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及应对方法

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及应对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国际合作的加深,企业的生产成本逐渐降低,但是物流环节的成本却在逐年攀升,物流管理逐渐成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成为了企业降低成本,获取最大收益的重要环节,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本文笔者将在分析目前我国企业物流管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与之相对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对策

一、我国企业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物流管理机制不健全

企业物流管理本应该是一个一体化的流程,但现代企业由于部门设置等方面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企业对原材料库存管理、用料库存管理、产品库存管理、产品运输与配送等环节的管理,由不同部门分管,各个部门之间的活动分别对上级部门负责,各部门各自为政,未能全面兼顾企业利益和市场需求,最终导致企业物流活动的联动性、共享性较差,对市场的响应不积极。

(二)专业型人才的缺失

企业物流管理的专业型人才,即强调其所具备的业务能力,也强调科研能力。我国企业物流起步晚,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尚未更新,缺乏培养和引入专业物流人员的意识,致使企业的物流人员整体素质较低,在主持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缺乏统筹计划、风险识别的能力,也无法正确处理道德危机,未能为企业的物流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三)物流管理信息化、系统化缺失

现代化的物流管理中,电子信息技术、交换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的运用在西方国家已经非常普遍,但在我国企业由于资金、意识等方面的原因,对其运用还相对较少。另外,企业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有待优化。近些年来,企业的物流管理信息化意识逐渐觉醒,部分企业已经采用了电子信息技术,但无统一标准,导致网络系统构建受阻,物流管理信息的使用率也相对较低。

(四)企业物流管理意识有待加强

我国企业的物流管理理念落后,传统的等额分配方式,某种程度上来说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利于企业维护自身经济收益。另外,现代企业以质量和利润为重心的管理模式,未能将物流管理放在足够重要的位置,部分企业虽然设立了物流管理的部门,但权责不明确,且未能发挥真正作用,职能仅停留在采购、仓储、运输管理等方面。

二、我国企业物流管理的对策

(一)转变物流管理理念

转变企业物流管理理念,具体包括了三个层面的内容。首先,是坚持顾客需求为导向原则,抛弃以往规模经济效益获取经济利润的传统观念,走客户化、全面化、多元化道路。其次,重视供应链管理思想,集中人力物力资源,提高业务效率,做好擅长的业务,将不擅长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同时,强调与合作伙伴之间的沟通,确保供应链条上动作的统一。最后,搭建现代化物理管理系统,协调好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顾客等各方的利益,实现商品的快速传递。

(二)重组企业物流组织流程

企业物流管理的制度和组织上还存在问题,影响了企业物流管理的效率。因此,企业有必要对物流的组织流程进行重组,以自身业务特点、发展核心为依据,简化物流流程,将非核心业务交由其他部门负责。转变传统的“金字塔”式职能划分方式为网络或平面化职能划分,方便部门与部门,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

(三)培养和引进专业化人才

专业化物流人才的培养需要企业和政府形成合力,企业要发挥先导作用,明确自身的人才需求,政府则需要发挥协调和辅助的作用。就企业而言,企业的经营者需转变经营理念,将企业物流管理摆在正确的位置。企业需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人才需求计划,构建招聘、录用和培养机制,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现有人才和未来引进人才的综合素质。另外,企业要制定竞争上岗机制,为物流人才的晋升和发展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就政府而言,一方面要出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物流管理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政府要将企业的人才需求,准确、及时传递给各大院校,加速人才培养。

(四)提升物流管理信息化水平

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社会,企业物流管理也必须要提高自身信息化水平。一方面,企业内部要互相协调和统一,另一方面,要确保与其他企业的沟通。高效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包含了信息收集、处理、存储和共享的功能。数据的收集具有代码化和数据化的特点,信息的处理和存储也表现出电算化和计算机化的特点,数据的共享表现为无纸化的特点。充分发挥条形码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的作用,革新现有的物流管理装备,促使物流管理系统的升级和优化。

三、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物流管理,要坚持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强调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引导,也强调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实现企业物流管理的现代化,必须要从转变物流管理理念、重组企业物流组织流程、培养和引进专业化人才、提升物流管理信息化水平等几个方面入手,相信通过以上努力,我国企业的物流管理必然能向着更加高效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高洁.论我国企业物流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对策.[J]商业故事,2015(22)

[2]孙丹,姚宇.浅析我国农产品物流特点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4(17)

[3]王晔.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物流科技,2015(38)

[4]齐恒.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以A企业为例.[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10)

作者:陈湘芹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