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管理会计应用

商业银行管理会计应用

一、前言

金融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构成要素,商业银行在金融领域所占地位有目共睹,因此加强商业银行的自身建设与管理不仅有利于自身同时也大大强化了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以及国内经济建设及发展的科学性。而管理会计作为近年来不断受到人们关注和热议的原因也就在于管理会计不仅仅是强化了会计实务操作的质量,更加能够帮助管理者和决策者做出科学发展决策。然而,管理会计虽然具有自身优势,但想要切实实现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有效应用还是需要我们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和研究力度。

二、管理会计对商业银行的重要性

商业银行的运作离不开对资金的有效管理和使用,而在过去资金管理主要是由财务会计来完成,但是随着商业银行各项服务的不断推进与完善,单纯的实务性资金管理及操作已经无法满足商业银行在管理工作方面的具体需求,现代财务会计管理应该更多的侧重于对于银行全面管理的协助与参与,所以管理会计也就在财务会计核算及实务操作的基础之上应运而生。管理会计不仅关注实务更加关注经营管理,能够通过各种管理技术及方法为领导层和决策层提供更多支持科学决策的可靠依据,同时也能够通过工作开展实现银行内部各个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平衡,能够实现对工作开展的监督、控制、评估以及考核,能够分析出当前管理中的问题并帮助管理者寻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从而实现整个管理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所以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管理会计更侧重的是管理,是对商业银行赖以为继的客户群、产品及业务的全面管理与控制,是提升商业银行管理质量与市场竞争力的强有力手段。

三、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的应用现状分析

管理会计在我国商业银行的不断推行与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商业银行的管理质量与效率,扩大了市场份额、提升了市场综合竞争实力,但是管理会计在我国出现的时间仍然较短,仍然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一些值得我们加大工作力度的方面。我们想要切实提升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有效应用就必须从这些问题的分析入手,找到问题所在,进而寻找解决办法。

(一)隶属不够科学

管理会计是财务会计管理部门的一个工作分支,然而由于管理会计的特殊作用,在隶属方面又不应该按照普通的上下隶属关系进行划分。但是在我国的商业银行内部仍然普遍存在着管理会计受财务管理部门制约,无法在工作方面显示出足够的独立性与自主性特点,从而影响了对其他部门的有效监督与评价,同时也无法将工作结果及数据直接呈报给最高领导层与决策层,造成数据收集及传递的滞后,影响了管理会计效力发挥。

(二)核算不够精细

管理会计的管理工作开展应该以有效而科学的会计核算作为基础,只有数据科学有效才能够让管理会计的工作开展不会出现偏差与错误。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许多商业银行的会计核算及基础工作方面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尤其是会计核算工作不够精细化、规范化与系统化,在核算项目的设置方面也趋于笼统,无法就商业银行所需的具体核算数据进行分类有效核算,从而难以为管理会计工作开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进而造成管理会计工作的假大空。

(三)缺乏有效市场分析支持

管理会计不仅仅是帮助管理层和领导者更好的实现内部管理,同时也在市场发展及未来决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和地位。但是由于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在市场分析方面的支持力度不足,从而让管理会计工作经常处于闭门造车的窘境,如此一来,不论管理会计工作开展多么严密科学都难以与市场有效接轨,难以根据市场需求来制定更科学、合理、具有经济价值与发展潜力的服务项目及产品计划,进而也无法实现帮助商业银行立足市场的重要目的。

(四)缺乏有效监督和考评

监督与考评是确保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辅助手段,但是就当前情况来看,监督不力、考评侧重不准的问题仍然十分明显的表现在管理会计及相关工作方面。尤其是考评工作未能立足管理会计所需的工作层面及内容从而造成考评工作难以推动管理会计持续提升的问题。

(五)缺乏信息化手段有效支持

管理会计的工作基础是财务会计信息数据,而想要提高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工作效率仅仅依靠人脑和人手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信息化的手段支持必不可少。但是就当前来看,许多商业银行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仍然停留在办公自动化和无纸化的初级阶段,不仅没有加强管理软件的开发及应用,在网络建设方面也显得颇为滞后,从而不仅影响了数据的传输与收集,在信息记录与汇总过程中也往往容易出现延时、错漏等,给管理会计工作开展带来了极大影响。

四、强化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措施研究

前文对商业银行当前管理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问题是多方面的,需要我们加大工作力度的内容也是繁多的,但是我们只要从这些问题入手,必然能够在工作当中不断获得新的成绩。

(一)完善管理体制

管理会计虽然隶属于财务管理工作部门,但是由于管理会计的自身工作特点及工作目的,在工作过程中也需要具有更强的独立性与自主性。所以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要突出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部门的相互独立性,管理会计应该直接对最高领导层负责,应该以制度的形式将其独立性、严肃性与自主性固定下来,从而保证工作效率与质量。同时在管理会计的具体制度建设方面也要进一步实现细化,完全管理会计工作流程,要从数据收集、报告编写、管理检查等多个方面进行控制与协调,从而实现管理会计与各部门运作的有机结合,凸显管理会计的实际作用。

(二)细化核算科目

会计核算是管理会计工作开展的基础。会计核算科目的科学化与精细化,将商业银行所需的项目数据进行有效分类,如目前商业银行运作比较重视的部门成本核算、产品成本核算、客户需求及管理核算、货币管理及使用核算等,从而实现会计核算的体系化与规范化,寻找到会计成本核算的科学化标准,为管理会计工作开展提供有效支持。

(三)加快市场分析机制建设

管理会计主要是为了推动商业银行更好的在市场中获得发展机会,因此对于市场的有效分析必不可少。市场分析机制建设首先要拥有自己的分析机构及专门人才,同时要按照商业银行的业务开展情况及未来市场发展可能性进行有效分析,分析项目可行性、潜在客户需求、市场变化规律以及同行业其他金融机构的发展情况,从而为管理会计在发展决策支持方面提供更多可用信息,确保其工作的有效与及时。

(四)强化监督考评

监督机制建设应该分为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和外部监督环境打造两个方面,内部审计需要我们加大专门人才引进力度和积极与社会专门化审计机构的合作,从而即保证审计工作适应商业银行自身运作特点同时也不会出现脱离市场自说自话的问题。外部环境打造主要是要通过加强与社会媒体沟通协作来完成,通过提升社会大众的监督权力履行意识来强化企业的管理自觉性与自律性。考评机制建设要围绕管理会计主要工作内容进行设计,突出重点、关键点,并将绩效考核与管理者、工作者的个人利益相互挂钩,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性、主动性与责任感。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的初级阶段是办公自动化和无纸化,是用电脑代替人脑和纸笔,但是这对于商业银行想要推行管理会计并让工作质量得到提升的话还远远不够。应该从管理软件的开发及应用入手,针对商业银行的运作特点量身定制高质量的高契合度的管理软件以加快管理会计各环节运作的速度与效率,同时还要加强银行内部网络建设,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互效率与质量,这样才能够帮助管理会计工作人员更好更快速的掌握有效数据并进行精确科学的分析与汇总,从而让领导层的发展决策制定更具合理性与科学性。

作者:王新 单位: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计划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