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中的薪酬管理论文

企业中的薪酬管理论文

一、企业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薪酬管理体系尚未健全。企业薪酬管理体系有待完善是企业薪酬管理方面存在重要问题之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不重视进行科学的工资管理,没有制定出规范的工资核算和计量标准,工资管理体系尚未得到有效建立,员工对于自身的工资水平的了解不够深入,员工的工资得不到保障。第二,企业在制定薪酬制度以及进行薪酬管理时没有公开透明的告知员工,员工对于企业的薪酬制度以及自身的薪酬情况了解不深。第三,企业的薪酬制度的公平性有待加强,进而导致员工与企业之间存在矛盾的情况,甚至员工之间也会在薪酬方面存在矛盾。第四,工资弹性较差,企业在调整薪资主要通过职位的变动进行,和员工的绩效联系较少,员工间的工资差距不大。

2.忽视非经济型报酬。企业在进行薪酬管理时,将重点放在经济型薪酬上面,将薪酬高低作为奖惩员工的工具,忽视非经济型薪酬在薪酬管理中的巨大作用。经济型薪酬是激励员工的一个手段,但是这种激励是短期的;非经济型薪酬却是对员工的长期激励。员工的工作环境、发展前景、工作氛围等都是非经济型薪酬的组成部分,对于员工的激励效果才是最佳的。

3.薪酬存在较大差距。企业薪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是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远高于普通员工,二者的薪酬差距过大,并且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内部薪酬差距有增大的趋势。这样的情况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普通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会大大降低,进而可能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

二、提升企业薪酬管理水平的策略

1.建立健全工资体系。为了有效提高企业的薪酬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需要不断建立健全工资体系,切实将解决企业工资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第一,企业要加强工资的科学管理,规范工资管理并制定合理的工资计量和核算标准,保证员工对工资标准的明确性,进而有效的保障员工工资的有效发放。第二,企业在制定薪酬管理制度以及进行员工的薪酬管理时要保证公开透明,同时也可以提高员工对企业薪酬制度的了解程度和薪酬管理的原则,也能减少员工对企业的猜疑和不信任,避免不良状况的发生。第三,企业领导者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企业薪酬进行科学管理,让企业的员工享受到公平的薪资待遇,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逐步消除员工之间的矛盾,保证企业内部的和谐稳定。第四,企业在进行薪酬管理时要适当增加工资的弹性,允许员工之间的薪酬存在适当的差距,促进员工间的良性竞争,保证员工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极大提升。

2.重视非经济性薪酬。企业要逐渐该改变原有的薪酬管理理念,运用创新的薪酬管理思想进行薪酬管理的革新,薪酬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要重视非经济型薪酬,坚持用非经济型薪酬和经济型薪酬结合的方式长久的激励员工,为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首先,企业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并为员工提供深造和学习的机会,为员工的提供和制定良好的职业发展规划,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为人力资源的升值提供广阔的空间。其次,企业要提高对内部晋升的重视程度,较大的晋升空间能够激发员工的潜能,促使员工用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投入到实际工作中,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再次,企业要深入了解员工的需求,了解员工对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发展规划等的意见,关注员工的情感,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进而保证员工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最后,企业要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进而为员工营造积极和谐的氛围,促使员工更加积极的投入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3.缩小薪酬差距。针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薪酬差距较大的情况,企业必须要将高级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控制在市场的合理水平,不能过于拉大薪酬差距。对于普通员工来说,企业要注重薪酬的合理分配,将薪酬和员工为企业创造的效益挂钩,运用绩效工资的手段,逐渐缩小企业内部的薪酬差距。但是缩小薪酬差距不代表差距越小越好,需要注意的企业在进行薪酬管理时不能完全消除差距,因为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对企业的贡献水平是不同的,保证薪酬的公平合理的同时要适当拉开差距,这样才能发挥差异性薪酬对员工的激励作用,促进企业员工对企业贡献率的提升。

三、结语

在全新的经济环境之下,企业需要不断创新管理理念,保持现代企业的发展活力,进而促进企业的持续性发展。薪酬管理水平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持续进步,因此,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就要及时解决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难题,用创新化的薪酬管理理念武装企业并且贯穿企业发展的始终,积极应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企业薪酬管理水平的极大提高。企业领导者要认识到薪酬管理的重要性,建立健全薪酬管理体系,重视非经济型薪酬的巨大作用,不断缩小薪酬差距,实现薪酬管理的公正、透明,进而提升员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作者:陈威臧莉单位:宿迁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