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心理学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浅谈

应用心理学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浅谈

【摘要】我国应用心理学立体化人才培养中存在一定问题,我们应该对应用心理学立体化人才培养的模式做理性思考,并从人才培养的目标、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手段、课外辅导与实践活动体系等途径对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探索。

【关键词】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立体化模式

一、修改完善培养方案

根据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以及对地方院校学生培养规格的定位,我们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培养方案,相应的对专业课程体系也做出了一定的调整,把课程模块分为五部分,主要包括:公共必修课、实践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方向课)、任选课(包括专业任选课与公共任选课),并且增加了实践教学在课时中的所占比例。这五部分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相互独立同时又相互联系。合理、有效的处理这五部分的内容以及之间的相互联系是非常重要的。多方法、多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也对培养个性化和立体化人才至关重要。围绕课程体系的建立,选择一部分合适的课程建立立体化教材,以此来实现课程内容的立体化,同时在立体化课程中也应该也选取一些相应的立体化教材,立体化教材是指由作用不同传统类型的纸质教学用书和现代不断发展的多媒体资源相结合组成的教学体系。应用心理学立体化教材包括文字教材、教学辅导书和多媒体课件、电子教案、网上电子习题和心理学案例分析、辅助教材等教学资源。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学校对电子图书馆投入成本的增加,这些都为应用心理学立体化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极大地方便了教材内容与拓展学习资源的链接。

二、对人才培养的目标需要立体化

人才的培养应该符合当代中国的国情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确定了本专业的发展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具有良好的科学探索精神和人文情怀,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具备现代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教育、企业、医疗、社区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学教学、心理辅导、心理咨询服务等工作,以及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等方面的应用心理学专门人才”。在对人才培养这一方面,我们不断的完善课程计划,努力让学生在学习完这些课程以后能够更快的适应社会对这方面的专业需求。此外对于人才培养方案我们也在不断地修订改善,希望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能够朝着更加合理地方向发展,使得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全面发展。从2009年开始,我们在大量社会调查的基础上,以及应用心理学立体化人才的培养应该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我们再次修改了培养方案,设立了两个主要专业方向—————“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方向”、“营销与消费心理学方向”,这几个专业方向的设立将能够更好的促进人才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培养这个专业的专业特色。

三、教育理念需要立体化

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发展,应用心理学的立体化教育理念也不再像以前一样,而是顺应时代的变迁,把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教育教学的实际活动联系起来,突破原有的以课堂灌输理论知识为主,“满堂灌”已经不在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我们的教育理念是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比较特别的是,立体化教育认为在教育的过程中存在着两个主体、双重主客体,也就是教师和学生在教育的过程中都是主体,改变了以前的观点,认为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学生是依附于教师的。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应该存在着学习信息的交流和讨论,而不再是以前的教师单方面的向学生讲解知识点。教师的主体作用也在不断的发生着改变,现在教师的主体作用主要体现在对教学内容不断地进行扩展和充实,教学方法不断地进行改进,教学手段不断地进行丰富等方面,也更加有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在立体化的教学理念中,教师职能也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不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学习,支持学生学习。相应的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发觉自己的潜力,要快速的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学生自己要具有一种意识,要积极主动地接受知识,而不能被动的学习知识。

四、教学方法应该立体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学生的不断变化,传统意义上的教育方式已经不再适合现在的学生,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学生的发展,教学方法也应该朝着立体化的方向发展。而立体化教育要求一切以学生为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教学的方式应该多种多样,根据每个学生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不可千篇一律。同时教学的方式要具有新颖性、多样性、趣味性,为了使教学方法具有这样的特点我们可以采取分组讨论,实践教学、游戏教学等方式和方法。这些具有特色的教育教学方法不仅仅让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增加了,而且学生上课时的精神状态也变好了,思想更加集中,对问题的理解力也提高了。

五、教学手段应该立体化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利用很多资源有很多,我们也应该善于使用我们可以得到的一切资源,为应用心理学立体化人才的培养贡献出更多。

1.课堂教学手段的立体化

通过大量的教学实践证明课堂上多媒体的使用可以增加上课的效果。多媒体教学具有视觉和听觉上的冲击效果,图文并茂,而且可以不受时间的影响,同时在教师间、学生间、学生和媒体间有双向甚至可以有多项的沟通和交流。传统的教学是平面结构,教师在黑板上要使用粉笔,而多媒体教学则克服了传统教学的不足,极大地扩展了教师课堂教学的信息量,这样可以让学生在相同的时间内接受到更多的知识点,同时也可以更好的发挥的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更好的融入到课堂讨论的的氛围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辅导方法的立体化

在如今的社会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课堂上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和课外进行网上辅导都提供了极大地便利,传统的课外辅导方式是非常单一的,而网上课外辅导则克服了传统课外辅导的缺点,受到时间和地点的影响越来越不明显。另外,通过互联网,学生可以从网上查阅更多的资料,而且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这样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学生可以通过QQ、微信、微博等方式向老师请教问题,同时可以和老师在线交流和讨论,师生间,学生间的交流和沟通也变得更加的方便、快捷,彼此之间也可以指导、督促学习。

3.课程选择需要立体化

学校的教学管理系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给予学生更多选择的权利,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学生可以查看学校的教学管理系统,了解课程的具体信息,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学生还可以从教学管理系统里查看自己的成绩,对自己的学习状况有一定的了解。

六、课外辅导与实践活动体系的立体化

1.辅导学生的方法应该多样化

应用心理学的学生背景有文科也有理科,这就导致了这些学生在学习的基础、学习的兴趣、就业方向等方面都会不一样,因此我们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注重发挥学生个性和特长,扬长避短,在教师的引导和帮助下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2.教师课堂教学与学生课下自学相结合

教师可以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理解程度来布置自学的内容。课外自学包括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自学的教材包括各种新闻期刊,学术杂志,还有互联网上的各种适合自己的资源,学生在网上查阅相关的资料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这样能够避免对待学生“一刀切”、“千篇一律”的做法,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又能够提高自己的独立学习的意识。

小结:

应用心理学立体化人才培养在现代社会多元化背景下,其复杂性和艰巨性也在不断地增加,如何培养应用心理学立体化人才来满足快速发展的社会需求,这是应用心理学专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是社会发展给应用心理学专业带来的挑战。葺

[参考文献]

[1]陆必泰,李伟.轻化工程专业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8,(05).

[2]谢倩,辛勇.构建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J].西南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08).

[3]庞爱莲,孟维杰.实践教学:应用心理学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08,(07-08).

[4]戴玉英.应用心理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6,(10).

[5]魏青,桂世权,张姝.教为不教,学为创造,培养应用型心理学人才: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1).

[6]贾让成,俞建伟.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重建[J].中国大学教学,2006,(09).

[7]高志远.高校立体化审计人才培养模式的现实依据及体系构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9,(03).

作者:王雨涵 单位:周口师范学院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