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银行管理论文

我国银行管理论文

一、国有银行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缺乏竞争性的市场环境和公平有效的竞争机制。我国的银行业目前呈现“四家独大”的现象,其他能起到一定竞争作用的就是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各个银行之间尚未形成激烈的竞争格局,这样安稳的局面肯定是不利于银行业的发展,对于银行业产品的创新和服务的提升更是百害而无一利,而且还大大影响了国有上市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市场竞争途径的有效性,不利于形成银行对经理人的有效约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银行家市场还未形成,由政府相关部门所代替的行政色彩浓厚,特别是国有银行大都具有相应的行政级别,这使得这种现象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二、国有银行管理体制缺陷的解决措施

(一)实行更加灵活的人员聘用机制

完善激励制度,优化人员结构。要做到不唯关系,不唯学历,只唯能力的用人原则,在对待应聘者时,要着重考察应聘者的能力和人品,而不是把他的背景和学历作为聘用的指定条件,坚决做到谁适合、谁能行,谁就上。对分支行的高级管理人员可以实行公开竞岗上岗的改革措施,上级行对下级行下达中期经营目标,在中期考核结束后对于考核优秀的可留任,对完不成经营目标的予以劝退,通过这种竞争激励方式,激励管理者和员工更大的潜力,使银行的利益最大化。

(二)加强监管,逐渐去行政化

在银行业,除大力加强外部监管力度以外,还要逐渐放宽银行审批程序,积极鼓励发展民营和外资银行,改变目前我国银行业“四家独大”的强制垄断性局面,要给民营银行更多的机会和权利,支持他们的发展,更要促进外资银行的发展,这样,便能建立长效的竞争机制,这种政策并不有损自己的利益,在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强大时,必然将推动国有银行的改革,最重要的是通过改革不仅提高了国有银行在国内的竞争力和服务质量,更有利于走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而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另外,通过去行政化后,将给国有银行更大的自主经营空间,更能提高国有银行经营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更有利于促进银行的发展。

(三)充分利用外部资本积累

所谓外部资本积累包括上市、财政注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都属于外部积累资本的方式。根据目前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上市的国有银行中,其资本充足率相对可以,达到11%以上,但在其内部构成中,附属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所以,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有效途径就是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的附属资本水平,这种方法较为积极有效。根据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国有银行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应该着重发行混合资本债券这种能够增加附属资本的方式。其对提高银行抗风险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四)根据国情,适时推行ESOP

根据外国的相关经验,他们大都非常重视利用员工持股计划(ESOP)等股权激励机制来激励员工参与银行的公司治理,就目前我国国有银行的实际情况而言,在条件成熟时,同样可借鉴发达国家商业银行的经验,当然,员工持股,并不是改变银行的所有制,只是在一定的比例内,既不影响国有银行的性质,又能让员工持有银行一定比例的股份,这样员工无论是高层还是基层,都能在最大限度内激发积极性,提高效率,也能从根本上提高国有银行的竞争实力。

作者:王玉盈单位:青岛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