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时代物流管理创新

电子时代物流管理创新

【摘要】

互联网时代,传统的落后的物流管理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创造性地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进行改革已是必经之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立足于现有的供应链管理与信息技术,发展为一种基于先进管理观念与现代信息科技基础的综合模式,物流管理的革新需要通过物流管理柔和化、整体化和技术化等途径得以不断发展。

【关键词】

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

1引言

信息时代,物流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消费者对于物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安全迅捷实施物流就成了物流行业必须要妥善对待的事情。物流服务品质关系着企业形象,不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忽略了企业内部的物流管理创新。传统的物流管理模式方式滞后,人力物力财力使用效率低,制约了企业发展。有的企业在大量的资金与人力投入后,降低了企业市场竞争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有的企业专业化技术水平低,成本利用率低下;有的企业管理系统不完备,管理分散化导致管理难,信息传递不及时。电子商务环境下现代物流具有信息化、网络化、多功能化、人性化和科技化等特点。企业需要不断优化自身,进行管理创新,提升内部运营效率,这样,企业的未来发展才能够得到保障。

2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现阶段已有近80万家物流公司,但有实力、成规模的大型物流公司很少。大部分企业规模不大,信息化投入不足,运用范围涉及不广,还有待进一步发展改进。同时中小企业存在着许多不足,譬如:服务意识薄弱、经营范围普遍狭窄、功能单一、管理水平较低、信息滞后、缺乏科学技术的支撑等。首先,缺少专业的管理人才,管理人才的短缺使得物流企业服务水平难以提升;其次,财务管理方面没有引入战略管理会计,现代物流企业对成本的控制,无疑是及其重要的,必须要对成本进行制约,拥有良好管理体制的物流企业,才能对所处环境的因素上加以辨别,企业的价值能够借助这些因素去进行发展壮大;第三,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标准化程度不高,技术装备薄弱以及管理手段不到位,信息网络的服务与应用还未完全融入企业;第四,物流标准化程度不高,降低了物流效率,使电子商务在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方面受到严重的约束;第五,缺少特色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于现代企业的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文化的本质是一种意识形态,是在经营实践中经过总结提炼而成的,企业文化同时也是一种行为准则,是一种共同意识,更是一种普遍认同的价值观观念体系,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是一种可贵的隐形资源。目前,政府与企业对电子商务物流的关注度还不够,致使该行业的竞争机制和管理法规不能全面发展。物流企业的基础设施、技术设备以及产业政策和投融资等是由不同的政府部门管理,然而,现代物流的相关理念还没有深入到相关部门的认识中,在控制战略的统筹思想方面还不够成熟,很难协调统一。

3电子商务环境下实现物流管理创新的基本途径

企业只有确定合理的规划,才能让每一步的努力不至于白费。高速成长的物流行业企业更需要物流管理创新。实现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创新能够妥善处理潜在风险,帮助企业顺利的完成每一单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时代物流管理创新也就成为了现如今的物流公司在面对困境时应当选择的企业发展方向。

3.1加强运营管理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

电子商务物流对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有着高标准的要求。物流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客户服务质量以及运作效率,同时高素质员工也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国家政府、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等应该积极扶持电子商务物流人才的培养,使一线管理员工对现代物流有深层次了解。物流企业可以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及人才的方式学习并管理,使物流企业拥有更加专业的技术性人才和全面发展通用性人才。

3.2在财务方面大胆引入战略管理会计

在财务方面应当大胆引入战略管理会计。战略管理会计可以协助高层领导制定竞争战略、实施战略规划,从而促使企业良性循环并不断发展,从战略的高度进行分析和思考,提供顾客和竞争对手具有战略相关性的外向型信息和本企业与战略相关的内部信息,服务于企业战略管理。在财务上需要精益求精,在决策方面借助数据说话。①预测与决策方面。现如今物流市场需求很大,物流企业市场竞争压力很大,很多企业单方面降低价格来占有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如何正确的掌握自己的价格底线?可以引入战略管理会计,通过最精确合理的分析,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一套边缘性方案,让公司知道怎样的底线才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从而在未来的公司盈利和决策方面起到重要的参考辅助作用。②分析与核算方面。物流企业自身运作费用应该对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一切费加以推算和分析,逐步进行调整。利用本量利分析法可以明确的得知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盈利以及亏损,由此便可以对各个环节加以掌控,着重对较为严重环节的布控与处理,使得公司的营业保持稳定水平。③控制与评价方面。物流企业工作最后都要靠战略管理会计对实际操作过程出所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估,从而控制运营的成本,这个过程是对数据进行对比,弄清出现差异化的原因。由此可见,在实践过程中战略管理会计体现出的价值是尤为有力的。可是,科学的管理在形色各异的市场经济发展方面还是有所不足,为了更好的适应全球性的经济挑战,物流企业应该摆脱传统的管理统计方式,积极运用战略管理会计,更好的面对挑战。

3.3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活动的规划与控制体系

创新物流管理方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服务质量与客户需求作为第一对象;以市场为导向,制定合理的战略性目标。物流规划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根据理想目标对企业的物流管理实施内部控制,及时调整物流运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物流活动规划与控制体系健全化与完善化的实现,可以随时了解物流成本及效率的动态化信息,使物流成本的核算简单化,能够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运作,加强竞争力。

3.4逐步加强政府引导作用

我国电子商务物流起步晚,各方面还不够成熟,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缺失。政府应该积极主动的制定相关政策给予支持,致力于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以及完善法律法规。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网络,为物流业的发展打好基础,促进物流业积极全面的发展。

3.5运输方面实行现代化管理

在合理科学的管理之下,对物流功能进行协调统一,实现一体化的操作,将采购、储运以及配送和物料管理整体运作,实现集体式的操作模式,使物流企业的作业效率有一个质的飞跃,并使物流企业资源能够协调统一。健全运输司机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员工工作自觉性和积极性;运用GPS和MIS系统,通过车辆运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状态监控;科学合理规划运输路线,车辆在运输过程所有的路线都必须进行科学合理规划,首先在静态方面,保证运输车辆覆盖所有运点站,不重合也不遗漏;其次在动态方面,一旦有运输车中途出现意外,马上临时安排就近的已经卸载物件的运输车,进行转车运输。

3.6加强物流企业文化建设

制度的本质是一种有形的思想教育,可以加强企业文化教育,企业文化的内容以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为主,目的是促进企业员工积极工作,充满创新精神,有效加强员工的素质。所以,可以在物流企业文化网络平台上定期宣传先进事迹,建立员工思想交流平台,定期举办文化体育活动。也可以定期对不同层次的相关人员举行各种形式的思想文化培训,使得物流企业员工上下一心,从而使物流企业获得与众不同的关键性优势。

4结语

随着未来经济贸易发展对电子商务的推动,传统的物流企业在原来的方法的管理下不能很好的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将阻碍传统物流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现代物流会跟随电子商务发展的脚步不断发展,信息化、网络化和多功能化集于一体。高效组织结构,物流管理人才与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育,将使得物流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加速物流管理的合理创新,提升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度,强化法律法规,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健全与完善内部控制,必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陈康懿.基于淘宝的社交化B2C电子商务探索[D].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11-14.

[2]朱福庆.B2C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送中心绩效评价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13:7-12.

[3]肖燕飞.B2C电子商务末端物流采用共同配送模式的研究[D].广州:暨南大学,2013:5-8.

[4]崔子星.传统零售业的电子商务模式分析[J].中国外资,2012,23(11):76-77.

作者:陈增发 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