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国有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一、存在问题

1、薪酬较低。我国很少对职工工资进行调整,甚至也没有从根本上对其劳动市场的工资进行一个明确规定,这也就间接的导致多年来一直呈现出齐步走的现象。同时,在对职工工资进行调整的过程中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解决,导致职工养成上班就可以有工资的习惯,但是他们却没有因此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工作,并且,过去我国在对职工工资上一直保持着这样一个态度:低工资、高就业,过程中严重忽视到对职工工资的激励功能,严重影响到职工工作潜能的发挥。

2、工作分配制度不合理。由于在工作过程中没有针对职工的劳动进行区分,导致其对他们的劳动能力和责任没有一个良好的评价准则,在对工资进行调整时只是靠自己的猜测,不能准确地和他们的实际劳动相结合。同时,在对工资体系进行设定的过程中,没有进行长期的落实,不是对外部有失公平,就是对内部有失公平,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职工出现系列不满情绪,严重影响到他们的正常工作。

3、工资低导致劳动者陆续离开。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同时,技术人才也需要企业的聘用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可以说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企业中的人才离开企业只是暂时性的,但是,那种相对来说比较短缺的技术人才一旦离开企业将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麻烦。造成他们离开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虽然他们所在的是国有企业,但是他们的工资相较于其他市场劳动力的工资还是比较低的,因此,他们往往会认为自己得不到企业的重用,导致他们离开现在企业转投其他企业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总之,企业在对职工薪酬方面进行管理时所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如果不对其进行有效解决,将很难促进企业人才优势的发展,甚至会导致该国有企业停滞不前。

二、影响

新准则的确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薪酬的管理,主要包括为以下几点:

1、有利于很好的反映出企业的人工成本。毫无疑问,所谓的人工成本也就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费用,主要包括劳动报酬、住房以及教育费用等。长期以来,我国根本就没有针对其人工成本有着一个相对明确的规定,在对其进行核算时所表现出的涵义也比较狭窄,从而促使我国没有真正反映出企业所承担的关于人工消耗上的总费用,间接的导致其处于不利地位。然而,新准则下的职工薪酬所表现出的则是企业为了能够获得职工在工作过程中最好的服务而付出的代价,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职工薪酬,这些规定无论是针对在职还是离职后职工的薪酬,都有着一定的标准。因此,这一准则的规定很好的反映出了企业的人工成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着一个可靠的保证。

2、有利于企业控制人工费用。在市场经济化的不断发展下,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主体,所生产产品的质量问题,决定着该企业在社会中的地位。而人工成本作为企业生产过程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将直接关系到成本的质量问题,甚至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成果。对此,针对这一情况,明确企业中所使用的人工成本,以及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占总费用的比重,将有利于促进企业在过程中对该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投入资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使企业更加快速的发展。

3、有利于和职工建立稳定关系。新准则的提出主要从不同角度对职工的利益进行争取,特别是针对那种被辞退或者自己不想干的职工,更是应该对其引起高度重视,应该从根本上体现出我国以人为本的思想政策。因为,这一规定将严重影响着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建立思想统一的和谐社会。

4、有利于引导其的投资方向。企业研发人员要不断根据职工薪酬的相关标准,解决原先和该企业所出现的系列矛盾。然而,对职工进行信息管理过程中还应该制定相应的调控思想。就目前而言,国家在对企业进行投资的过程中,所消耗的费用比较多,尤其是在对其成本研发的过程中。因此,相较于原准则而言,新准则中所规定的薪酬主要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可能来调动企业家对科技技术的有效投入,从而有效促使该企业的健康发展。

5、有利于增强企业间成本的可行性。就目前而言,我国在企业竞争方面越来越激烈,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但是,其中所出现的制约因素也在逐渐增多。并且,由于我国在原先对其人工成本进行核算的过程中有着自己独特的特色,那种所谓的人工成本则成了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对其进行抵抗的主要内容。从另一方面来说,新准则的制定在一定的程度上实现了企业与国际准则的一致性,更加全面地反映出企业针对职工所支付的全部费用。与此同时,还将所有的职工薪酬作为收益对象处理,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只是单纯的对其工资进行支付的过程,还一并将职工的教育以及工作过程中所有的研发经费进行统一计算,这样做有利于实现企业对职工薪酬的正确计算,从而可以在过程中提供更多可靠信息,有效实现企业对职工薪酬的支付,进一步促使职工在工作过程中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企业服务。总之,职工薪酬新准则对国有企业薪酬管理所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多的,不仅仅只是单纯的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民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这就需要企业在对职工薪酬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采取主要措施对其进行解决,并且,国家相关部门还应该对其引起高度重视,制定更多政策对其进行行为上的规定,从而提高职业薪酬工作的正常运行,进一步促使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薪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新准则的内容以及薪酬新准则对国有企业薪酬管理的影响进行的系列讲述可以发现: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也就是说市场的竞争主要就是对人才的竞争,那么,该如何对人才进行有效管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其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针对这一问题,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对职工的薪酬问题格外重视,以免人才流失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导致其出现得不偿失的现象。

作者:闫玉英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