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电力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加强电力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一、关于薪酬的基本理论

薪酬是指员工作为雇佣关系中付出劳动、技能、知识的一方,从雇佣方企业获得的报酬,包括工资和奖金等金钱报酬和企业提供的各种福利待遇,也是对员工个人价值的肯定。薪酬有着重要的激励作用,因为薪酬的多少决定了员工物质生活的质量以及员工对于自身的价值是否得到企业认可。因此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和薪酬管理体制在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企业通过制定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有效的发挥其激励作用,不仅要注重人才的引进,还有能够留住企业内部的优秀员工,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对员工公开透明薪酬标准和晋升渠道。同时企业通过薪酬管理将企业的目标和要求传达到员工,确立员工与企业共同的发展目标。

二、电力企业中薪酬管理的现状

大多数电力企业实行的是岗位工资制,随着电力企业的发展壮大,逐渐实行了以基本工资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结构化工资。基本工资主要包括岗位工资、技能工资、工龄工资、奖金和政府的各种补贴等;绩效考核是企业根据自身的运营情况和每月的效益对不同职能部门和岗位的个人综合分析测算,决定绩效工资。由于电力企业工作的特殊性,企业对超额劳动者增设一些奖项,以奖金的方式对特殊劳动和超负荷劳动进行补偿。但是目前这种薪酬制度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平均主义思想严重,绩效考核形同虚设。虽然大多数的电力企业采用了绩效考核的方式,但是考核内容没有针对性,与薪酬关系并不大,因此即使在进行测评之后,岗位之间的薪酬并未产生明显的变化。电力企业平均主义的思想扎根比较严重,管理者担心如果把工资等级拉的过大容易激发内部矛盾,因此绩效考核不仅未能发挥其应有的激励作用,反而引起了员工不满的负面情绪。其次:岗位设置不科学,岗位收入差距小。电力企业更多愿意采取稳定的薪酬策略,不同岗位上的员工付出的劳动和技能差距很大,但是并不没有体现在薪酬上,对那些在艰苦的工作环境、承担重大工作责任、技术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员工并没有给予相应薪酬上的鼓励,长此以往,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必然会下降,也很难吸引到更多的人才,这将会很大程度地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最后:薪酬机制不够灵活。电力企业是特殊行业,它的工种繁多,技术层次等级也较多,而目前相对单一的薪酬标准难以适应电力行业薪酬制度的需求,工资基准被确定后,大多数员工只能依靠工龄增长工资,跟个人的工作能力和实际工作业绩没有什么关系,很难调动员工工作的热情,容易产生拖沓、混时间的消极情绪。

三、加强薪酬管理在电力企业中的激励作用的措施

1.完善绩效工资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激励的作用,企业应该对各岗位工作具体分析评价,包括岗位的责任、工作环境和强度、岗位的技术含量、员工个人的技能、业务水平综合评分,将绩效考核细化量化,提高绩效工资在薪酬中的比例。

2.加强奖金的价值导向作用奖金是对工作有特殊贡献或是维护企业利益的员工的物质奖励,企业在奖金的设置上要注重对人才发展方向和价值的引导,对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完成重要工作、完成超额工作等的员工要进行奖励。

3.增加晋升体制电力企业的人员流动性较小,稳定的企业人员编制在岗位设置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员工个人的晋升发展,导致了一些优秀的员工即使表现优异也很难有晋升的空间,也就失去了工资上的提升,薪酬的激励作用也很难发挥作用。因此企业可以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的测评,增加晋升机会,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4.建立年度工资标准近年电力企业在招聘时主要对象是大学生和研究生,员工的综合素质越来越高,而那些老员工在身体上和知识水平上均处于弱势,为了保证老员工的利益,企业可以将工龄的时间补充到薪酬管理体制,体现在年度工资中就是那些曾经为了电力事业发展付出青春和汗水的老员工将会得到合理的“年功补偿”。电力企业以生产性为主,在生产的第一线有着大量的技术工,他们从事的大多是简单重复但却也辛苦万分的工作,这些岗位通常等级比较低,工资也不高,愿意从事的人会越来越少,而这些岗位又是电力企业生存的基础,为了更好的激励这些基层工作的员工,要对他们增加一些特殊的薪酬标准。

四、结论

电力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供电企业已经发展为集供应生产和提供电力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形态。人力资源是供电企业实现其价值的载体和主导,国家对电力企业人才的需求和培养也更为重视,有效的薪酬管理制度能够吸引人才,激励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员工的不断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有利于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邱二曼陈会勇单位:国网霸州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