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心理学室内环境设计探讨

环境心理学室内环境设计探讨

前言

室内设计其实就是以人们的经济能力为基础与满足人们需要为目的,在特定的环境中进行组织与创造内部空间,也就是说为人们创造出安全、舒服且具有美感的室内居住环境。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与室内设计不断完善的今天,环境心理学在室内设计中越来越重要,利用环境心理学设计的室内环境更符合人们的需要。

一、环境心理学与室内空间概述

室内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环境心理学是分析与研究环境与人的心理和行为之间的关系,它是以为人们创造出舒适宜人的室内环境为目的。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环境心理学是利用其理论知识研究出人的情感、思想与性格等,然后通过对人的内心情感的分析与了解,将这些情感应用到环境条件中,从而创造出人们需要的室内环境。从环境角度来说,环境心理学是以人们周围环境为基础,进而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

二、人的心理与行为对室内环境的影响

1.安全性

一般人们不喜欢单独出行,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就好比一个人居住一间很空旷的房子会让人们感觉很不安全,也就是说人们都需要安全感与需要被保护的空间范围。所以,现在的室内设计不盲目追求空间,而是根据人们的心理设计出一些有安全感的设计如子母空间设计,从而为人们打造出舒适且安全的室内环境。

2.私密性与人际距离

每个人都有隐私,私密性是人们对自己生活环境最基础的需求,也是人们需要被尊重与向往自由的体现,私密空间是指不受外界影响,利用外界物质创造出来的属于自己独立个性的室内空间。人际距离是人与人之间保持的空间距离,著名科学家根据人与人之间的亲密程度与行为特征的差异性把人际距离分成了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社会距离与公共距离四个方面。

3.领域性与个人空间

领域性原来是指动物为了生存而具备的行为特征,现在特指人们对自己生活空间的安排与拥有,也就是说人在室内环境中有着不愿被别人干扰需要建立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的需求。例如,上班的时候人们都处在同一个办公室里面,但是每个人都会以自己办公桌的周围范围作为自己的小空间,摆放自己的物品与工作。个人空间是指人们活动的最小空间,人们对于这个狭小的个人空间十分重视,不愿意别人去打扰,比如你在排队买电影的时候,后面的人离你很近且时不时触碰到你的身体,这个时候你会感到不安与烦躁。

4.尽端趋向

尽断趋向是指人们在选择空间的时候往往会挑选尽端的地方,比如:在选择公交车座位时,很多人会选择坐在最后一排;在选择影院座位时也会选择后面的位置。

5.从众心理与向光性

室内空间的设计还存在人们从众心理与向光性的因素,如人们一起欣赏了一间室内设计,所有人都夸赞这种设计特别好,这时候从众心理就发挥作用了,人们就开始想像自己的室内环境也设计成这样;或者是人们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心理产生恐惧从而跟着人群逃跑而忽视室内的指示牌与安全逃跑路线,从众心理的出现有时会影响人们的辨别能力,向光性就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习惯从黑暗的地方走向有光的地方。因此,在设计室内环境时要注重人们的心理与行为特征。

三、环境心理学在室内设计中的实际应用

1.室内环境设计应符合人们的行为模式与心理特征

室内环境设计应充分满足人们的需求,因为家是人们的归属,是人们每天上班累了可以休息的私人空间,因此室内的设计与家具的安排都会影响着人们的情绪,由于人们对室内设计的不满,人们可能会把这些糟糕的情绪带进工作中,从而影响人们工作的积极性。公共场所的环境设计也要符合人们的行为模式与心理特征,一般人们喜欢带着儿童一起购物且消费后会需要休息,所以公共场所在设计的时候应考虑休息椅与儿童游乐场所等其他设施的安排与布局。

2.认识环境和心理行为模式对组织室内空间的提示

人们对环境的认可与评价体现于人们对环境的基本态度即设计者会根据人们的心理与行为特征获得组织室内空间的提示。人们都喜欢鲜艳的色彩,因此在环境设计中要注重色彩在人们心理环境中的运用。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色彩,如果色彩死气沉沉那么给人们带来的便是消极影响,所以在室内设计时要注重色彩在心理环境中的运用即重视色彩调节空间的环境氛围,不仅可以提高室内品质还可以促进人们身心健康的发展。另外,室内设计中光影有着多样化的功能,除了照明还能给设计增加美感与动感,所以光影在心理环境中的应用也很重要。

结论

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们对周围生存空间质量的追求,室内设计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室内环境设计要注重环境心理学的应用,设计出符合人们心理与行为的特性且满足人们需求的室内环境。

作者:陈俊宇 单位:广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