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心理学在教学中的应用

教育心理学在教学中的应用

一、关于教学实践中的教育心理学问题现状的分析

曾经有人这样评价教师的职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先锋使者,在文化传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科技迅猛发展的21世纪,对学生们的思想冲击也是巨大的,较之以前的学生而言现在的学生思想更加先进、更敢于摒弃旧观念,所以作为教师就任重而道远。在教学实践中应该充分利用教育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指导学生学习,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帮助学生们解决各种实际需要的问题,这都对教师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同时学生工作也是教育工作中的重点环节,以中小学生为例,他们无论是从生理还是心理上都不甚成熟,心理发展水平也属于一个较低的阶段,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这就要求教师们需要掌握广博的心理学知识并运用到具体的教学之中去,从而引导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和积极性。

二、教育心理学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一)心理暗示的重要性

关于心理暗示的定义可以这样理解:暗示是指人或者环境以不太明显的方式向个体传递出某种信息,个体在无意识中受到这些信息的影响,并且根据影响而相应的做出的心理现象。这种心理暗示的方法无论对于班级中成绩好的学生还是成绩稍差的学生都同样适用,而且效果积极明显。教师在课堂中可以通过表情或言语的暗示跟学生进行沟通和诱导,让学生改变原本的不好的态度和自卑心理,让学生重新树立起自信心和自豪感,达到让学生领会自己的意图,从而很好的鼓励学生学习。对于不善于表达而且性格趋于内向的学生来说,运用心理暗示这个方法会更为实用,老师的一个眼神就足以让学生领会老师的意图,让学生在学习中慢慢成长起来。

(二)用鼓励的语言激励学生进步

教师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巧妙运用语言的艺术性,说话的过程中要注意维护学生的自尊心,不要因为语言的犀利而使学生不敢接近老师。学生通常也都会有这样的心理,因为讨厌这个老师而厌恶这门课程,长此以往会严重的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相反的,如果教师对学生的语言很是和蔼可亲,并且经常说一些鼓励的话,这样会温暖学生们的心灵,促进学生的学习进步。可以用这样一个例子来论述这个观点:一个成绩非常好的学生在一次考试中没能发挥好,成绩很不理想,作为老师而言,就应该及时跟学生进行沟通谈话,询问学生成绩下降的原因,并帮她一起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然后鼓励学生在下次考试中要好好发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鼓励的温暖。试想一下,如果老师的做法不是这样,是看到了学生学习成绩下降就大加训斥,一定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让她觉得心理无所适从,一定会适得其反,在下次考试中未必会取得进步,甚至会让学生认为老师对我失望了,让学生产生了自暴自弃的不良心理。所以作为教师而言,应该多鼓励学生,老师的一句鼓励会激发学生更多的斗志,获得更优异的成绩。

(三)关爱学生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把关爱学生放在第一位,并且在学生取得进步的时候要对她们进行表扬,要抽出更多的时间去关心学生的情况,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让学生觉得老师是自己值得信赖的人,这样就更可以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现在的学生有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都受到了父母的精心呵护,都是娇生惯养,如果在进入学校后得不到老师的重视,很多学生都会觉得心理失落,觉得老师不关注自己。这样下去,会体现在学生成绩上,学生不如以前自信了,学习积极性也不如以前高涨。对于学生所体现出来的这些情况,教师应该积极运用教育心理学知识来解决,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更加关爱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春天般的温暖,学生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同时,在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老师应该在第一时间积极进行问询,了解学生的困难,为学生提出积极中肯的建议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在与学生进行沟通的时候,注意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在她们说出烦恼之后作为老师应该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学生们的问题迎刃而解。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定要善于跟学生进行沟通,给予学生们心灵鸡汤似的辅导,达到教师与学生在心灵上的默契,教师一定要担当好学生心理顾问这个角色。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文章从教学实践中的教育心理学问题现状的分析、教育心理学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应用等两个方面展开了论述,着重说明了心理暗示、教师鼓励学生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的重要性。《教育心理学》这门科学在我国已经发展了很久,作为教师而言,应该广泛学习关于这门课程的相关知识并且积累丰富的经验,并把所学的相关心理学知识应运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来。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始终把学生身心健康的良好发展放在首要地位,这也是教学心理学在教学实践中的目的所在。

作者:谷志娟 单位:辽宁省机电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