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企业薪酬管理问题与对策

铁路企业薪酬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铁路企业的薪酬管理是这些年想要加入铁路体统要重要考量的对策。一方面铁路企业属于国有企业,工薪待遇较好,福利制度也比较完善。但是,另一方面,铁路工作枯燥,工作压力大,与薪酬不成正比。我国的铁路企业在管理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发现这些问题,并着手解决,能够提高铁路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为旅客、货主提供更好的运送服务。本文分析了铁路企业中薪酬管理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为铁路企业薪酬改革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铁路企业;薪酬管理;问题及对策

铁路企业薪酬问题关系到铁路员工的稳定工作以及工作热情,也关系到铁路企业的服务质量。利用科学的管理制度,贯彻我国按劳分配为主题的生产分配模式,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质量,进而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我国的铁路企业薪酬管理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进行相应的整改,进而让铁路企业从内到外焕发新的生命力。

一、铁路企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

1.铁路企业管理的问题

铁路企业的管理主要从宏观调控入手,轻视了具体的管理。铁路企业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对于工资的管理也是由铁路企业上级部门统一管理。上级部门根据铁路每年的总体营业额来确定企业人员的基本工资。因此,铁路基层人员的工资就是以上级部门额定的基本工资为基础,结合自身企业的情况得到相应的奖金或津贴。但是,奖金和津贴的分配经常出现不合理的状况,容易出现平均分配,没有按照劳动数量来分配。

2.岗位劳动评价体系不完善

铁路岗位的劳动评价体系不完善是薪酬管理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企业的发展中,如果没有良好的企业岗位评价机制,就容易让员工丧失工作热情,出现干多干少都一样的情况,以至逐渐失去了对于工作的责任心和热情。另外,铁路工作的劳动水平较难评价,尤其是在铁路企业中服务岗位居多,服务质量更是一种难以评价的事物。铁路企业有很多员工种类如客运员、货运员、连结员等,他们的工作强度有着很大的差别,但是工资的差距却拉不开,造成铁路的某些岗位很多人不愿意工作,因为得不到相应的报酬。加剧了铁路企业工薪问题的严重性。

3.奖励制度的缺乏

我国的铁路企业工薪奖励机制缺乏,这个问题是由劳动评价体制不完善导致的,没有一个合理的劳动评价体系的支持下奖励机制也是不完善的。现在的奖励制度多为领导的主观判断导致的,企业发展激励手段不全面,有些铁路部门为了保证维持一种相对的公平,避免歧视或嫉妒心理,只能把奖金平均分配,丧失了奖金制度本来就是用来鞭策和奖励员工的作用。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打击了工作优秀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变相支持了一些人工作上偷懒、懒惰的现象。

二、解决铁路企业工薪分配的方法

1.建立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

首先,企业应该实现自我管理,对于企业员工的基本工作,以企业上级部门所制定的基本工资作为参考。其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员工的基本工资进行调整,同时鼓励企业员工积极参加进入企业自主管理的方式上来,借鉴员工的想法,制定相应的工资奖罚策略,因为员工都是工作在铁路一线的,所以在工资的奖励方式上有着绝对的发言权。

2.合理的对薪酬进行选择

企业在对薪酬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该以铁路企业发展战略为基础制定相关策略。其薪酬策略主要是指薪酬水平策略,也就是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及竞争对手的薪酬水平进行确定。企业薪酬策略有市场领先策略、薪酬领先策略、迎合策略和成本领先策略。对于铁路的企业而言,其社会声望相对较高并处在发展期间,其比较适合选择迎合策略。

3.实行岗位绩效制度

岗位绩效制度在铁路企业中有重要作用,其在企业运输管理及技术岗位上都有重要作用,其是铁路企业工资制度中最为重要的制度。这其中的管理技术岗位一般实行的是宽带薪酬,考虑到新老员工的基本素质及技能水平,一般实行技能津贴,这样能更好地体现不同劳动者之间的技能差别,使劳动者能在薪资的激励下,充分发挥其潜力,使自己的岗位技能得到全面提高。实行绩效工资,也因为绩效考核具有不确定性,它是以员工个人绩效进行确定的,铁路企业在实施绩效工资的时候,可以根据不同岗位的实际状况进行有针对性地调整。

三、结语

铁路企业是保障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企业,铁路企业的薪酬问题,直接影响了铁路员工的工作质量。为了提高铁路服务质量就必须做好员工的企业薪酬的管理问题。其目标就是贯彻按劳分配为原则,实现薪酬化的差异化,多劳动者多拿。这就需要建立一种合理的劳动评价管理机制,在铁路企业中服务人员的劳动难以评价,但是可以采用一些其他的方式来测试员工的爱岗敬业程度,拒绝平均化的工资模式,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实现铁路企业员工绩效制度。

参考文献:

[1]徐倩.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对员工薪酬满意感的影响[J].黑龙江粮食,2016(3).

作者:闫淑梅 单位:哈尔滨车务段劳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