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报刊深度报道动因探讨论文

现代报刊深度报道动因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深度报道动因忧患意识启蒙精神

【论文摘要】中国近现代报刊上深度报道产生与发展的动因主要有:政治变动和经济发展的因素;文化继承的因素;读者需求的推动:新闻从业者的主体意识以及西方新闻理论与实践的影响。深度报道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概念,它的内涵和外延必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被补充与更新。

在《中国深度报道源头考》一文中,作者按照不同的报道形式,对中国近现代报刊上的深度报道进行了追踪溯源。认为:中国最早的深度报道是《申报》关于杨乃武与小白菜的连续性报道;黄远生通讯被视为中国解释性深度报道的开端:而诞生于2O世纪30年代的调查报告可视为中国调查性报道的源头。由此证明,2O世纪80年代兴起于中国的深度报道不仅仅是“西风东渐”的产物.也是我国报刊文体本身继承与发展的结果。我们甚至可以认为.中国的深度报道并不晚于或落后于西方。那么,中国近现代报刊上深度报道产生与发展的动因何在?

纵观10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报刊史,新闻文体和报道方式经历了一个由少到多、由浅人深、由简单至复杂的过程。这种变化看似办报人主观意志的产物。实则蕴藏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和历史根源。而深度报道作为一种报道方式,它的出现和盛行同样不是单一因素作用的结果.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政治因素

时代和社会需要是创造之母,报纸文体的改革.报道方式的创新。不过是该时代新闻工作者为实现新的任务采用的新的表现手段。回顾近现代报刊史,不难看出,深度报道是伴随着社会政治的剧烈变动、新旧体制的不断交替以及中西思想的激烈碰撞而产生和发展的。

黄远生的通讯,与其说是个人作品,倒不如说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民国创元,中国历史新旧交替,政治舞台风云变幻。国内军阀各霸一方,党派林立;国外列强虎视眈眈。内乱外患,纷至沓来。各种各样新闻像万花筒似的,使读者迷惑不解,这就使以解释分析为主的报道应运而生;而揭露性调查报告则是国内地主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国外侵略者的肆意掠夺的产物;即便是2O世纪8O年代后的深度报道,也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环境里孕育而生的。因此,几乎可以这样说,社会剧烈变动之时,新旧体制交替之时或各种观点激烈碰撞之时也是深度报道产生之时。这就使深度报道往往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2经济因素

西方深度报道的产生和盛行有着深刻的经济原因,那就是印刷媒体面对着电子媒体严峻的挑战而寻找的一条制胜之路。然而.在我国近现代报刊史上,报纸或杂志并没有遭遇这样的挑战。对于商业性报纸而言,往往是从吸引读者,扩大销路,提高竞争力最终创造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创新报道方式。如《申报》最初报道杨案主要是从与同行竞争的角度来考虑的:针对《上海新报》没有社会新闻的缺陷,注重社会新闻的报道,并不惜代价对重大的社会新闻进行连续报道,以此扩大报纸销路。事实证明,《申报》对于杨乃武案件的报道为它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从宏观的角度来说,近代报刊更新报道方式,一方面是政治斗争的需要,另一方面就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或创造更大经济效益.或维持报纸的生存。

3文化因素

李良荣老师在谈到报纸文体的继承发展性时说:“中国报纸文体从始至终是在扬弃中国古典文学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中国古典文学既束缚过报纸文体的产生,又给报纸文体无限丰富的营养。可以说,中国一切著名的评论家、新闻记者,无论是近代还是现代,无不受中国古典文学的影响。”用这段话来解释深度报道产生的文化因素也是中肯的。中国的深度报道虽然受到西方深度报道影响。但更多的是受自身深厚的文化背景的制约,故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与西方不同的特色。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