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应链系统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供应链系统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愈加激烈,而企业的供应链和物流管理水平的高低也成了企业能否致胜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引进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才能使得企业在残酷的竞争中更具优势。本文简要介绍了供应链系统的基本含义、特点及其给企业物流管理所带来的影响,分析了现存供应链物流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探究了相应的问题解决策略。

关键词:供应链;企业;物流管理

一、供应链系统的基本概述

(一)供应链系统的含义。

供应链主要是在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相互作用的供需网络,该网络中的联系主要是通过由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的各种商业行为而产生。在这个巨大的供网络体系中,各个环节之间都存在着供与求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断地促进着相应的资金、信息在体系内的流动,在流动的过程中实现商品的增值。

(二)供应链系统的特点。

(1)具有一定的复杂性。

在这个供需网络体系中,每个企业都是一个供应链节点,各个连接点上的企业组合在一起,使得供应结构变得更为错综复杂。

(2)分散性与整体性相结合。

从单个的企业或者是商家来看,供应连接系统是分散的,但是从各企业的目标来看,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都是以整体的利益为核心,在这一点上,整个需求网络又具有整体性。

(3)动态性与交叉性相结合。

经济全球化使得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上下波动不够稳定,因此现实中许多的中小企业的生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同行之间的残酷竞争,大型企业强大实力的压倒性兼并,市场经济的动态发展,使得供应链系统也具有相应的动态性。

二、供应链系统给企业物流管理带来的影响

(一)有助于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增强竞争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其相适应的供应链系统得到广泛地运用,对于正在发展的企业来说,供应链系统的引进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管理成本,节约了企业的人才管理资源,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得以较为稳定的发展,相对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

(二)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适应性,带动企业的全面发展。

经济全球化既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使得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对企业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供应链系统的适用能够使企业的各个发展方向变得更为具体,各项目的开展变得更为专业,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好的适应了市场经济的要求,同时也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全面发展。

三、供应链系统中物流管理中出现的弊端

(一)受传统物流管理模式的影响较深。

虽然供应链系统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地使用,但是仍有不少企业的物流管理受到传统物流管理模式的影响和束缚,此外还有部分企业仍在使用传统的物流管理模式,该管理方式的低效性,不仅不利于企业内部的专业分工,长远来说难以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现代化和信息化程度较低。

从我国目前企业物流管理的整体来看,较之前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企业的物流基础设备并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现代技术在企业物流管理中没有得到好的运用,且信息化程度较低。

(三)专业物流管理人才的缺失。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企业中的物流管理更需要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的加入才能够真正的、充分的发挥其功效。但是在现实的企业物流管理过程中,专业人才的缺失是企业物流管理的一大弊端,国家在培养物流管理人才方面并没有具体的培养计划,企业在进行物流人才培养方面也能力不足,导致物流管理专业人才不能够很好的满足企业的物流管理发展。

四、提高企业物流管理效率的策略

(一)提高企业的物流管理能力,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企业在商品的流转过程中,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生产、交货、补货时间点,以保证客户订购的产品企业能够及时准确的交货,以增强企业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信用度,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物流管理效率,也能促进企业全面发展。

(二)充分利用现代技术进行企业物流管理。

现代技术的发展,使得各行各业都受益匪浅,所以,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物流管理上具有重要意义。

(三)培养企业物流管理的专业人才。

企业的物流管理要实现创新性的发展,不仅需要先进的基础设备,更需要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来提高企业物流管理的效率,因此,企业要具有物流人才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意识。企业物流管理人才培养可以通过与高校或者是专门的培训机构建立联系,选择和任用优秀的企业物流管理人才,充分发挥其专业性,提高企业物流管理的效率与创新性。

结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供应链系统得到广泛的使用,虽然供应链系统中的物流管理仍然存在着些许问题,但是在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和促进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应当及时改进企业物流管理中的相应问题,提高企业物流管理水平,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欢.基于供应链系统下的企业物流管理初探[J].品牌,2015,10:221+223.

作者:李宏达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物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