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管理研究

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国内现代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使得国内家电产品种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但由于国内现阶段各类家电更新换代速度过快,使得市场内产生了大量的淘汰产品,而并且还有一部分质量出现问题的产品。本文即是对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管理进行研究,介绍了逆向物流的相关概念,并对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的具体流程进行说明,探讨了当前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的复杂程度,对其实施对策进行阐述,最终以安徽某家电企业为例说明逆向物流管理模式的选择,以期能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家电产品逆向物流实施对策管理模式选择

1家电产品逆向物流概述

逆向物流这一理念最早是由美国提出的,全美物流管理委员会认为逆向物流指的就是与传统物流工作方向完全相反物流工作,在实施这项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基于企业自身的成本原则、原材料处理原则、产品回收原则等,并且逆向物流制度的制定还需要基于高效率、低维护成本的原则下开展。同时美国的物流理论研究者还认为,当企业的产品质量发生问题后,就会出现返厂维修和退货的情况,此时将已售出的产品由客户端发往企业端的专业化物流流程就是逆向物流。而我国物流也当中则将其定义为由物流的下游段向上游段反向开展的物流运输工作即为逆向物流,虽然这一定义与美国物流管理协会的定义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其描述的本质相同,均是指从产品销售过程中的购买者端向生产者端进行的物流运输工作[1]。

2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的复杂性分析

2.1家电产品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的矛盾

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其核心目标就是增加产品的销售数量,想要达成预期的销售目标就必须借助正向物流工作。而企业在销售过程中超过99%以上的是对产品本身的销售,仅有不足1%是对产品品牌、售后服务等的销售。因为产品本身的销售能够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而品牌销售、售后服务等工作对于企业收益的推动是隐性的,因此很容易被企业的管理者所忽略。对这部分产品的处理也就成为了当前各家电企业发展中面对的难题,逆向物流操作的难度较大,如果制定的逆向物流管理模式制定不善,相关实施对策不够科学,就会导致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的成本提升,将其地区的利润。而正向物流体现的就是对产品的销售,而逆向物流则主要是对售后服务、企业信誉、品牌效应等的维护,为此企业领导者往往对逆向物流具有抵触心理。而根据我国逆向物流协会的调查显示,在针对300余位物流部门经理的调查中国近有不足40%的人认为逆向物流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而有超过60%的物流部门经理认为之所以逆向物流工作无法进一步发展,其核心原因在于企业对这一工作的不支持,而该调查对于逆向物流工作开展具有普遍性的指导意义,也说明了当前我国家电企业正向物流和逆向物流之间存在明显的矛盾性。

2.2家电产品逆向物流和仓储管理的问题

正向物流在运输过程中通常采用了包车或拼车的运输方式,就选择运输地点较远,也不会产生过多的物流成本,而在与经销商进行产品交接时只需要对产品的型号、数量等进行确定即可入库存储,其整体流程相对简单。但家电产品的逆向物流存在着随机性、小批量性、频率高等劣势,无法使用正向物流当中包车或拼车的方法,只能在逆向物流产生后临时租用车辆。加之由于各地区经销商的逆向物流产生时间不同,就会增加车辆租用的随机性。因此,目前我国各家电企业采用的方式为在正向物流开展同时进行货品逆向物流,虽然节省了相应的成本,但是却降低了客户和经销商的满意度。而在逆向物流的仓储过程中,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对运输来的产品编号、数量和种类进行逐一排查,还需要对每一台设备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进行细致的检验,这无疑增加了仓储管理工作的压力,对于管理人员的个人素质要求也较高。并且为了有效对各类产品进行区分,还需要建立相应的维修退货库、报废品管理仓库、不良品仓库等。

3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的实施对策

3.1成本控制

在开展逆向物流的过程中,其所产生的成本主要包括运输、仓储、出入库、质量检查、报废品处理、外包装、折旧以及管理等多类成本,在实际控制过程中对于仓储、出入库等间接成本很难控制,因此应该对运输、外包装、管理等直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和优化。

3.2流程重构

想要对家电产品的逆向物流流程进行重新构建,首先就必须要了解产品的销售流程。在实际经营当中家电产品时由产品的销售部门或经销商向各个生产工厂下发订单,工厂负责对产品进行生产,而后有企业的物流部门负责将产品运输到经销商处进行销售。这是家电产品的正向物流流程,而其逆向物流当中不仅包括了企业的直接管理部门,同时也包含了各类间接部门,因此其所涉及的环节较多。

3.3物流信息共享体系

当前国内各行业当中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范围均较为广泛,而逆向物流工作当中也是如此。现代逆向物理管理工作中主要应用的软件系统共有五种,分别是ERP、PSI、WMS、不良品管理以及零件管理等系统。其中ERP系统主要是对逆向物流仓储进行管理,通过该系统的统一分析可以了解到家电产品企业库存内拥有多少待修理产品,并且对各类产品的退换货原因进行区别。PSI系统则是主要被应用在产品外包装采购的管理当中,但由于外包装订购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可以给予该系统对以往外包装订购信息进行计算,并对未来一个月内的外包装采购计划进行预估。

4结论

家电产品的逆向物流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尤其是现代人对于产品售后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逆向物流本身应该划归到企业售后服务管理部门当中。在完善逆向物流流程时应该有效地对物流成本进行控制,并利用层次分析法对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逆向物流流程进行选择和重构,对于规模较大、经销商分散性较强的企业应该选择以外包物流的方式开展。同时还必须强化企业内的物流信息共享机制,有效地在客户、经销商、分公司和总公司之间建立完善的信息传输体系,从而控制逆向物流的时间成本。

参考文献:

[1]张卫星,汪浪.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的自营模式利润量化研究[J].中国商贸,2012(21):132~134.

[2]杨明洋.废旧家电逆向物流运作模式及回收体系构建研究[D].成都:成都理工大学,2013.

[3]姬杨.逆向物流系统中家电产品回收体系研究[J].企业文化旬刊,2013(10):89~91.

作者:张霄鹏 单位: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