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离行式自助银行管理论文

离行式自助银行管理论文

一、影响离行式自助银行管理的因素

1.管理经验不足。银行的管理层布局没有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安全意识还停留在传统业务的框架之内,操作层的防控经验也存在欠缺。在我国,离行式自助银行起步较晚,相对应的管理经验和管理办法都是比较匮乏的,银行的相关管理人员对于离行式自助银行运行中所存在的风险并不十分了解,应对风险的手段和方案都比较落后。

2.软件系统不能及时地更新。离行式自助银行的服务体系主要由前台程序、前置机程序和后台程序,三者在整个服务的过程中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将会影响整体的服务质量。对系统进行定期的更新维护升级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仅能够使得系统随时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还能够增强系统的安全性。

3.自助银行运行故障频发。由于自助银行的特殊性,要求其24小时提供全天性的服务,就导致会长时间地对数据可进行锁定,对数据库的更新是十分不利的,很有可能导致重要文件的清算日期的丢失,对账务的准确性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建立临时文件,进行储存检核和后送机制时,数据库的更新会遇到障碍,影响自助银行的正常运作。

4.规章制度不健全。对离行式自助银行的管理,其规章制度中不仅包括对于传统业务的操作管理、岗位管理以及业务管理,还包括针对于电子技术的安全管理和技术管理两个方面。离行式自助银行一人机交互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服务,在这样的模式之下,需要银行字技术防范方面做出更多的工作,特别是在拓展新业务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风险评估的重要性,提前做好更重防范工作。

5.产品技术设计上的缺陷。客户在使用自助银行所提供的一系列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所依据的就是银行卡,银行卡设计技术方面的完善性直接关系到客户使用离行式自助银行的安全性。从技术层面上讲,采取双重控制技术的银行卡上,其磁条存在着一个密码偏移量的问题,在使用银行卡的过程中,密码会作为一个重要的信息被计算机提取,送入后台进行校验。但是使用单一控制技术的银行卡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在单一的控制情况下,就使得磁道信息和密码控制之间出现分离。这种控制模式下的密码设计存在着严重的漏洞,很可能成为被犯罪分子利用的把柄。

二、加强离行式自助银行管理维护的对策

1.重视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在以往银行管理的过程中,银行的管理层往往过于重视业务的拓展,而轻视了风险防范的重要性。面对离行式自助银行发展的需要,从电子金融变革的现实情况出发,在注重安全意识的培养的同时,还应当注意风险防范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管理风险、业务风险、市场风险、应用风险、操作风险、技术风险等离行式自助银行中比较常见的风险的防范,利用技术创新不断地丰富风险的防范手段,巧妙地利用现代的金融理念去化解风险。

2.加快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如果对离行自助设备进行分类的话,应该将其归为大宗固定资产,在进行招标采购时综合性价比应当是主要指标,在招标的过程中,使用者和维护者的相关评价也是十分重要的参考依据,在签订采购合同的过程中,要对设备的质量保证做出详细的约定,比如,钞币真伪以及数量差错概率就是进行设备找回或者是供应商进行赔偿的重要条件,谨防责任不清的状况出现,避免由于设备原因而影响到管理效果。

3.注重对于技术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为了保障离行式自助银行的正常运转,系统和设备的维护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维护工作不能达到要求,再先进的设备也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而高质量的维护工作需要优秀的技术队伍的支持,所以对于技术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就显得十分重要。在培养技术队伍的过程中,应当将工作经验的积累和理论知识的更新作为重点,所以应当定期地举行内部技术交流的活动,与专业的外包公司展开合作,联合进行专业人员的培训,更加快速地建立良好的人才基础。

4.加强离行式自助银行的维护管理。离行式自助银行的自助设备属于计算机技术的范畴,计算机设备的性能如何由硬件基础和软件性能决定,对设备要进行不定期的维护和定期的保养工作,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设备维护制度,加强维护,防范风险于未然。在进行维护的过程中,应当将对“出钞模块”和“磁卡读写器”的检查作为重点,一是要检查该部件是否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二是要观察是否有人工加装的异常装置,不给犯罪分子作案的机会,确保客户的资金安全。安全性是能否吸引客户选择本行服务的关键所在。由于离行式自助银行并不在银行内部,进行维护比较复杂,有的自助银行子进行安装的过程中,没有充分地为客户的安全性进行考虑,不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个相对安全和隐蔽的取款环境,很有可能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所以在安装自助银行设备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到设备正常运转和维护等方面的因素,也要充分地考虑客户的安全性,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安全措施。

5.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系统。由于离行式自助银行自身的特点,其设备具有较强的自动性和独立性,结合自助银行的这种特点开发相适应的账务处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适应的风险管理系统,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就拿库存现金来讲,在正常的情况下,会计核算的账、款、簿必须是一致的,而自助银行所使用的自动存取款机,在日常结算的过程中,往往不能够达成一致,只有依靠挂账长款、短款的方式来实现平账,只有在相邻的下一个周期进行清机之后,才能够知晓真实的情况,这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妨碍风险的暴露。所以,一个合格的业务管理系统,应当具有很强的风险自动识别能力,并且具有在识别风险之后快速反应的能力,将传统的“亡羊补牢”转变成“未雨绸缪”,改变以往人工控制的弊端,采用更加科学有保障的系统控制,一旦发现异常交易的情况,及时地将特定的账户和设备锁定,及时派遣维护人员到设备现场进行核实。对于银行出现的短款,在严格授权的前提下,提供一个安全的交易平台,保全银行的资金。从体制和机制上,创造出更好的应对风险的办法。

三、结语

伴随着我国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电子金融技术的不断进步,增设离行式的自助银行已经成为各商业银行拓展自身渠道、增加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对离行式自助银行管理过程中影响因素的分析,总结出了影响离行式自助银行管理效果的几个关键因素,并从认识、设备更新、技术人员、管理系统等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希望能够促进离行式自助银行的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作者:魏利芳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