理感受。

结束语:

陶行知先生说过“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所以小学的心理老师要正确认识心理教学,并且寻找到合适的方式帮助小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从而形成良好的人格。

参考文献

[1]郭菊.积极心理学取向下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4.

[2]汪胜亮,张婉春.积极心理学取向: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J].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01:69-71.

[3]曾秋燕.积极心理学理念下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J].文教资料,2007,21:

作者:寇艳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玉门街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