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心理学在产后护理中心的影响

环境心理学在产后护理中心的影响

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经济能力、消费观念的转变,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自我意识的增强以及对健康和美的强烈追求。更多的产妇希望在一个舒适良好的环境中渡过人生最关键的时期,但目前在其空间设计无论是功能还是审美的要求大多都流于形式,粗制滥造,有的是过度追求高档奢华,有的是缺乏文化内涵,不能满足女性特殊时期的的身体、精神、审美上的需求。因此有必要将环境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引入到产后护理中心设计当中,创造出适合女性心理生理需求的产后护理中心。

一、环境心理学

环境心理学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它研究的不仅仅是环境对人的心理影响,并且研究人的心理需求对环境提出的要求。它是用心理学的观点和方法探索人的心理与行为方式,对室内设计来说了解人在不同室内环境下的心理和行为,科学而艺术地把握室内环境设计中各要素的关系非常重要,例如如何进行空间的组织、分割,界面的设计、色彩和光照的搭配,室内环境的处理。

二、产后妈妈心理需求对产后护理中心环境的需求分析

产后护理中心是专门服务于母婴的护理机构,服务的对象是刚分娩出院的新生妈妈和新生儿,即坐月子期间的产妇和婴儿。主要从产后婴儿的喂养、健康保健和产妇的修养、塑形、哺育、培训、交流互动、精神放松转换的终极收获,不仅满足安全、健康、专业功能的需求,更要站在产妇的视角通过产后护理中心空间、材料、光与色彩及声音的设计与人们心理相结合,达到人与建筑相和谐。设计出符合产妇消费心理和审美心理的的方便、快捷、温馨、舒适、及功能多样化的室内空间。

1.安全性的需求

由于产后妈妈心理生理的的改变,从妈妈的女儿变成别人的妈妈,作为一位新生妈妈对宝宝的责任感,他们对空间的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例如,空间装饰的材料、光的亮度、婴儿床的设计等。并且因自己身体上的改变引起的她们行为上的不便,所以她们对于产后护理中心的公共空间例如大厅、休息空间、服务厅、健身中心、培训室及保健中心等都要有利于她们的行动。所以安全性也成为她们对空间的最基本需求。

2.私密性的需求

对于新生妈妈来说希望所处的环境隔绝外界的干扰,并可按照自己的想法支配自己的环境。即使在专属的女性空间中,私密性在设计的过程中也应该被虑到,如公共活动区的入口处、哺乳区等地方都要求有私密性,设计师应该为女性提供不同层次和各种灵活的空间,来提高空间的私密性。产后护理中心的私密性更应将关注点涉及到相应空间的视线遮挡、声音隔绝等方面。从而在独处的情况下表达自我感情,进行自我评价,而在需要时又要保持与其他人及外界的接触。

3.舒适性的需求

在产后护理中心,新生妈妈在产后恢复的一个月内,不仅希望能保留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安全性、私密性,同时也希望有“家”的氛围,空间是否舒适,直接影响着女性对空间的心理评价。女性敏感、细腻,因此,对于空间的采光、通风、家具的设计、面料的选择以及材质的舒适度等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例如空间里的家具应采用圆弧、曲线的造型不仅体现功能性得需求,而且更加空间化。如阳光房内以圆形来摆放家具,产生很强的“聚合感”。

三、室内空间在心理环境心理学中的运用

1.色彩

当人置身于一个空间内时,最先闯入人们视觉的是色彩,不同的颜色搭配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色彩处理的好坏不仅影响着视觉美感,而且影响着人们的情绪。产后护理中心在其不同的空间采用不同的纯度明度色彩,第一类新生妈妈常接触的空间上重点使用了纯度较低的颜色比如纯度较低的绿色,蓝色,粉色,这种颜色使人宁静、放松,缓解疲劳,对精神紊乱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第二类为新生儿,新生幼儿初期对艳丽明快的色彩较为敏感,因此我们应在公共区域如大堂、休息区、接待室等空间采用了高纯度及明度的色彩,以提高婴儿的色彩认知度。

2.材料

材料的使用不仅是体现不同材料的不同质感、各具特色的构造细节,而且直接关系着人们的安全,特别体现在特殊人群方面。在产后护理中心除合理布局平面以外,利用装修材料与构造手法,也可防止噪音的干扰并且在产后护理中心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十分必要;家具、装饰细节应采用有弧度、柔软、体现充分的亲和力;顶面装饰宜采用简洁的造型和淡雅的色彩,给人一种温馨的舒适感。

3.光影

光影通过控制着空间视觉效果而影响着人们不同的心理感受,合理的光影是营造室内气氛与创造意境的“特殊材料”。在产后护理中心空间的灯光设计中,不仅要考虑整体造型,而且要考虑安全因素如光的污染,光的亮度。设计中注重色彩与光线的结合,潜移默化营造出一种让人放松、安心的空间环境。灯光的设计根据空间的变化在其照明度上也要有亮暗的层次变化并且随着光线的变化其室内的氛围也会随之发生改变,使人不管在视觉上还是心理上均有舒适感。

结语

通过发挥特殊人群的特性,产妇心理、母婴文化利用设计表达新思想新观念,从女性角度出发去分析产后护理中心室内设计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新的设计观念,营造一个富有艺术感染力、符合使用者的生理心理要求并达到一种视觉与感受舒适平衡的室内空间为重中之重。

作者:陆盯盯 韩永红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