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心理学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积极心理学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情况的发展,积极心理学已经在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文章主要是针对积极心理学在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并且阐述了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及积极心理学发挥的作用,进而增强学习体验,培养学生素质,促进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应用

一、积极心理学概述

积极心理学的本质在于对原来心理学发展过程中不平衡情况的纠正,对于心理学的发展起到了强调作用,积极心理学的宗旨是在避免人们心理疾病的同时,注重对国家知识人才的培养,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彼此之间互相影响,共同促进。

二、积极心理学在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积极心理学属于心理学范畴,主要是针对人们建立正能量进行研究。现有的积极心理学研究仍然还有很多的不足,有待完善,不过对人们的现代心理理论与实践有极大促进作用,其有利性已经逐渐凸显。在我国新形势的发展状况下,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呈现出了很多缺陷,对于研究积极心理学提供了全新素材。积极心理学理论和主张为高职计算机教学课程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参考。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育课程旨在提升高职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是课程生涯中必修的基础课程之一,更是走向社会后,生活与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高职学生在课程学习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这就为积极心理学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提供了必要性。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将积极心理学作为学生学习指导,实现课程的各方面变革,使得学生能够从该课程中获取到源源不断的新知识,提高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能力。

1.教学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

积极心理学提倡的是更加注重人性中的正能量,研究内容包括人类对幸福程度的认知、心理弹性的大小、乐观程度以及自我决断能力等,注重人类长期生存与发展,体现人的价值,从另一方面展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高职计算机课程的教学也不除外,教学的前提就是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通过合理引导增加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获取知识。随之而我国教育工作不断的进行优化和改革,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育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现代社会学生对于计算机的依赖性加强,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已经没有问题,这就个给教师增加了考验,不能再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讲解,而是应该因人而异,做到区别对待,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方式。目前计算机课程的讲解更加注重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采用现代化工具,不过物极必反,在实际的教学中,出现了教师偏重教学形式,而忽略了学生的具体问题,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具有拖延性,无法帮助学生最快时间解决问题。所以,在教学中,必须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2.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保持积极心态。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发挥个人的良好素质,展现出积极人格魅力,是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能取得实效性的重要保证。计算机应用课程属于不同专业学生共同的学习课程,课程贯穿于学生的高职学习全过程,针对教师来说,具有单调性,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消极情绪,例如烦躁、懈怠、成就感不足等。若教师将此消极情绪带入到课堂中,则很容易对学生的学习心态产生影响。以此,教师首先要树立良好心态,用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引导学生,发挥正能量,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增强自我成就感,学会观察周围的事物,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拥有自尊、自信、乐观和求知激情及创造力,从而积极工作,用自身积极的情绪与人格魅力影响和熏陶学生。

3.建立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

教师的教学经验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不断的实践,在实践中获取丰富的经验,再将经验运用到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教师的授课状态也会受到各方面影响,所以,教师应该为学生建立轻松愉快的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计算机课程不仅偏重于理论,而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课程,并且需要进行必要的实验和实训,巩固课堂知识。为了应对该课程的特殊性,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课程的指导,合理展开实验和实训。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设置部分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对于完成有困难的学生给予积极鼓励,对于能够顺利完成实验实训练习的学生给予及时适当赞扬。可以让动手能力强的学生给其它学生传授经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师还可以将问题设置为教学的中心,在具体教学中广泛应用启发式、参与式、设问式、比喻式等教学方法进行丰富多彩的教学,大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构建积极健康的学习环境。

结语

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高职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为我国未来发展输送更加专业、实践能力更强的人才。学习生涯是一个枯燥、单一的过程,只有消除心理的不良因素,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过程中的障碍,提升个人的品质,才可以发现学习的乐趣。积极心理学对于消除教师和学生的不良情绪,有良好作用,用积极心理学的理念指导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从而在积极层面指导教学更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能力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徐晓飞等.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教学目标设计[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3):50-52.

[2]郑伟.积极心理学在我国的应用研究综述[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3(6):148-149.

作者:曾纪刚 彭克 单位: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