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薪酬管理问题分析

电力企业薪酬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

近年来,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成果,电力企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电力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战略目标,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以提高绩效,为此,应建立完善的薪酬制度,用健全的激励机制来提高员工工作绩效。本文从当前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现状入手,简要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以构建科学、合理、完善的薪酬制度,发挥薪酬管理的激励作用。

关键词:电力企业 薪酬管理 常见问题 解决措施 激励作用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竞争愈加激烈,人才成为了竞争的核心。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企业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工作绩效的关键。随着电力行业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励,电力企业要想获得一定的竞争优势,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薪酬管理,认清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以改革与创新为切入点,完善薪酬制度,为自身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当前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中常见问题

1.缺乏合理的薪酬制度,平均主义思想严重。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日益深入,电力企业进行了多次改制,但是在薪酬制度上,平均主义仍然盛行,员工的薪酬水平与工作绩效的关联性不大,使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不能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三方面:一是,电力企业经营战略目标与薪酬制度相脱节。当前,电力企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但是薪酬制度依然无多大变化,仍由企业领导来决定,与工作绩效关联不大;二是,薪酬结构不合理,存在“大锅饭”现象,留不住人才;三是,薪酬制度设计有很多的随意性,不符合管理原则。在设计薪酬制度时应充分考虑电力市场总体行情,收集可靠、完整、真实的市场数据,才能为薪酬制度设计提供依据。但是电力企业设计薪酬制度时,对上述问题关注较少,造成薪酬制度与市场经济体系脱节,严重不合理。

2.缺乏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考核方法、内容较落后。

现阶段的电力企业在薪酬管理上缺乏与之相适应的绩效考核制度,特别是考核方法、内容较落后,对员工的激励作用不足,无法发挥出薪酬管理的真正作用。正常而言,岗位评价是薪酬设计的基础,而评价的结果是确定薪酬的有力证据。但是由于电力企业的绩效考核手段过于单一,无法进行有效的定量考核,造成绩效考核作用得不到发挥,流于表面形式,使得员工薪酬与贡献价值不相挂钩。

3.缺乏完善的激励机制,激励手段单一。

对员工的激励是薪酬管理中一项有效手段,有效的激励手段往往能够极大的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但是,部分电力企业的激励机制都不够完善,只注重物质层面的激励,缺少精神层面的激励,两种激励方式没有有效的结合起来。而且,在物质激励上存在不规范的奖励行为,甚至与员工的表现、绩效、责任联系不大。再加上激励手段单一,对员工的多层性需求考虑不足,难以留住人才。

二、当前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措施

1.科学合理的设计薪酬制度,使员工的薪酬水平与工作绩效相挂钩。

只有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才能使薪酬管理发挥出应有的激励作用,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绩效。为此,电力企业在体制改革过程中应看清楚薪酬制度上的问题,注重薪酬管理,做好薪酬制度设计工作。第一,建立与经营战略目标相适应的薪酬制度。随着电力企业发展,其经营战略目标也会有所调整,相应的薪酬制度也要与之相适应,否则难以满足经营战略目标的实现。所以,电力企业应在不同阶段设计不同的薪酬制度。当然,并不是全然改变薪酬制度,只是通过调整使之与现阶段的发展需求相适应。第二,确立明确的薪酬分配原则,建立公平、激励、竞争的薪酬管理体系,实现薪酬分配的公正、透明、科学。电力企业应根据经营业务和工作特点确定不同岗位对企业的贡献程度,据此确定各个岗位的薪酬水平。同时,还应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度设计多样的薪酬分配制度,把骨干人员与普通员工区分开来,向骨干人员倾斜,在薪酬分配上拉开差距,消除平均主义思想影响,以便激励普通员工,并留住骨干人员。第三,充分进行行情调查,加强与其他电力为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收集相关的市场信息,为薪酬制度设计提供科学、可靠、真实的数据,以便薪酬制度与电力市场发展更契合,使薪酬在电力市场中保有持久的竞争力。

2.建立健全、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进行有效的定量考核。

为建立健全、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提供更具公平性和竞争力的薪酬,电力企业应重新梳理内部岗位职能,进一步明确岗位评价体系,做好岗位分析与岗位评价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薪酬公平问题,使薪酬水平与工作绩效相挂钩,真正的体现出员工对企业的贡献程度。对于员工工作绩效的考核,既要关注工作结果,也要关注工作完成过程中的表现、态度等,使绩效考核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使绩效考核结果是员工能力、表现、工作态度等方面的综合体现。

3.拓展激励手段,充分发挥薪酬管理应有的激励作用。

电力企业要想进一步提高现有的薪酬管理水平,势必要加强奖励制度与福利制度方面的建设,健全激励机制、丰富激励手段,满足员工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为此,电力企业应建立科学、公正的奖励制度和福利制度,确保奖励行为的规范性,最大程度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激励上,既要注重物质激励,也要强调深层次的精神激励,让员工有归属感,愿意为企业发展奉献出最大的努力。同时,还需要完善“五险一金”福利制度,发挥薪酬管理的激励作用,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避免人才大量流失。

4.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构建良好的外部环境。

企业文化对员工行为有一定的约束作用,能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并构建良好的工作氛围,为员工提供一个舒适、和谐的工作环境。为此,电力企业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激发内部换发出新的活力,改变员工消极、怠工的工作态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更为重要的是,优秀的企业文化中蕴藏着员工认同的核心价值理念和使命感,能鼓励员工为了实现自身与企业相同的目标而努力,进而促进企业发展。同时,也能提高企业自身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企业,丰富优质的人力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5.做好薪酬管理人员素质,夯实薪酬管理基础。

我们知道薪酬管理是一项繁琐的工作,若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不足、耐心不够,是无法做好这一项工作的。加之,电力企业薪酬制度、考核制度的制定、执行都离不开他们,要求他们的岗位随着薪酬管理的需要有所发展。所以,从当前电力企业薪酬管理需要出发,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岗位培养,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以促进薪酬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结语

总之,薪酬管理是提高员工积极性和绩效的有效手段,电力企业应针对内部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薪酬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提高薪酬管理质量和水平,使之满足当前电力企业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吴薇.关于电力企业薪酬管理问题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2).

[2]刘萍.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管理中薪酬管理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商场现代化,2012(08).

[3]何邱霞.浅析国有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经营管理者,2013(23).

[4]任燕,范江红.电力企业薪酬管理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广东科技,2014(08).

[5]高峰.当前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的突出问题及对策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06).

作者:顾萍 单位:海安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