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管理教学探析(3篇)

物流管理教学探析(3篇)

第一篇:胡格教学模式下物流管理课程建设思路

摘要:文章通过对胡格教学模式的阐述,结合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所处的生产性实训环境,提出采用胡格教学模式,使得学生能够真正掌握岗位技能,实现学校和企业的零距离对接、学生物流岗位动作标准化,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关键词:胡格教学模式;生产性实训;课程体系

0引言

众所周知,德国目前拥有世界上独特的职业教育体系,如巴登符腾堡州在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探索上一直处在世界职业教育的前列。该州著名的职业教育专家托马斯?胡格教授在“素质本位、人格本位”实践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且在德国职业教育改革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值得学习借鉴。

1胡格模式特点

胡格模式以培养学生成为一名具有独立思考、有较强责任心并能有效完成工作任务等几大能力的人为目标,以行动导向为基本教学原则,逐步实现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教学方面,教师不再是以教材为中心,而是根据学生的需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且从以下两方面与企业接轨:(1)教学内容与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的需求接轨。胡格模式培养的学生到企业中能胜任相应的岗位,企业的员工可以到学校作为专任指导老师。学校对学生的培养能满足企业的需要,企业的实践经验又能指导学校的教学。(2)课程设置、课程内容与企业接轨。通过课程标准与岗位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学习内容与工作内容对接、教学资料与企业技术标准对接、教学环境与企业工作环境对接,充分实现学习与岗位的零距离对接,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2物流管理专业实行胡格模式的有利条件

(1)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行胡格教学模式。胡格模式作为能够实现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2016年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各个学院推行实践。在此之前,各专业任课老师都经过系统培训,且运用到课堂取得良好效果。

(2)有利的生产性实训环境。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江南装备制造技术产业园”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项目,建有各个专业的实训基地。机械电气模具类专业的学生在“江南装备制造技术产业园”每周有实训。他们实训的主要方式是模拟车间环境,利用学校的机器设备,将学校购买的耗材加工成特定的产品。而且他们的管理是采取企业的班组长制,将一个班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分工生产。物流实训中心以生产性实训环境为依托,在此环境中物流管理专业采用胡格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真正掌握岗位技能,实现学校和企业的零距离对接,学生物流岗位动作标准化。

3胡格教学模式下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构建思路

3.1以职业岗位需求为主线设计课程体系

通过对以往的毕业生以及校企合作单位调研发现,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所从事的主要有采购、运输、仓储、配送、国际物流、金融物流等几方面的工作。其中60%以上从事采购、运输、仓储、配送工作。对常州市的大型制造类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如:中国中车戚墅堰车辆工艺研究所、中车戚墅堰车辆厂、德国博世力士乐有限公司、华威亚克模具有限公司),发现这些企业都希望学校能根据岗位需求进行教学实践活动。产教园作为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实训的核心,为机电模专业学生的实训课程的要求,提供岗位环境:为机电模专业实训耗材的采购提供了采购员岗位;为实训耗材的入库、上架、盘点等工作提供了仓储管理岗位;为机电模实训耗材的现场需求以及回收提供了配送员岗位。因此,在进行课程体系设置时,既要有现实性和前瞻性,同时也要具备岗位针对性和应用性,根据现有实训环境所能够提供的物流岗位,进一步分析其所需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以此为依据来进行课程体系和教材内容的设置,使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能够真正满足职业岗位的需求。

3.2基于生产性实训环境设计教学内容

根据实训环境对应的岗位以及课程特点,将实训耗材的采购到回收设置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几个教学。

4胡格教学模式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保障措施

4.1机械电气模具专业实训安排

通过调研发现,机电模专业的学生每周在产教园都有实训,但都是根据自己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并没有考虑到耗材的采购、发料、入库等物流操作。物流管理专业要想在生产性实训环境中实施胡格教学模式,所授课程必须与机电模专业的实训安排相结合,如:耗材的采购环节与入库环节,必须在机电模专业实训之前完成;仓储与配送环节,必须在机电模实训中完成。

4.2创新教学评价机制

实行校企共考核机制。学校方面的评价机制主要来自教学督导、同行以及学生对老师的教学评价,这是原有的评价机制。除此之外,增加企业对教师的评价机制。每年的新生人才培养方案都是学校与企业共同完成的,同时,企业也可参与教学评价。与校内考核相比,企业参与教学评价可能并不系统化,可与企业制订一定的考核时间表,在一定时间内,企业可到学校根据教师上课效果进行教学监督与评价。

4.3加强双师队伍教学建设

在生产性实训环境中采用胡格模式教学,要求对任课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能力、自主创新能力都比较高。任课教师从课程的设计到教学的实施中既要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又要有扎实的专业操作能力,因此教师能力的培养应引起学校的重视。如:专业教师要下企业实践,深入企业一线,并参与企业相关项目的研发等,从而提高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科研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聘请企业的专家做兼职教师,让其参与专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制定、实训室建设、教材建设,并承担课程的教学工作;坚持“专兼结合”的原则,打造一支以校内和行业专家组成的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4.4创新课程体系评价措施按照企业员工评价制度对学生进行考核。不再实行传统的考试考核,而是根据学生在日常的岗位操作中,通过考核其考勤、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以及在各个岗位上的工作能力,给予最终的评价。

参考文献

[1]李雨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特色及其启示[J].肇庆学院学报,2009(7):81-84.

[2]姜大源,吴全全.当代德国职业教育主流教学思想研究:理论、实践与创新[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姜晶 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物流管理教学中案例教学法应用思考

摘要:截至目前为止,在实际的物流管理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的制约了学生对于物流管理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在进行物流管理教学策略分析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对于学生的物流管理理论水平的提升,还要充分的注重到对于学生群体的物流管理实践能力的培养上。针对这样的情况,本部分将具体的结合当前物流管理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在进行物流管理教学研究的过程中,充分的结合案例教学法的基本原理和内容,进行相应的物流管理课程与案例教学合理结合对策的研究,为促进学生群体的物流管理实践水平的提升提供相应的策略方法。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物流管理课程;教学策略;应用途径

所谓案例教学法,指的就是在进行物流管理教学过程中,具体的拿出相应的物流管理案例。该方法在物流管理教学这一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中,对于学生综合实能力提升有着巨大的帮助作用,有着很高的教学应用价值。与此同时,物流管理教学要求锻炼学生结合当地区域物流管理的实际情况,做出自身管理行为的能力。因此,物流管理教学过程相比较于其他管理教学过程,对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教学背景下,就需要利用案例教学法的实践联系价值,促进学生物流管理实践能力的快速提升。

一、进行流管理教学中案例教学法应用研究的重要意义

结合当前物流管理的实际教学情况,可以发现,教师在进行物流管理教学的过程中,对传统的物流管理教学方式已经开始了总结归纳,并寻找到了传统教学过程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此同时,通过在物流管理教学中引进以案例教学法为代表的优化教学方法,有效促进了当前物流管理教学效率的提升。综合起来看,当今的物流管理教学过程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发展。从另一角度进行分析,随着社会对于物流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的逐步提升,物流管理教学所涉及到的知识的“人性化”、“实践化”、“综合化”特点也越来越突出。针对这样的情况,要对物流管理教学涉及到的教学理论进行总结归纳,并紧密的结合案例教学法的基本原理,对当前物流管理课程的相关知识内容进行系统性的汇总,让学生以教师布置的物流管理教学任务为指引,有针对性的进行对自己的物流管理思维体系进行完善,促进学生的物流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二、传统物流管理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充分考虑到物流管理时代性发展。结合当前各大物流公司对物流管理工作人员的招聘须知内容,可以发现,当前各大企业对学生的物流管理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变迁,物流管理也呈现出了很多不同的时代性特征,例如,区域性综合管理特点等。但是,在实际的物流管理教学过程中,大部分的教师对于物流管理实践层面的认知较少,也并没有充分的考虑到物流管理的时代化特点,错误的认为物流管理教学过程的核心要求是让学生掌握足够多的理论知识,对这就导致物流管理教学的核心目标出现偏差,和社会上的各个物流企业的需求也难以有效的符合在一起,进而导致物流管理教学过程偏离物流企业的实际需要。

(二)对物流管理课程先进教学理念引进不足。在引进物流管理教学理念过程中,还普遍存在着对于案例教学方法和物流管理课程融合度不足的实际情况。与此同时,通过对现行的物流管理教学方法的研究,发现对于引进的案例教学方法的分析深度也存在一定不足,进而导致物流管理教学效率难以得到有效保证,学生的物流管理实践能力也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

三、物流管理教学中案例教学法应用策略分析

(一)合理规划物流管理教学案例。为了发挥出案例教学法在物流管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首先就要通过对物流管理教学过程的分析归纳,选择出合适的教学案例,在课堂上进而有效突出物流管理教学的主题。比如,涉及到物流管理的送货线路布置过程中,并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对当地区域交通线路特点的总结,并设置相关的路线分析人物,让学生明白物流管理过程要关注送货线路区域分布的效率,保证整个物流管理可以持续稳定得到有效的管理。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让学生在完成相关的物流管理课程任务过程中,促进学生物流管理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在进行物流管理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的意识到,理解到案例教学法的基本概念,是利用好案例教学法来进行物流管理教学的基础。

(二)合理选择案例在物流管理教学过程中的插入时机。为了充分的发挥出案例教学法的作用,需要在进行物流管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群体的实际特点,科学合理的选用案例的插入时机。具体的来说,就需要以物流管理教学核心知识点为切入点,结合当今时展对于学生物流管理能力的需求,循序渐进的提升学生群体的物流管理能力。结语:综上所述,为了发挥出案例教学法的作用,教师要充分的结合物流管理课程特点,合理的将物流管理教学过程和相应的案例结合在一起,突出物流管理课程的核心知识点和内容,为学生的物流管理能力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申成然.物流管理案例教学过程的设计与构建[J].考试周刊.2014(28)

作者:佟姗姗 单位:大庆职业学院

第三篇: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建设问题及策略

摘要:物流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许多高校也开设物理管理专业教学,其中许多教学方法为物流管理教学的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由于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特点,决定了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的实践性。但是,由于目前我国高校的物流实践教学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因而给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带来很大的影响。下面就物流管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根据目前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在我国高校中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便促进我国物流管理的发展。

关键词: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问题剖析;策略探讨

近几年,我国的互联网经济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使得物流产业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同时对物流管理专业人员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并且对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复合型技术人才,许多高校开设物流管理专业,通过教学培养物流管理人才,但由于物流管理专业在各大高校的发展时间比较短,教学经验不足,因此,高校无法在短时间内培养综合型人才,使得市场上的物流管理人才比较短缺。

一、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问题

(一)高校的教学设备不完善

目前,物流管理专业在高校开设的时间相对比较短,在设备、教学经验等方面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由于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的实践性非常强,只依靠教材理论知识是无法培养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能型人才,在各大高校中,有些学校根本没有建立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的实验室,而有些高校虽然设有实验室,但许多实验室的构造与设备基本相同,没有任何设计特色。并且设计建立的实验室,专业性不强,无法与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形成连贯的教学系统,因而无法满足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的实际需求。

(二)物流管理教学师资力量不足

在许多高校中,由于物流管理专业开设的时间比较短,许多教师都没有物流管理方面的理论专业,在授课期间,教师也是一边学习,一边教,教师的教学没有理论体系,课堂内容也仅来源于教材和教师的认知能力,因而,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比较低。即使学校的有些教师具有相关的理论知识基础,但由于教师只有理论知识而没有实践经验,使得教师无法正确分析物流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无法掌握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近年来,由于各高校扩招比较频繁,使得各高校的教师人数与教学需求人数比例严重不平衡,教师在课堂教授知识时,也只是偏向于教材理论的讲解,再加上教师负担的教学任务量多,他们也没有太多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实践,因此,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实践培训不够重视。

(三)课程教学与实践操作相背离

目前,各大高校对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是注重理论基础,而忽视实践教学。有些学校的教学也流于形式,只重视学生的校内模拟实验操作,而忽视了学生亲历市场的实践活动。由于模拟实验的条件比较理想,而物流管理实际操作的影响因素既不确定,因素变化也非常大,所以二者的效果千差万别,只注重学校教学导致的结果是学生依然无法获得丰富的经验,最终使得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操作相背离。

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对策

(一)要注重物流实践课程体系的建立

由于物流管理专业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特点,所以在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学校要结合物流管理专业的特点,制定出校内物流课程实践操作计划和校外实践活动。校内实践操作主要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操作体系,教师在物流管理专业教学中,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安排学生实施物流管理模拟操作,让学生熟悉物流管理专业,并全面认识、了解。课外实践活动指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实践单位,学校可以与大型物流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物流公司为相关的专业提供实践的平台,学校分批输送学生,让学生跟着优秀员工学习物流管理经验。从侧面检验学校的教学情况,然后针对问题及时改进。

(二)学校要制定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手段

在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整堂课围绕教材讲解之外,还应为学生提供一些案例,让学生结合教材进行分析,教师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各小组地竞争中快速全面掌握教材内容。教师还可以运用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学生进行情景再现的方式或表演的方式,将物流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展现出来,然后让学生自由发挥,根据现有的知识解决问题,教师将好的解决方法进行点评,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此外,教师还可以采取PBL教学模式,既能够锻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三)要加强学校与企业的相互合作

由于物流管理专业在学校的开设的时间比较短,使得学校的教学设备不完善,师资力量不充足,因而影响物流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企业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物流管理专业人才比较紧缺,也制约企业的发展。为了解决学校和企业面临的问题,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学校为企业提供定向的专业人才,成为企业的后备力量,而企业也为学校的学生提供一定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在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此外,学校也要为企业的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企业优秀的人员进学校讲课,由于他们的实践经验比较多,案例也新颖丰富;企业也为学校教师提供实践学习的平台,让学校教师进企业学习实践,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三、结束语

物流管理专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社会对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所以,各大高校要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建设具有创新能力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校企合作制度,通过建立校内模型实践和校外社会实践,全面提升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综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马鹏.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J].物流技术,2014.

[2]谢微,李惠敏.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市场,2014.

[3]李颖,邓偊.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

[4]罗达.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以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为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

作者:曹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