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创新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创新

摘要:薪酬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落实好薪酬管理,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研究了现阶段企业薪酬管理中具有的问题,同时努力创新薪酬管理,希望给企业进一步贯彻薪酬管理带来帮助,推动企业在严峻市场形势中做大做强。

关键词:人力资源 薪酬管理 问题 企业

现阶段企业的竞争在于人才竞争,落实好人力资源管理,整体展现人力资本,能推动企业增强市场地位,加强企业环境建设,提升企业发展活力。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化企业均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程度,同时主动实现职员的物质、精神需求,从而增强人力资本。

一、企业薪酬管理的涵义

1.企业薪酬管理的涵义。

所谓企业的薪酬管理指的是企业领导者对本企业职员报酬的支付要求、发放能力、要素框架的明确、分配与变更的过程。在此过程里,企业需要针对薪酬能力、薪酬系统、薪酬框架、薪酬状况还有特殊职员群体的薪酬进行明确的决策。此外,属于一种不间断的组织过程,企业也需持续的设置订薪酬方案、拟定薪酬预算和职员进行交流,此外对薪酬体系具有的有效性进行测评而后持续的进行完善。

2.企业薪酬管理的特点。

2.1企业薪酬管理具有敏感性。

针对企业里面的所有职员而言,大部分的人在寻找这份工作的过程中,第一衡量薪酬问题,因此,就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层面来说,薪酬问题受到了所有职员的重视,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群体的切身利益,所以,具有明显的敏感性。

2.2企业薪酬管理具有特权性。

尽管薪酬在企业中是职员最为重视的东西,然而具体状况是企业里面的很多职员极其不了解企业薪酬管理的有关体制与形式,所以,这就展示了企业薪酬管理的特权性。

2.3企业薪酬管理具有特殊性。

因为以上提及的企业薪酬管理展现出的敏感性与特权性,就引起了不一样的企业里面在薪酬管理的模式方面具有明显的差别,这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性质还有职员的能力价值,因此薪酬管理在不一样的企业里面具有不一样的形态,这就促使企业薪酬管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二、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薪酬管理的现状

1.薪酬管理应用取得的成就。

以市场经济体系为基础,不少的企业把薪酬管理当成是对企业人力资源与企业制造的监管方案,薪酬管理的妥善使用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环节的理念被慢慢深化,企业经营与监管的成效有所上涨,企业职员的主动性被全面开发,企业综合薪酬能力也大大增加,这可以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地位,让企业具备了面向市场经济系统的管理资本和前提条件。

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用薪酬管理具有的问题。

2.1薪酬管理里面的绩效考核没有科学性和激励作用。

绩效考核是参考先进的理论和策略,建立同时根据适当的要求,对职员的工作行为和劳动成效加以考核,对职员的职务落实状况进行测评的管理测率。在企业由于一系列的外、内部因素,不可以建立同时落实具有激励功能的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则会发生职员工薪酬能力相差很小的平均主义倾向,进而不在拥有绩效考核的激励功能,不可以进一步激发职员的工作主动性,让职员慢慢失去工作方面的成就感与感情方面的归属感,则极易引起人才的流失。

2.2薪酬管理没有战略目光。

企业的薪酬体制不是独立的,而是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等因素相吻合的,如此的薪酬管理才称得上先进与健全。然而不少的企业领导者的眼光和理念单单驻足于企业收益上升的方面,而未察觉到可行的薪酬管理在企业完成战略目标中发挥的作用,针对表面上和提升收益存在一定联系的职能部门,普遍选择的是消减适当成本的方案,引起职员的成就感与归属感越来越弱的不良结果。

2.3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能力不够先进。

因为中国的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监管研究依旧还不够的成熟,这就引起中国很多企业在开展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时候,不具备适当的有关专业技术人才,还缺少一定的科学管理能力,企业在安排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时候,还具有管理不到位,没有灵活体制的问题。同时,在现阶段的企业的经营管理时候,还未能高度关注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如此一来则严重限制了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能力的增强。

三、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的方法

1.创新企业绩效考核的机制。

企业薪酬管理系统需要以绩效考核的前提下才可以做到公平,绩效考核体制的设置还需要把公平当成是基础,才可以做到薪酬管理的公平。企业需要对职员业绩要求进行明确的判断,工资领域要对职员有激励性,少量的拉开职员的工资差距,从而增加激励成效。由于职员的工资多少和其工作绩效密不可分,因此企业需把业绩和工资的关系掌握清楚,领导者需要具有多样化的管理经验,可以全面测定业绩要求,给职员提供完善的机会。企业绩效考核体制的设置可以增强职员的主动性,促进企业发展。

2.增强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能力。

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能力跟不上时展脚步的问题,则应该让企业相当关注增强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能力的关键性,吸收优秀的管理人才,同时持续健全内部的薪酬管理系统,持续增强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监管能力,推动企业稳步的发展。

3.实现薪酬管理的独立。

以市场经济体制为背景,中国企业需落实单独的薪酬管理,需全面衡量本企业制造经营活动的属性与职员岗位建立的特点,进而退出和本企业相吻合同时具有特色和妥善的薪酬管理体制,此外把薪酬管理的灵活性适当增强,也能把物资薪酬与精神需求紧密连接在一起,使得本企业的职员在获取物质薪酬的基础之上,也能体验到精神薪酬。这一方面是职员需求生活与基本物质需求的实现,另一方面也是对职员的付出和个人价值的认可。

4.增强薪资的激励效果。

固定的薪酬发放体制会限制长时间保证职员的兴奋点,这种薪酬体制不可以全面的展现薪酬系统的激励成效。所以,要想处理此问题,在薪酬发放过程里需选择部分动态的薪酬管理策略体制,特别是针对部分核心技术职员与中高层领导而言,在有序做好某一工作情况下,企业则需要尽快给与薪酬奖励。此外此类体制还应该在普通职工中落实。在薪资鼓励上需重视针对性,针对表现优秀的职员不包括薪酬激励在内也需要进行精神激励。

5.增设人性化的福利方针。

企业为了留住职员,一般的物质激励与各种福利方针是前提条件。然而福利项目相当繁琐,各自展现出不一样的重要作用,这些福利方针在激发职员工作积极性、提升企业凝聚力部分具有关键的作用。所以企业需要参考职员的需求程度,在允许的范围内实现其在生活与工作两方面的福利要求。福利需要和薪酬一起当成是薪酬激励的可行模式,持续提升其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关键程度。

6.创新薪酬管理的优化配置功能。

以企业监管的动态形势为基础,参考企业发展基本状况,塑造优良正面的企业氛围,明确和企业发展的监管理念相吻合的,设置有效的管理指标,在招聘、培训、绩效考核与薪酬激励四个部分设置完善的体制,同时进行贯彻和落实,保证优化薪酬管理的功能。

7.适当参考薪酬管理与企业发展战略。

针对当下的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监管而言,是给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完成带来适当的帮助的,因此这应该让企业在其不一样的发展时期里,有不一样的薪酬管理体制的建立。同时,把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和企业发展战略紧密连接在一起,也应该具备通畅的沟通渠道,关键是能在企业管理者与企业职员见,塑造一个平台从而进行很好的沟通,建立企业和职员共赢的工作环境与完成薪酬战略的可行措施。

四、结语

薪酬管理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基础之上,还进一步推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其在现代文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现代化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应该受到高度的重视,企业需要面向具有的问题尽快选择方案处理,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管理创新探讨[J].科学中国人,2014,12:41.

[2]李玲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管理创新探讨[J].商,2013,17:70.

作者:付建朝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漯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