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薪酬管理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

企业薪酬管理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需要大量的人才,而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又是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因此,企业薪酬管理制度必须具有较强的公平性,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同时还能激发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在最大程度上推动企业的稳健发展。

一、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主要内容

(一)程序的公平性

企业员工对薪资分配的程序、方式等方面的评价就是我们所说的薪酬管理程序公平性。就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说,员工在考量企业薪资分配是否能够做到平均分配时,还包括企业薪资制度的透明性以及企业是否能够尽量多的让员工参与到薪资分配的过程中来等。以上这些都是员工评价企业薪资分配是否公平的重要内容。

(二)交往的公平性

企业领导阶层要以平等的方式多跟员工进行交流,这是薪资分配保证交往公平性的主要要求。因此,对于企业薪酬管理者来说,要以平等的态度跟员工进行交流,及时倾听员工的意见,同时还要给予员工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对员工提出的意见要认真思考和反馈,另外还要及时告诉员工公司最新的薪酬管理制度,以便使职员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薪酬制度情况。

(三)结果的公平性

结果公平性就是职员对企业薪资分配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评价。就目前实际情况来说,员工在评判企业薪酬管理结果公平性时,经常是通过跟其他人之间的薪酬做比较来进行的,相差不是很大,就会觉得比较公平,一旦相差非常大,就会在心理形成严重不平衡,进而就认为企业薪酬管理不公平,这势必会使得职员的工作热情受到打击,缺乏办事效率。因此,对于企业薪酬分配者来说,在薪资分配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管理的公平原则,即建立在个人需求基础上,对职员的薪资进行有效合理的分配。

(四)信息的公平性

信息公平性指企业领导阶层为职员提供详细、丰富的薪资数据,同时职员对薪资分配中提出的问题或疑问,薪酬管理者要及时进行回答,并详细解释给员工,切忌敷衍了事,从而确保企业每一位员工都能够详细了解企业薪酬管理制度,这对促进员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企业的整体办事水平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的作用

(一)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

随着当前我国市场经济模式的逐渐形成,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白热化,因此,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必须促进薪资的公平分配,从而逐渐加强员工的责任意识,使员工工作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价值,这对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分析企业薪酬管理公平对员工工作绩效的影响:一方面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的影响,人性化的薪酬管理制度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员工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息,促使职员有更大的热情和信心在企业中工作下去,而不科学、缺乏人性化的薪酬管理制度会直接导致员工产生不满情绪,进而缺乏工作主动性;另一方面,企业科学化的薪酬管理制度能够使员工切身感受到企业丰富的福利,进而也就得到员工的大力拥护,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促使职员将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也愿意把自己全部力量奉献给公司,这可以增加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这可以全方位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对员工工作绩效管理制定标准的影响

就目前我国企业薪资分配公平性的实际情况来说,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企业职员都能够获得与劳动成果相当的薪资待遇和管理;二是,企业跟其他同行之间的薪酬管理也应该保持一定的稳定性。虽然不同企业之间的经营理念、方式,管理制度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很大差距,但是同行业中不同企业之间提供的薪酬基本上处于相同水平上,一旦某一企业在同行业中能够提供更高的薪酬,该企业也就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毕竟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仍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决定企业在未来能否得到更大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一定要对薪酬管理各方面的问题重视起来,然后再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确保企业薪酬管理更加人性化。企业领导阶层在制定薪资标准时,要充分考虑两点因素:首先,要了解自身实际情况,还要对自身所处的层次和位置有精准的定位;其次,还要结合同行业薪酬水平情况,进而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薪酬管理标准。

(三)对企业内员工工作效率的影响

就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说,企业薪酬分配主要是建立在员工岗位价值基础上,同时还要结合员工实际工作绩效进行详细的考察。企业不同阶层的员工工作性质、内容、方式等各不相同,因此企业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对不同阶层员工之间的工作进行有效的协调,进而能够使企业内部各项工作有条理的匀速进行。因此企业绩效管理公平性必须制定出较高的标准,即企业领导阶层要想帮助企获得更快的发展,就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要清楚意识到当前企业面临着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加大对员工的培养和重视,不断激发出员工的潜力,这对促进企业加快发展速度有很重要的意义。一旦企业薪资管理缺乏公平,职员就会对薪资管理制度产生怀疑,进而也就缺乏高效率工作的热情,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另外,缺乏公平性的企业薪酬管理,也会给员工实际工作执行力带来较多的阻碍,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员工绩效管理的执行效率。

(四)影响职员对企业的信任感

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能够使员工对企业更加信任,感受到企业对员工的重视和尊重,进而也就更容易使员工积极投身于企业发展中,使职员可以在企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为企业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对激发职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科学快速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例如对于化工企业来说,随着近几年我国政府对环保重视程度的逐渐加大,使得化工企业不得不面临着转型,进而导致化工行业越来越不景气,企业的经济效益也逐年下降,这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员工的经济利益。因此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就必须做好跟员工的交流、沟通工作,及时告知员工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要将企业采取的措施及时跟员工详细说明,使员工能够理解企业,将由于经济利益降低为员工到来的不满情绪逐渐降低,从而跟企业一起承担转型的责任,共同面对市场带来的竞争和挑战。因此,企业薪酬管理的公平性能够有效提高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度和归属感,使员工将自身发展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三、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薪酬管理公平性一方面有利于激发出职员的潜力,不断提高职员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还有利于提高职员在公司中的归属感,使职员愿意将企业的发展视为自身理想实现的终极目标,为企业的未来奉献全部力量。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做好薪酬管理工作,始终坚持公平性原则,根据岗位和员工实际工作成果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这就能够提高职员的满意度,这对促进职员工作热情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有很重要的作用。

作者:葛志敏 单位: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