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励员工薪酬管理论文

激励员工薪酬管理论文

一、薪酬管理中的公平原则

在企业的薪酬管理中,公平原则是涉及到两个主要方面的比较。其一,即员工自身所付出的劳动(包括体力劳动、智力劳动)是否与所得的报酬接近或相等;其二,员工在取得报酬时是否感受到企业的尊重和认可,自身是否得到价值感的提升。虽然这种比较不是绝对化的,员工感受的合理公平也难以完全用薪酬来衡量,但是员工却会通过这两个主要方面来进行判断甄别,如果两者都符合或接近预期,则认为受到公平对待。换言之,如果有任何一个方面,或者是两方面都不满意,则员工会认为受到非公正待遇,引发不满情绪,提出加薪或辞职的要求。从薪酬管理的公平原则中我们可以发现,如果管理者可以深入了解员工的薪酬感受,通过合理的薪酬分配来纠正存在的不公正现象,即所谓的纠偏,以消除不公平感。而薪酬管理中的公平化原则包含多个方面的工作内容。第一,科学的薪酬体系,从根本上保证薪酬分配的公平合理;第二,员工思想意识中的公平性的认同;第三,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体系,是薪酬分配公平的重要参考;第四,评估职位与报酬之间的联系,在合理的区间内制定薪酬;第五,采取补偿机制,如奖金分配、补贴等来对公平性的纠正和再分配等。以上几项措施是薪酬公平性的基础保障,同时也是着手建立激励理论应用的重要参考。

二、激励理论在薪酬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一)激励理论和双因素分析激励理论强调的是给员工带来满意感,而双因素理论中要点包含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保健因素是指员工产生不满情绪的因素,只能被消除,但不会带来满意感;激励因素能够给员工带来满意感。保健因素的聚积容易使员工产生消极怠工、不合作的情绪,甚至会引发员工罢工、企业停产的可能,即使保健因素得到消解,再做其他的努力,也很难给员工带来精神上的满意,消除保健因素仅仅是达到“没有不满意”的效果,并不意味着“满意”。因而,要提升员工的满意,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必须从激励因素着手。在员工的薪酬构成方面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体现的较为明显,如基本工资属于保健因素的范畴,是薪酬的基本组成部分,不能随意的更改变动,否则会削弱员工的信任感和满意度;而绩效、奖励一类的薪酬则属于激励因素,往往绩效奖励的多少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直接挂钩,可以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促进。

(二)激励因素在薪酬管理中的构建

1.薪酬对于员工而言,不仅是劳动付出的回报,也是员工价值的体现,因而激励因素在薪酬管理中的作用有时会超出其他因素,因而需要被重视起来。

2.在基本薪酬(保健因素)没有随意变动的情况下,加大绩效工资和奖金的比例,这样就使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互联系,通过物质奖励达到精神激励的目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预防激励因素向保健因素的转变,如果将激励因素当成保健因素看待,就会失去激励的性质,如每月的奖金固定发放,长久下去员工会认为是理所当然,成了基本工资的一部分。

4.薪酬管理中的激励手段不仅停留在金钱上,应当事先薪酬管理激励的多样化,如表彰、信任和晋升等都可以作为激励手段,从多个方面提升员工的满意度

5.为员工创造出奉献与成就的环境,员工在自身的成长中能够感受到企业的激励,提升其归属感,当成就得到认可,工作的积极性更高。

(三)激励理论在薪酬管理中的运用在设计薪酬体系时,必须从薪酬等级、薪酬构成、薪酬水平等方面确保内部、外部和个人的公平性,避免激励因素向保健因素的转变,从激励的期望与概率方面着手研究,实现激励利益的最大化。激励理论与期望理论的结合在薪酬管理中的实际应用比较普遍,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激励理论中,员工在提升绩效的同时其所获得的报酬的概率会相应增加,而其工作的积极性也得到的加强,因而将努力与绩效对应,绩效与奖酬对应,奖酬与个人的需求对应,则沟通了个人需求和工作努力之间的关系。努力与绩效对应,个体主观上认为努力是提高绩效的手段,当个体认为努力可以提升绩效的期望值,则会自发性的产生工作热情,而绩效的期望值既不能太低,影响员工的努力精神,也不能太高,削弱参与的积极性。绩效与奖酬对应,在取得一定的绩效之后,员工受到的奖励也会随之提升,努力与奖酬实现了转化,间接上达到了激励的目的。奖酬与个人需求的对应:个人为了满足个人的需求,既有精神层面的成就感,也有物质层面的生活需求,当奖酬兑现之后,个体的精神和物质需求都得到了兑现,提升了个体的满意度。此时,发挥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并且在个体意识中形成了工作积极努力与个人需求提升的联系,强化了工作积极与薪酬提升的认识,有利于员工保持工作热情。

三、总结

随着我国市场化的成熟,薪酬分配更多的要注重公平,而这也是社会发展的需求,在企业薪酬分配建设中,如何在达到分配公平的基础上,又能提升员工的积极性,激励理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而研究激励理论的机制,并运用到企业薪酬分配建设中去,具有积极的意义,相关研究值得进一步深入。

作者:余婉单位:四川传媒学院艺术设计与动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