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管理会计应用管探

银行管理会计应用管探

一、我国商业银行应用管理会计缺陷的解释

①现阶段社会制度的过渡性。现阶段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迈向自由的市场经济的转型时期,市场经济体系还需逐步改善。国有企业掌控全国各主要行业,政府经常对市场进行行政干预就是转型时期的最大特点。正因为现阶段的特点,所以造成了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管理会计应用上的标准不同与差距。

②管理会计的学科体系不够健全与完善。西方对于管理会计的研究比较早,但是主要针对个别问题,单个企业进行研究,忽略了管理会计作为一门学科的整体性。只有建立了完整的学科体系,管理会计才能枝繁叶茂,应用的范围才能更广泛。而中国在管理会计方面的研究则更少,大都停留在对西方文献的研究与模仿的层面。要想让管理会计更好的服务于本国,则要结合本国情况进行开创性的研究。

③国内高校、机构、学者对管理会计不感兴趣;商业银行对其也不够重视。我国学术界对会计学的主要研究方面还是在公司财务的方向上,而在管理会计的探讨研究方面孩纸局限于绩效考核,分析预测等层面。管理会计在商业银行等实务应用层面也未受到足够的重视,主要表现在:管理人员只重视财务会计中的报账、算账工作;会计人员专业素养不强,对管理会计知之甚少。因此,管理会计虽然引入中国多年,却人没有发扬光大和全面推广。

二、我国商业银行在管理会计创新方面的主要内容

①健全责任会计制度。其一,责任中心的划分。分部门管理体制可以银行内部各部门为责任中心;分产品管理体制可以银行内部各产品营销部门、处室、科组或团队为责任中心;分客户管理体制可以银行内部各客户经理、客户营销服务处室或客户营销团队为责任中心。商业银行还需按部门权责范围及业务活动特点,划分利润中心和成本中心;其二,构建科学合理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体系参考发达国家商业银行在建设实施系统内部资金价格输送转移体系的实用经验,在评估资金转移的准确定价方面应该以以下原则为准:其一,资产负债表中的每一项科目都要准确评估其转移价格;其二,商业银行总行设立资金转移定价部门,负责制定资金转移的定价程序与定价标准;其三,应进行独立的风险控制,使其与业务部门的业务风险隔离,避免其相互影响。

②运用作业成本的理念与方法。运用此方法:第一,先了解预测研究银行成本的产生来源因素;第二,根据特定的成本来源因素将所有营业活动划分其中,简称为作业。由于成本的产生来自于资源,而资源的消耗又来自于业务,最后作业的使用和消耗又来自于产品和服务,所以作业作为一个门类来从当成本分摊的对应科目,对每项科目也就是作业进项评估计算,最后核算汇总各不同部门、产品、机构、服务等消耗的作业成本,得出各个不同层次的成本来帮助管理者进行正确的判断与决定。比较传统成本计算方法,作业成本计算的成本信息等更加可靠与准确,应用范围也更加广泛。在营销方式的制定方面,产品服务的价格确定方面,商业银行业务上的考核评价方面,商业银行的未来发展战略的分析评估方面,管理会计都有更加广泛的运用。但是在使用作业成本的同时,必须要仔细、全面、慎重研究思考作业的界定和成本分摊的标准,确保成本信息的可靠与精确。

③建立不同部门、不同产品、不同客户的营业活动分析标准。利用各自部门的特点与不同形式,运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计量方法得到分层次、分级别的有价值数据。例如,在产品与客户方面可以把其利益贡献分为非利率不同收入和利率不同收入两个方面。非利率不同收入是指的所有与中介业务相关的收益;利率不同收入可以定义成与内部系统资金传递转移有关的收益。总之,各部门成本核算相互独立,但又相互结合构成总体成本的元素。

④创建全面预算控制体系。商业银行的全面预算是指管理会计中心根据银行所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情况编制并报经决策者批准的未来一定时期财务收支及效益的详细计划。全面预算是以利润为最终目标,并把确定下来的目标利润作为编制全面预算的前提条件。在全面预算的基础上,根据各业务部门的责任范围编制部门预算,使经营业务活动能按预定的目标进行。这是商业银行管理会计的主线。

⑤改善商业银行数据信息质量。目前,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实现了数据大集中,可以以此为基础,一方面,抽取现有核心账务系统、风险管理系统等系统的交易信息,在处理当前已存信息方面,原则就是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拷贝保存,没有价值的数据信息清理移除;另一方面,将现有各系统不符合要求的数据进行转换加工,数据内容不完整的信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修复与重建补录。对财务会计数据信息与管理会计的数据信息进行有效区分与分类,为更好地推行管理会计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信息。

⑥建设满足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有效运行的企业文化。对于我国商业银行来说,第一,让银行员工了解和掌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所要反映的经营管理理念,并通过企业精神文化建设获得全体员工的普遍认同,成为本行的价值观;第二,根据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所反映的管理理论与方法,建设与完善具有本行特色的制度文化,建设满足本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高效运行的各种规章制度、道德规范和员工行为准则;第三,通过企业行为文化的建设,在日常经营和为客户服务过程中建立银行员工的诚信,从而提高满足银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信息质量;第四,通过企业物质文化的建设,培养员工对银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有效运行的责任意识。

作者:郑高泽单位: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