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施工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电力施工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一、目前电力施工企业员工现状中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

当前的发展一是之前,电力施工企业是以班组为单元组织工作,每个小组的人数多,且工作任务量小;现在,虽然电力建设在不断加强,但是电力建设利润有所降低,导致电力施工企业员工工作任务量的加大,且收入不如以往。二是电力施工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电力建设的需要。企业薪酬管理缺乏健全的激励机制,使员工收入分配不均衡,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没有采取有效的管理,最终导致员工实际工作与预期产生差异,造成离职率不断上升。

(二)电力行业的变革推动了员工心理的变化

随着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企业在经营方式上也随之变化,员工思想观念进一步得到解放,再加上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员工的思想活动也愈加活跃。从而出现了以下几种变化:一是员工目标以个人价值、个人发展和利益,逐步取代集体价值和集体利益;二是员工愿望是自谋生计,做自己的事业,取代传统的铁饭碗;三是员工善于思考,而不是只听从领导命令;四是当前员工追求实现富裕的愿望;五是员工思想更加灵活,积极寻找机会,谋求更好的发展。

(三)内外部环境对于员工的冲击

电力施工企业作为电力系统的一分子,其工资、工作环境等参照标准主要是其他相关兄弟单位。与其他单位相比,电力施工企业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常年出差,且工作的危险系数高,但是薪酬福利却与其他单位相差较大,增加了电力施工企业员工对当前工作的不满意度。同时,电力施工企业的员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过硬的专业技术,在当前的人力资源市场上十分具有竞争力。因此,他们也会有更多的跳槽机会。

二、优化电力施工企业薪酬管理的对策

通过优化电力施工企业薪酬管理的对策,帮助电力施工企业更好地发展,帮助其员工发挥应有的价值,实现“双赢”的新局面,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强化管理,加大薪酬管理的激励作用

电力施工企业的人员组成主要包括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在充分了解员工工作需求的基础上,应采取合理有效的企业薪酬管理措施,鼓励员工开拓创新,积极工作。企业薪酬管理的激励不仅包括物质激励,还包括精神激励、发展激励等方面。其中物质激励的形式主要包括工资激励、奖金激励、福利奖励方多种形式。通过这些方面,在满足员工物质生活需要的基础上,保障员工更好地生活。同时,针对特殊岗位的员工,可以提供特殊津贴,满足员工日益需求,使员工更好地开展工作;发展激励主要是满足员工工作和培训方面的需求,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员工的专业素质。

(二)完善机制,形成合理的用工制度

人才竞争是当前市场竞争的根本,因此完善用工机制,形成合理的用工制度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企业薪酬管理另一项核心工作就是用工机制的变革。通过对不同岗位的研究,做好岗位的分类,归纳整理各种岗位的特点,对于用工制度进行完善。具体工作的开展主要是指做好各类岗位的定岗定编工作。通过对员工各自岗位表现的考核,进行等级的划分,从而进一步确定员工适合的岗位,使员工有工作的危机感。

(三)重视改革,推动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作为电力施工企业最主要资源之一的员工,企业应以人力资源为中心,重视人力资源的改革工作。加大人力资源改革的实践,充分开发员工的潜在能力,推进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升;同时提升员工的企业荣誉感和个人责任感,让他们有一种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意识,以至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与企业共进退,发挥个人最大的聪明才智。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电力施工企业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为了更好地适应精湛,电力施工企业务必要重视企业的人力资源,推动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本文从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角度对电力施工企业进行了浅析。通过介绍当前电力施工企业人员现状,找到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几点有效对策,希望能够为电力企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杭雁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南京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