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学中工具理性主义反思

心理学中工具理性主义反思

所谓的工具理性主义是人们通过实践的过程来确认手段的有用性,进而可以使人类追求事物的最大功效,为人类的某种需要功利而服务。工具理性主义是法兰克福学派中批判理论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来自于德国社会学家MaxWeber所提出的“合理性”概念当中,这其中还包括价值理性主义。工具理性主义在学术界的地位较为重要,而价值理性主义的实现,一定要以工具理性为前提。为此,下文对理性主义在心理学中的反思和超越进行探讨。

一、工具理性主义的基本特征

工具理性主义实际上可以叫做技术理性主义,它是人类生产生活当中的一种思维方式。工具理性主义可以在技术方面进行预测和计算,并对其设定相应的使用目标。在心理学发展过程中,不同国内外学者对工具理性主义的理解有着不同的见解,我国某知名心理学家对工具理性主义总结出了如下几种特征:第一,工具理性主义把世界想象成工具,人类借助工具完成自己的目标。第二,工具理性是一种实用主义,它在人类生产生活中以实用为目的,它遵循的是一种实用真理。第三,工具理性主义属于一种肯定思维,它可以把事实和价值进行分裂,它让人类该做什么或者不该做什么。第四,工具理性主义追求一种最优工具,是一种有效性的思维方式。第五,工具理论主义以手段为中心,从而追求手段的有效性和最优性。

二、工具理性主义在心理学发展中的反思和超越

(一)工具理性主义在心理学中的批判。

工具理性主义被人们称之为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自从它被建立之日就对心理学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工具理性主义为心理学指向了更为科学明确的发展道路,而价值理性主义把心理学推到了人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在工具理性主义的影响下,心理学中的科学主义显现出了一种控制的的思想品格,所谓的控制就是把心理学中要研究的对象看做是自然存在的物质,比如人类、工具、机器等等,然后工具理性主义采取一种控制办法对其进行研究。但是价值理性主义却往往相反,它强调的是人本主义,它对人的心理活动是一种指导见解,而不是一种控制手段,价值理性主义是一般情况下研究人的思维。为此,心理学在发展的过程中要使用适合人类特性的研究方法和方式,工具理性主义与价值理性主义之间的分裂造就了心理学发展中的事实及其价值,从而促进了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的发展。在心理学中,工具理性主义是一种独立进行发展的思维方式,正是因为在这种独立方式的导向下,科学主义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此,心理学的发展历史少不了工具理性主义支持,并在心理学发展中中奠定了工具理性主义的合理性地位。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是从1879年德国学者冯特在受自然科学的影响下,建立了心理实验室,从而脱离思辨性哲学,而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从心理学发展潮流来看,首先,世界方法中心论的出现使心理学变得相对独立,进而加快了心理学方法发展的脚步。心理学从哲学体系分裂出来,不是因为心理学发现了新的主题思想,而是因为心理学在哲学的基础之上有了新的研究方法。在物理学、生物学、化学等自然学科发展中都证明了心理学的社会价值,进而为心理学的科学地位奠定了良好基础。除此之外,工具理性主义为了完善预测以及控制目的,在发展过程中遵循了逻辑主义和客观主义,为心理学在自然科学中地位的确立创造了条件。

(二)工具理论主义在心理学发展中的反思。

世间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双面性,当然工具理性主义在心理学当中的发展也有其相对的局限性。工具理性主义虽然在心理学实践和研究过程中起到了支配作用,但是很少有人会去质疑这种思维方式的优越性水平,因此这就会阻碍心理学在发展过程中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因此,人们不难看出,工具理性主义的局限性忽略了人类自身发展的优越性,对人类特有的思维研究方式进行了排斥。因此,在心理学发展中,要让人们认识了解工具理性主义的基本内涵,如果人们认识不足就会不利于心理学的健康发展。工具理性主义在心理学中的发展少不了价值理性主义的辅助作用,在发展的过程中要让二者有机结合实现统一,为心理学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三)工具理性主义在心理学中的超越。

工具理性主义的出现,源自于人类为了生存对自然的需求。在自然界中,人类为了生存,就需要不断探索并认识自然,并想尽办法从自然界中取得能量物质,从根本上来讲,这就学要人类的工具理性。但是,人类的发展不能仅仅局限在能量物质的获取中,人类还需要对自然界进行改进创造,完成自己的理想目标,在这其中表现出来的就是一种价值理性主义。在心理学中,工具理性主义完成的是人类解决问题并提高其效率,在此过程中并不能给人类以活动的定向方式,因此这就需要价值理性的导向,从而达到在心理学发展中的最优效果。在工具理论主义的控制下,心理学在一定情况下对人类也进行了控制,因此无论它是作为方法论还是一种研究方式,工具理性主义在心理学中所显现的一定是人和物质的形象。因此,工具理论主义在心理学中不仅是简单的超越,它需要和价值理性主义进行综合,为心理学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工具理性主义在心理学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从我国社会发展的状况来看,工具理性主义除了应该在心理学中得到发展,它还应该深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比如渗透到教育事业当中。因此,上文探讨了心理学中的重要思维方式———工具理性主义,希望在此基础上能为心理学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升心理学在社会学科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崔澜骞 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