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运输物流管理对策

交通运输物流管理对策

摘要: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俚语足以体现交通运输业对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伴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各种高新技术层出不穷,交通运输行业也出现了一个被称为“物流”的词汇。物流,顾名思义就是将产品从它的生产地运往销售地的整个过程。我们国家区域经济的发展不仅离不开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也离不开先进的物流管理体系。本文主要以区域经济的发展为视角,并且在此基础之上研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交通运输物流管理对策,以期对我们国家之后的交通运输业以及物流管理体系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进而帮助区域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区域经济;交通运输;物流管理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淘宝、京东等网上购物平台催生了物流业的蓬勃发展,为物流业的发展前景带来无尽动力。另外,我们国家的对外开放政策在不断的深化实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更加密切,于是这种情况便催生了跨境物流。我们会发现,一个地区经济越发达,它的交通运输业以及物流行业也会越发达。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物流行业以及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进步,反过来,物流行业以及交通运输业也促进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因此,一个国家如果想要获得区域经济发展的进步,就一定要十分重视物流行业以及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一定要重视这两个方面的基础设施以及软件方面的建设工作。

一、区域经济的理论概念

区域经济,从学术角度来看,就是综合考虑了地理差异、经济格局、社会发展需求等一系列因素的具有空间特点的经济联合体。进入二十一世纪这个以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题的时代,各个国家的经济都获得了不小的进步,各种高新科技也层出不穷,经济以及科技的进步使得整个社会都步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在这样一个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我们国家的区域经济发展也获得了不小的进步。区域经济主要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某个特定的拥有主权的国家,在国家内部的各个区域之间,凭借跨区域这种特殊的形式跨区域完成一些经济方面的业务交易,成立跨区的这样一种经济联合体;第二种情况是不同国家之间,成立的一种经济联合体。

二、交通运输物流产业的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

经济学中有这样一种基础理论,当某个特定区域的经济发展呈现一种稳步向前发展的趋势的时候,这个区域的交通运输业以及物流产业都会获得业务量的增加,这两者的发展前景也可以得到非常大的拓展。同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交通运输业以及物流产业也会进一步促进这个特定区域的经济发展。因此,我们要这区域经济的发展与交通运输业和物流产业的发展综合起来一起分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进步。

三、我国交通运输物流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缺陷

(一)不够重视交通运输物流产业

虽然许多人都已经意识到区域经济发展与交通运输物流管理有着非常密切、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是我们国家不可避免的依然存在一些地区不够重视交通运输物流管理,或者说在发展区域经济的实践过程中没有很好的重视以及利用好交通运输物流管理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利之处。如今这个阶段,我们国家许多交通运输物流管理行业的公司企业,在组织实践过程中一系列经营活动的时候,业务开展形式都比较分散左右。因此,许多交通运输物流管理企业的发展规模以及发展前景就受到了很大的局限性。

(二)交通运输物流产业的现代化管理工作长期处于较低水平

首先,目前我们国家的很大一部分比例的交通运输物流产业的企业公司还没有接触到一些贴合时展的高水平层次的业务,大多还停留在各种非常基础的经营业务之类的活动,物流运输具有分散、数额比较小等特点。其次,我们国家目前很大一部分的交通运输物流管理的企业还停留在传统时期的运输特点,对于一些需要特别定制规划物流方案的业务还存在缺乏经验以及能力的问题。这些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并没有非常坚实的专业性水平,某种程度上也没有及时与网络化业务进行接轨。当一些对运输物流产业有特性要求的顾客,需要这些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公司提供合适的物流服务方案,同时这些物流产品需要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公司提供合适的包装的时候,这些企业的缺陷将暴露无遗。因此,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国家交通运输物流产业的一个非常明显的缺陷就是现代化程度太浅,在现代化管理的工作方面还处于抑制比较低级的水平,值得我们国家整个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去重视以及思考各种有效的办法去解决。

四、优化物流管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对策

(一)提升区域物流管理程度

根据上面我们分析到的我们国家目前阶段交通运输物流产业的一些问题,我们重点应该要努力优化区域的物流管理水平,减少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出现过于分散、数额极少的现象的发生。区域会使得交通运输物流管理企业进一步改革完善自己,进一步朝集中化方向的工作目标前进。我们要科学引导这些交通运输物流产业的企业不断创新自己的经营模式以及经营业务,不断升级交通运输物流管理。各个区域务必要将该区域的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引领走向规模化、现代化、创新化的发展道路以及发展前景。根据研究我们国家目前阶段各个区域在对物流管理进行建设管理工作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现状,各个区域的政府部门,应该将物流管理以及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考虑,并且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建设各种程度的区域物流中心。各个区域的政府部门,在建立了符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的区域物流中心的时候,原先发散的物流局面将会得到很大的改善,物流水平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升级优化,最终推动各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二)强化乡村城镇的交通水平促进当地区域经济发展

交通运输与物流产业是相辅相成的,物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交通运输产业,反过来交通运输行业也需要物流产业的辅助。因此,某些区域的交通运输水平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当地的物流运输水平。我们国家国土范围辽阔,各种地形种类都有,许多偏远乡村以及城镇所在的地形无法构建良好的交通运输设施,这些地方的交通运输水平都非常落后。这些地区的交通运输业不够发达,物流行业也受到很大的不利影响,这些地区的物流运输受到路线等各种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许多物流产品甚至都需要依靠人力搬运以及卸载。针对这种农村交通水平落后的现象,乡村城镇区域有必要重视自己区域的交通运输水平,完善对这些区域道路的修建工作,让这些区域的运输能力得到更好的提升。乡村的物流建设,一方面可以提升区域物流的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极大程度上推动农村的经济发展,让这些农村可以凭借更好的交通运输水平实现对发达外界的“引进来,走出去”。因此,区域交通部门以及物流管理这个部门一方面需要推动建立物流园区,增加对农村物流发展的重视程度,让农村和城镇因为有了更高的交通运输水平从而实现更好的经济以及技术等方面的交流,让各自农作物以及农产品实现更加流畅以及更加高效率的流通。

(三)培养物流专业人员提升现代物流管理水平

我们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但是物流专业人士却没有及时跟上脚步,以至于没有足够的物流专业人士能够为物流行业服务。我们国家的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缺乏物流专业人士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大的制约着我们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物流管理水平的提升工作。我们知道,物流运输行业是一门属于服务类型的行业,而服务类型行业在如今这个时代背景下的发展趋势是高尖端趋势下的人才行业,只有当物流运输行业拥有了足够多的物流专业人士,整个物流行业才会在未来人才化的趋势发展前景之下发展的越来越好,始终保持着健康持续的发展步伐。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物流管理,那么也就意味着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群高水平的物流专业管理人员。有了这些高水平的物流专业管理人员,区域的发展才可以得到更高水平的物流管理以及更加顺畅的交通运输条件。为了提升各个区域的物流管理水平,让物流管理跟上现代化的发展步伐,我们可以自己培养高水平的物流专业管理人士,也可以从其他地区聘请高水平的物流专业管理人士。通过这些高水平的物流专业人士的指导,强化我们国家各个区域经济发展的物流管理水平,提升现代化水平,减少传统运输物流时期的机械以及人力搬运情况的发生。

五、结语

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物流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物流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与交通运输物流管理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是相互促进,不可分离的。我们一定要完善交通运输物流管理工作,提升这方面的管理水平以及现代化水平,让物流管理以及交通运输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好的贡献。针对目前阶段我们国家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物流管理问题,我们要认真思考问题出现的原因,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让整个交通运输物流行业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得到共同的进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瑞娟.基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交通运输物流管理对策[J].中国林业经济,2017.

[2]丁伟.现代物流联合运输区域协调管理及网络构建研究——以广西西江水铁联运为例[D].中南大学,2012.

[3]邵扬.物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D].吉林大学,2009.

作者:吕雪 单位:广西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