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企业薪酬管理现状探究

电网企业薪酬管理现状探究

摘要: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经济的飞速发展、国际一体化趋势的增强,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契机的同时,也加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而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电网企业的发展中,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中的重要组成内容,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薪酬管理对电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电网企业薪酬管理的现状,包括目前电网企业薪酬管理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电网企业薪酬管理的完善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电网企业 人力资源 薪酬管理 现状

在国家的发展中,电网企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最近几年,国家电力行业的改革在不断加深,电网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这样的形式,电网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必然要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完善薪酬管理体系。我们知道,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体系对激励机制的作用发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国家电网企业中,员工的归属感、对企业的认同感以及服务企业的信念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薪酬体系的公平性、有效性直接相关。正是因为如此,电网企业需要建立起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而其基础就是对当前薪酬管理现状的认识。

一、电网企业薪酬管理取得的成绩

我国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并没有很长的历史,上个世纪90年代,新兴企业崛起,跨国企业增多,一些较为先进的人力资源理念开始涌入我国并迅速成为企业发展中重要的理念。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几大模块中,薪酬管理体系在我国应用最多,同时对企业的发展也具有最为明显的成效。正是因为如此,电网企业十分重视内部的薪酬管理,薪酬管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首先,薪酬管理越来越具国际化。电网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其管理方式多严格固定,但是近年来,受竞争的影响,电网企业也开始不断创新,特别是在管理模式上,逐步引入国外先进管理理念,在这样的背景下,电网企业的薪酬管理越来越具国际化。目前,我国电网企业中的薪酬管理与国际接轨越来越多,这是电网企业薪酬管理取得的成效之一。其次,薪酬管理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不断深入。人力资源管理,核心是对人的管理,而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管理,其目的就是要通过一定的薪酬体系建立起企业内部公平竞争的氛围,激励员工更好的服务企业,所以说,主要也是通过人的作用实现对企业发展的促进。目前很多企业内部都实行技能工资制,在该制度之下,员工的能力决定了员工的薪酬,这正是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体现,更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企业薪酬管理中的合理运用。“以人为本”理念的应用,可以促使电网企业更合理的配置人员岗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所以说,“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入,也是目前电网企业薪酬管理取得的成效。当然,除了以上提到的两点以外,电网企业薪酬管理取得的成绩还有很多,比如企业薪酬管理体系的内容逐渐丰富等,这些成绩对电网企业未来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二、电网企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问题的存在,事实上,根据目前我国电网企业薪酬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成绩与问题并存是最为基本的现状。电网企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薪酬管理创新不足。

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只有不到7%的企业没有系统的薪酬管理体系,而建立起薪酬管理体系的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的薪酬管理体系都是不同的,几乎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特色的薪酬管理方式,这就是薪酬管理创新的体现。创新是事物发展的源动力,对于电网企业而言,不同地区、不同规模,其对应需要的薪酬管理模式就不同,但是就目前我国电网企业薪酬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从管理模式到管理内容,很多都是直接照搬国外,创新的内容很少,这对电网企业薪酬管理作用的发挥以及电网企业的长久发展而言,都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说,薪酬管理创新不足是目前电网企业薪酬管理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2.电网企业的薪酬管理与企业的整体战略发展结合不多。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企业的所有活动的最终目的都是事先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人力资源要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大方向,薪酬管理自然也需要与企业发展的整体战略相结合。目前我国企业的薪酬管理更多的关注点还是在人员方面,另外整个薪酬体系的不完善也导致了不同部门的薪酬管理相分离,这最终都影响到企业整体的薪酬管理效果。在电网企业薪酬管理过程中,薪酬的制定、奖罚机制的确定等内容,多是直接确定,或者借鉴其它企业的数据确定,对于企业自身的目标及发展情况考虑的并不多。由此可见,电网企业的薪酬管理,应当更多的结合电网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这是电网企业完善薪酬管理机制时应当注意的问题。

3.奖励机制不完善。

薪酬管理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激励职能,而通常情况下,仅依靠员工的工资进行激励,其可变空间小,不易控制,所以说,在薪酬管理中,奖励机制时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目前,电网企业薪酬管理中,奖励机制还不够完善,其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一是奖励方式过于简单,缺乏新颖性,大多数电网企业的奖励方式都是奖金,这虽然是员工比较容易接受的一种奖励方式,但是仅此一种方式,员工容易产生一种倦怠感,最终奖金失去吸引力,奖励机制的激励作用自然无法实现;其二是奖励标准不明确,在薪酬管理中,公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公平公正的薪酬奖励才能让员工信服,所以说,奖励的确定,应该有明确的标准,这样员工才能有努力的方向,也才能接受最终的奖励结果,但是目前电网企业奖励标准还不够明确。在今天的电网企业中,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成效,我们也注意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除了以上提到的三点以外,电网企业薪酬管理中薪金层级制度不合理、高层员工薪金吸引力不高等问题,都是当前电网企业薪酬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完善电网企业薪酬管理体系的建议

根据当前电网企业薪酬管理现状,本文对完善电网企业薪酬管理体系提出如下几点建议:第一,做好薪酬管理的创新工作。薪酬管理的创新,首先要求薪酬管理人员对企业的人力情况由足够准确的认识,然后在借鉴国外先进理论或者国内其他行业、其他企业薪酬管理方式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薪酬管理模式。而就管理内容而言,创新即与众不同,这就要求企业在确定薪酬管理内容时,能够体现出电网企业自身的特色。第二,实现薪酬管理与企业整体发展方向的一致性。对于电网企业而言,一般有短期经营目标和长期战略目标,而薪酬管理就要围绕这些目标展开,所以说,要实现薪酬管理与企业整体发展方向的一致性,一方面,薪酬管理人员应该做好与企业其它部门的沟通工作,这样才能保证薪酬管理人员对电网企业的发展有较为客观的认识;另一方面,薪酬管理人员要动态抱我薪酬管理体系,要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适时调整薪酬体系,这样才能保证薪酬管理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第三,完善奖励机制。完善奖励方式,首先是要建立起完善的奖励体系,能够有稳定的奖励制度,这样才能保证奖励机制的长效运转;其次在奖励方式的选择方面,要以员工的实际需求为指导,建立起多种方式并用的奖励机制,不能单纯的采用奖金奖励,像带薪休假、员工旅游等形式,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都能更好的激励员工;再次,奖励机制应该公开透明,有明确的标准,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员工参与进来,实现企业内部奖励机制的灵活运转。

四、结语

电网企业改革的深入,电网企业竞争在不断加剧,新时期,新的环境,电网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需要薪酬管理的帮助和促进。了解薪酬管理现状,完善薪酬管理体系,是电网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策略。

参考文献:

[1]朱秀菊.浅谈国有企业薪酬管理现状与对策分析[J].现代商业,2014(07).

[2]丁志玲.综述电网企业薪酬管理现状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4(09).

作者:吉英华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