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人员薪酬管理改革探析

公立医院人员薪酬管理改革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立医院人员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各个公立医院部门、单位中,医院人员的作用越来突出,但其边缘化角色仍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这尤其表现在其薪酬问题上。公立医院作为保障我国医疗事业的单位,医院人员受到轻视的情况已成为客观现实,但他们却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因此,对其薪酬进行管理,存在一定的难点和风险,需要深入研究和认真探索。基于此,对相关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力求能够为提升公立医院人员薪酬管理的水平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公立医院;人员;薪酬管理;改革

一、公立医院人员薪酬管理的现状

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公立医院内医院人员的从业环境主要取决于两个单位:一是医疗员所属的医疗单位,二是目前工作的医院。笔者认为,从目前的基本局势来看,医院人员对自己所属单位的工作环境还算满意,但对整体医院的管理,包括医院某些管理方式和工作人员的态度,还有着相当明显的不满情绪。同时,联想到公立医院薪酬管理的问题可知医院人员的从业环境不容乐观。事实上,公立医院在举行医疗员资格考试时,其具体的试题难度偏高,在实际工作中,有些根本不可能遇到的问题,也出现在医疗员资格考试中。这势必会有大部分人不能通过这一考试,而这也使通过的医院人员看到了一种假象——公立医院很重要,公立医院待遇很好,这是一份好工作。实际上,他们的从业环境根本不容乐观。这既是客观条件使然,也是公立医院管理部门所造成的情况。很明显,这种状况不利于公立医院的发展。除此之外,截至2014年,即使是二线、三线城市,一般的民众人均也有着3000~4000的工资,而对于上海这样一个经济较为发达、物价较高的城市而言,大多数医疗从业人员的薪酬远远低于上海的平均月薪。截至2014年7月,上海人均工资为4300元左右,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80%的医院工作人员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其中月收入低于1500元的占20%,30%的医院人员月薪在2500~3000元之间,另有30%的从业人员月薪在3000元左右。从这组具体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上海的医疗从业人员完完全全属于低收入工作群体。

二、公立医院工作人员薪酬管理改革措施

1.科学管理薪酬。

首先,想要改善我国公立医院目前存在的状况,必须在薪酬方面进行合理管理。这并不是单纯地指涨工资,而是使医院人员尽可能地对医院产生认同感,让他们在公平的环境下,为自身和医院创造效益。在改革公立医院工作人员薪酬管理的过程中,评定医院人员职级,十分必要。在现实情况下,所有的医院人员都具有相同的水平与素质,这是不现实的,而能力高的人,取得的实际结果却与其他人员所取得的实际结果相同,会降低这些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因此,想要解决问题,首先应对医院人员的职级进行评定,根据他们日常的工作表现和能力体现,将能力较强的医院人员评选出来,给予其一定的职级,并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展下一步的薪酬管理工作。

2.薪酬与职级挂钩。

这正是在实现评定医院人员职级之后的下一步措施。具体的职级评选出来后,医院人员的具体差距也就较为客观地显示了出来。在这种条件下,对职级较高的人员进行加薪,这既能更好地完善医院自身的薪酬管理能力,也能对其他职级不高的医院人员产生激励作用。

3.薪酬与绩效挂钩。

除了实现薪酬与职级挂钩以外,将医院人员的薪酬与其绩效进行挂钩,也是十分必要的。经过职级评选后,很多医院人员没有被评上,但这种情况很有可能让他们真正领悟到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能让其明确一点,那就是医院的领导能够意识到人员的重要性,只要自身的能力、工作突出,那么其也就可以得到更好的薪酬与待遇。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医院人员就会在实际工作中,强化思想,深化理论,为医院贡献自身的力量。相关人员可以按月将医院人员所取得的绩效进行具体划分,对于进步较大的人员,院方可以用奖金的形式来改善医院自身的薪酬管理问题,从而进一步使医院人员能够在满足自身经济需求的情况下,为医院带来切实效益。

4.增强医院凝聚力。

对于公立医院而言,凝聚力十分重要。增强公立医院凝聚力,对于公立医院来说,势在必行。在薪酬管理以及日常管理的问题上,公立医院管理人员需要适当举行活动,让领导和普通工作人员加深交流、平等沟通,这样,就可以在无形中增强公立医院的凝聚力,最终切实解决公立医院存在的问题。

三、结语

公立医院作为保障我国医疗事业健康发展的单位,医院人员受到轻视的情况已成为客观现实,但是,他们却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因此,对其薪酬进行管理,存在一定难点和风险,要深入研究和认真探索。

参考文献

[1]冯虹.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经济管理理出版社,1999.

[2]王琪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中国物价出版社,2002.

[3]关淑润.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1.

作者:葛颂 单位: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