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金网上银行管理

资金网上银行管理

【摘要】在企业集团中,如何改进资金管理方式、强化集团财务控制力是摆在集团决策者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所在的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晋中南铁路煤炭销售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集团”)借鉴其他集团管理经验,引入“网上银行”对集团资金进行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集团资金;网上银行;提升;财务管理

企业集团是一种重要的现代经济组织形式,反映着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实力,企业集团的竞争日益激烈,这场竞争从根本上说是核心竞争力的较量,而财务控制力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保障。目前,国内很多大型的企业集团采用网上银行,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在提高办公效率、加快资金周转速度的同时,增强了财务控制力,使企业集团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协同效应,集团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

笔者所在的集团属于煤炭运销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兼具有跨区的地理特征,资金的集中控制与统一调度,是资金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2006年,集团加强资金管理,以实施“网上银行”为突破口,优化资金调度管理,发挥集团资金运作的时间和规模优势,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审视集团建立初期的资金管理方式,主要存在着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集团是跨地区的企业,采用成员企业自行负责自有资金的分权管理模式,所辖分公司的银行账号多,资金分散,在管理上混乱无序;

第二,集团无法对成员企业的资金质量及其运行状况实施有效、及时的监管,从而容易造成下属企业资金体外循环和资金管理失控的现象;

第三,集团内部资金闲置与短缺同时存在,资金充裕的成员企业缺乏对闲置资金有效的理财手段,资金短缺的成员企业则无法保障合理的资金需求,影响了集团经营业务的开展;

第四,缺乏准确的现金流量预算,无法做到事前计划、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

第五,集团在金融机构的信用等级不高,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昂。

上述问题的存在,使集团整体资金的运作效率低下,不断增加的资金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集团应有的协同效应未能充分发挥,阻碍了集团的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因此,加强资金监管,提高集团财务控制力,构建一种能够让集团资金配置得以优化的财务管理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二、当前企业集团进行资金管理的基本做法

实现资金的有效控制和高效运转,谋求财务资源聚合的协同效应,是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关键。由于对不同地域成员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缺乏足够的了解,集团企业要想全面插手成员企业的管理是不现实的。目前,以资金集中管理为主线的新一代企业管理思想正在一些大型集团企业中悄然兴起,即在企业集团的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下,对资金实行集中管理和控制。实践已充分证明,对企业集团的资金实行集中控制不仅可以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能够有效地实现集团总部对于下属分、子公司的财务监控,保证企业集团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当前,企业集团进行资金集中控制的主要手段和措施有:

(一)建立财务结算中心

建立财务结算中心、企业内部银行以及设立财务公司是当前企业集团进行资金集中控制的主要手段和措施,以上机构的建立在实现集团财务集权、发挥资金规模效益和控制风险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这一优势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所认识和运用。

(二)开展网上银行业务

随着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发展,企业集团及其成员单位为提高资金效益,对资金的管理、汇划、调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以互联网或局域网为传输媒介,向企业集团用户提供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网上金融服务的企业网上银行应运而生。网上银行可根据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的现实需求,为客户设计和实施账户管理、资金集中与调度、收付款管理、跨境资金管理、集团理财、电子对账与信息报告等专业现金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流程合理、内控严密的集团财务管理,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财务收益最大化。

(三)网上银行的功能特点

“网上银行”并不神秘,它是指以因特网为媒介,以客户发出的电子信息为依据,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电子银行,是“电子商务”的表现形式之一。“网上银行”基于传统金融服务并有了新的拓展。现阶段具备的功能有:网上实时查询、实时划拨;下载对账单自动对账;企业集团理财;网上结算;客户证书管理;外汇买卖;工资;各种统计、咨询、分析服务等。

网上银行的功能特点有四方面,最突出的就是实时性。1.通过网上资金划拨,只要网络畅通,同城或异地可以瞬时实现资金的转账。2.客户可随时从网上下载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直接供本单位的会计核算软件进行对账处理,节省了大量的手工勾账工作。3.可以协助企业集团理财,实施企业集团内部总(母)公司向分(子)公司划转、调拨资金,查询分(子)公司账户信息,监控其资金运作。4.客户证书管理功能将根据客户的需要,对客户证书设置各种权限,查询、更新证书,帮助客户实现有效的内部事务管理。

三、集团开展网上银行业务的前期准备工作

2006年,集团借鉴国内其他集团管理先进经验,在向业务相近的集团学习后,决定改革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手段,特别是对资金管理上作了重大调整:成立资金结算中心,具体负责实施资金管理;建立网上银行系统,为企业集团提供更完善的金融服务,实现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增强了集团的财务控制力。

(一)选择合作银行

集团选择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作为开展网上银行业务的合作银行。集团选择合作银行考虑的主要因素为:

1.信誉好、实力雄厚、安全可靠程度高的银行;

2.能提供银企直联产品;

3.在集团各分支机构附近基本上有网点;

4.平时银企双方合作关系比较融洽。

(二)足够的软、硬件条件的支持

1.硬件方面:实施网上银行要求必须具备开通Internet的条件,同时要保证网络的高效畅通及网络安全,所以,集团公司总部和各成员公司在实施网上银行的相应部门需具备一定的网络条件,并配备较好的计算机。

2.软件方面:对集团使用的财务软件进行了升级,集团信息部门配合财务部门对集团网络进行调试,选择中国银行“银企直通”作为网上银行的服务渠道,通过企业前置机程序实现企业财务系统与网上银行系统的无缝对接,在企业和银行之间建立了安全、高效、可追踪的直接数据交互渠道。企业财务人员通过操作已熟练掌握的企业财务系统,即可轻松开展企业网上银行的全部金融服务。

(三)加强银行账户的管理

制定出有关账户管理的办法,规范银行开户行为,各分公司所有账户由财务部门统一归口负责,对分公司账户要进行清理整顿,实行账户申报审批制度;做好各公司银行账户在“网上银行”系统中的设置和身份认证登记工作,办理好分公司账户对总公司账户的授权经营承诺。

(四)制定严密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防范“网上银行”的业务风险

计算机、网络、巨额资金,给高科技犯罪提供了诱因,而利用电子商务的高智商犯罪往往更具有隐蔽性。网上银行运作资金巨大,一旦内控制度有漏洞,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制定非常严密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开展“网上银行”业务的安全保证。集团根据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及网上银行的特点,重新设计了工作流程,对机构设置和岗位职责作了适当调整,规范内部各岗位职责,对各操作员所能操作的“网银”的功能、账户以及授权金额进行了组合和设置,并健全监督机制,以确保集团资金的安全。

四、集团的网上银行模式

(一)企业现金管理的主要需求

现金管理业务是一项综合性金融服务基本功能,可以分为四个层次:

1.账户信息查询功能;2.资金归集功能;3.快速收付款功能;

4.快速融资功能。

(二)中国银行“集团企业网银服务”的功能

中国银行“集团企业网银服务”作为企业网上银行5.0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支持集团总部实时监控下属公司资金往来信息,配合集团总部在零余额管理、定额管理、余额参数化管理及收支两条线等不同管理模式下实现集团内部资金的主动调拨和自动归集,提供集团统一对外支付服务模块及额度管理控制机制,并辅助集团核算内部资金成本,与“对公账户查询”、“汇划即时通”、“境外账户管理”、“报关即时通”等传统企业网上银行服务灵活组合,可为集团企业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现金管理组合方案。

(三)集团采用收支两条线的资金管理模式

由于各集团公司在管理要求、企业资本结构和集团控制力度等方面存在差异,集团采用的资金管理方式也有所不同,主要包括:统收统支、银行资金分析、资金信息集中、财务公司、富余资金集中和收支两条线等五种模式。公司资金采用了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模式:将原来由各分支机构自行实施的资金分权管理,改为“收支两条线”管理。

各成员单位开设基本账户和结算账户,其中结算账户分为收入户和支出户。基本账户资金由公司总部依据预算或各单位的申请拨付,用于支付各单位的管理费用及其他零星支出;收入户用于归集经营收入及与经营相关的各项资金流入,该户的资金由总部管理,各单位不得坐支收入款,不得将收入款转入其他账户,公司对各分公司收入账户实行零余额管理,每日营业终了,收入户余额清零;支出户用于对外货款的结算(需经公司总部审批)。

(四)根据集团现金管理、资金管理和财务集中管理的具体需求,结合集团业务特点,银行设计的财务集中管理方案如图1所示:

五、实施“网上银行”的有利影响

通过网上银行提供的安全、高效的现金管理平台,帮助集团完成流程合理、内控严密的全盘财务掌控,实现统一、灵活的资金集中与调度。开展网上银行业务对集团公司的有利影响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优化资金调度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通过“集团企业网银服务”的资金归集功能以及集团统一支付功能,轻松实现集团范围内全面的资金集中统一管理,平衡了集团内各分子公司的资金余缺,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和收益性,确保了经营活动资金的正常运转,优化了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可以实现将集团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到最利于企业发展壮大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真正发挥集团财务资源的聚合效应。

(二)集团总部对各分公司的监控能力增强

通过“集团企业网银服务”的账户信息查询功能,可以实时了解到所属各分公司的资金状况,在此基础上由集团总部对资金进行统一调度,实现充分满足内部需求的同时,严格控制资金流向,使集团对分公司的监控变得简单易行,增强了公司总部对下属公司的控制能力,有效杜绝了资金的体外循环,大大降低了经营风险及投资风险,增强了资金的安全性。

(三)财务费用降低,集团授信额度提高

集团使用网上银行,通过合理安排、调配内部资金余缺,集团财务费用降低;开展内部结算,杜绝体外循环,节约了内部结算费用;通过内外部网上银行,集中收付集团资金,减少了资金结算成本。

2006年后,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贷款利率不断升高,导致企业外部融资越发困难。集团账户集中后,由于资金总量上去了,从银行处获得了更大的授信额度、更优惠的融资政策,比成员企业单独融资更能够节约时间和费用。

(四)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

从现代财务管理发展趋势看,财务管理过程实质上是一个处理财务信息的过程。信息是现代财务管理的基础,财务管理中信息处理的正确、及时以及财务人员具有的信息处理能力决定着财务管理的能力和效率,建立企业内部资金网上银行系统,在给企业带来了安全、便捷、实时、个性化的网上金融服务的同时,有机地连接了企业财务系统和银行业务处理系统,整合了双方的系统资源,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银企账务信息不一致问题,为企业财务提供了实时、准确、全面的账务信息,财务数据更加准确、即时;简化企业财务管理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助于企业实现流程合理、内控严密的集团财务管理,实现财务收益最大化。

(五)智能化的决策支持

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战略和财务管理重点主要依托于集团公司的管理体制,财务管理是集团公司的主要职能,它适应、服务于总体战略目标并起着主导作用。建立企业内部资金网上银行系统,集团拥有了统一的财务资金调控制度,建立起统一的资金管理信息平台,信息传递渠道通畅,财务、资金结算、投资、融资等信息集中起来,可使企业决策者得以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资金信息,实施有效的管理、监督和控制,使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成为现实,确保企业集团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发展很快,为电子银行的进一步普及和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巨大的发展空间。集团公司开展“网上银行”业务,应根据国内的具体情况、电子商务发展本身的客观规律、其他企业运用电子商务的经验以及集团公司的实际情况加以分析应用,及时总结经验,保证“网上银行”业务在集团公司资金管理运用中的健康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网上银行:电力资金管理新途径.

[2]财务公司网上银行在企业集团内部资源配置中的功能和风险管理研究.

[3]网上银行实现企业集团资金集中控制.

[4]集团公司网络化财务管理可行性研究大型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