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体系研究

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薪酬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合理地创建一套相对完善和符合企业现状的员工薪资结构方案,可以提高员工对工作的热情,可以加快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同时可以对公司核心技术员工的工作技能得到有效的提高,最后对企业的长远规划可以起到战略的指导意义。本文对改进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体系进行具体分析和优化,改进员工行为,进而提升该类企业经营效益目标。

【关键词】国有企业 薪酬 管理 体系

1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1.1薪酬绩效考核客观性不足

尽管目前国有企业的薪酬体系中设有绩效考核的标准,但过于笼统,指标不明确,而且大多是不可量化的指标。例如在百分制的绩效评估过程中,容易受到考核人员主观意识的影响。员工在自主评分和相互评分的过程中,一般员工秉持“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原则,部门领导为避免员工的不满情绪,一般都采取“平均主义”的策略,各种不同的问题叠加在一起导致绩效考核的计划流于形式,没有公平和客观可言,造成了内部薪酬的不公平和员工工作的热情不高。完善的薪酬体系不只包括工资和福利支付多少的相关规定,还包括发放的实现形式,正因为如此就应有相应的薪酬体系予以支撑。

1.2岗位薪酬分级差异不合理

现有的薪酬体系呈分级形式,从分级来看,薪酬等级和间距的差异是不合理的。部分员工其工作岗位与其技能的水平对应有不合理之处,或者薪酬等级没有被设置到一个合适的水平。分档工资各级差别的不合理,不能激发员工对薪酬分级差异的关注和重视。不同工种在企业中的角色和作用是完全不同的,尽管国有企业中有教育津贴和职称补贴,但是专业技术职称评估缺乏明确的标准和一定的透明度。而且相对固定的工资数额占个人总收入的比例重,对发挥薪酬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功能受到限制,所以国有企业的薪酬结构组成部分的比例设置也缺乏合理性。

1.3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早期发展阶段中,相对于地方层面国有企业设定的薪水更高,因此使得其在当地内部的竞争力较强。当客观上要求与企业的业务发展和投资扩大同步适应,而之前借助的工资支付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单位不断增长业务目标的需求,当企业发展到上升阶段时势必会带来滞后的影响。在对待工作负荷相对不高的员工时,目前拿到的工资数额是高于现有的平均工资数额的,但面对工作负荷程度相对较高的员工时,尤其是中层管理人员和后勤服务员工的工作强度,现在执行的工资标准就仅是“上班工资”,当前的薪资结构仅是基本功能的作用,缺乏长期的激励功能。

2国有企业薪酬管理体系优化设计的保障措施

2.1建立良好的薪酬信息沟通制度

良好的沟通作为对促成同一目标完成的有效手段和方式,可以实现单位和在职员工两者的密切关系和相互协作。在上述两者沟通的过程中,薪资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从而形成使得企业的薪资管理成为单位和职工之间高效而专业的沟通形式和渠道。对企业原有的薪资管理进行优化设计和完善后的制度下,单位将下发给职工薪资的具体条目及时准确地告知员工,对此职工根据自己付出的劳动与所得进行配比,将感受到的公平待遇或满意度及有关意见再反馈回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使得整个平台在企业和员工中间搭建非常良好的沟通桥梁,实现双向的、互动式的沟通。同时,企业应该建立多种信息沟通渠道,并且随时维护渠道的畅通,及时地将收集和获取的信息反馈给有关员工以知详情,同时借助大部分职工经常关注和使用的沟通方式,将具体的信息内容和收集方式告知员工。

2.2营造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文化

伴随着企业的成长中,会逐步地形成具有行业特征结合企业特色的企业物质文明和企业精神文明。作为企业制度文化中以绩效为核心的薪酬文化,是为了提高企业员工的服务意识和团队意识,而主张实施一种全新的薪酬文化,是为了让员工获取个人的报酬与实现职业的发展,所以国有企业应该打造一种独具特色的企业工作氛围:内部创建以实现公司发展目标和职工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相协调的工作机制,以绩效作为考核评价指标确定员工薪酬和对管理者完成公司业绩的要求,这样可以较大地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奖惩分明是绩效薪酬文化的最主要特征,敦促员工多了解有关薪酬文化的知识,打造一种和谐凝聚的工作氛围,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对于员工承担更多责任上发挥更大的积极主动性,对于客户需求尽量百分百满足,这样就能够更好地实现企业取得经营价值和拓宽市场的目标,同时为企业发展目标和职工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协调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使企业的工作氛围更容易受到员工的欢迎,从而对员工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

2.3建立薪酬与绩效管理的对接机制

倘若需要对企业的薪酬管理体系优化,但是企业没有基础的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以及与之对应的相关规范制度。这样背景下的薪酬管理,是实现不了薪酬具有的基本激励功能的。即使有关单位做了工作分析与绩效评估的考核工作,同样不能达到激发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和技术创造力的目标。许多企业考虑到同样的工作会对企业的认同感分为不同的层次,对分工不同职业之间的结果进行比较,从而体现在不同的职位上,对确定不同职位的评估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绩效考核指标可以比较员工的工作目标和成果,并考核是否按照计划该进程要求的效率和目标来达成工作任务。因为工作分析是绩效评价的基础工作,而绩效评价对于企业的薪资管理来说是很重要的环节,所以这三者之间必须保证做好每一步,才能让接下来的工作顺利开展,实现管理目标,对它们关系的有效结合可见是至关重要的。

3结语

在企业管理中,如何合理完善的协调分配好人力资源是首要重要的,而如何设计出一套合理又完整的薪资结构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点工作内容。而相对完善的薪酬管理设计是把将企业的经营目标和发展规划与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资业绩有效结合起来的。企业为了获取所需的人力资源,必须设定符合实际情况的薪酬管理制度。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人力资源决定着企业能否长远健康发展,严谨的企业管理体系和完善的薪资结构设计对于企业和员工都是意义重大的。

参考文献:

[1]龙立荣,邱功英.基于员工偏好的福利分类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管理党报,2013.

[2]张令,唐玉凤.“80后”员工激励因素的比较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2(10):92~93.

[3]葛玉辉.薪酬管理实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119~126.

作者:杨倩 冯娜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