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教学

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教学

摘要:

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一种有效的教学策略。因此,文章首先重点说明了校企合作下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教学的现状,其次从提前做好校企合作的准备、制定校企合作实训计划、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提高校企合作的质量四个方面指出了校企合作下物流管理专业开展实训教学的具体策略,并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进一步的思考。

关键词:

校企合作;物流管理;实训教学

近年来,随着网购热潮的兴起,物流管理专业逐渐受到重视,但由于课堂教学仅局限于书本知识,不能让学生真正了解到物流管理专业的实用性,致使学生的专业素质不高。所以,加强校企合作,在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学生创造真实的实训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一、校企合作下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教学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高校实训教学发生了很大改变,创新了很多合作模式和合作途径。但在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教学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如先进的物流企业担心学生职业技能不熟练,不愿接纳学生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担心企业内部信息与技术外泄,给正常的物流作业带来负面影响等。因此,在物流管理专业实训中,更多的是采用到物流企业参观、熟悉物流相关流程等方法。但这样的实训,学生无法接触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学生的专业技能及对物流管理的各个模块的细节了解仍存在很大不足,而这些也正是物流管理专业开展实训教学的主要目标[1]。

二、校企合作下物流管理专业开展实训教学的具体策略

通过实训教学的开展,可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这既是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一件大事,更是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需要。校企合作下物流管理专业开展实训教学的具体策略如下。

(一)提前做好校企合作的准备

物流专业涉及机械、交通、运输、网络等学科知识,实训内容既有硬件设施要求,又包括了教学组织等内容。所以,在开展实训教学前,学校应根据物流管理专业特点和学生情况,科学制定实训项目和实训内容,让学生通过实训教学掌握物流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2]。学校的场所条件、实训设备各不相同,进行校企合作需结合自身师资力量、教学能力等,明确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校企合作的方式,从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物流专业实训教学方案。

(二)制定校企合作实训计划

校企合作,学校需综合考虑物流企业规模、实训期限、相关负责人等因素,详细制定实训计划,确保学生能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实训,以达到教学目的。在校期间,学生没有机会接触现代物流实际的工作环境,为了提高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训效果,在制定校企合作实训计划时,应结合物流专业特点,让学生熟悉物流企业的产业链,了解客户需求,掌握物流的特点,最后再针对不同的物流管理岗位进行技能实训。同时要结合物流管理理论知识、实践技能、职业道德等来综合考虑,从而保证实训取得良好的效果。在时间的安排上,为了避免出现学生对工作厌倦的情况,在不同物流岗位可采取学生轮岗实训,从而提高实训教学效果。

(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与物流企业进行合作时,学校需考虑企业的规模、经营状况、管理模式及承担能力等,结合物流管理专业实际需求,深入考察物流企业,通过比较,选出一些管理优秀、物流技术先进的企业,并结合企业的意愿,清醒地对待校企合作[3]。学校为提升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可将物流企业发展需求与专业特点相结合,通过订单班、顶岗实习等形式,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促使学生满足企业相关岗位的需求。同时,在对物流企业评价时,学校需制定相关的标准,客观、全面地评价,以长期、互利为出发点,共同打造良好的实训环境。

(四)不断提高校企合作的质量

校企合作关系到学校和企业双方的利益,所以,在进行合作之前,学校和物流企业需共同协商实训计划,及时进行交流和沟通,有效处理实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学校可定期邀请物流企业的专业人士到学校进行讲座,或者学校派遣教师到企业进行参观实践,针对企业物流管理和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咨询活动,以巩固校企之间的关系,形成长期合作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高校企合作质量。

三、结语

校企合作有利于学校和企业共同发展进步,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活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更好地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所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高校需积极优化校企合作模式,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训环境,以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曹华,白洁宇.校企合作下的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教学研究与实践[J].经济师,2014(2):232-234.

[2]李庆满,吕赞.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教学模式探讨[J].中国市场,2012(10):6-8,11.

[3]陈朝萌.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教学的发展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39):152-154.

作者:杨学梅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