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创业实训模式研究

物流管理专业创业实训模式研究

【摘要】创业实训是创业教育的实践性教学活动,是培养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的创业教育重理论缺实操,导致学生实战经验不足。文中就如何在专业教育中融入创业教育并开展创业实训进行了研究探讨。

【关键词】高职院校;物流管理;创业实训

1引言

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开始重视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尽管不少高职院校取得了不错的创业教育成果,但总体上我国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现状仍然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是目前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大多停留在理论知识上,没有和创业实践相结合,学生缺乏创业实训的机会。有些高职院校即使建立了专业实训室等,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分离,不能将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实训中,致使创业学子们无法学习到真正有用的创业知识和技能。因此,在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育中,迫切需要探索合适的专业创业实训模式,真正的把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中去。

2高职院校物流专业开展创业实训的必要性

开展专业创业实训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创业的过程,增加学生的创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这就需要专业创业实训的指导老师懂理论又有实践经验,他们可以是高校教师,也可以是行业专家。高职院校需要整合多方资源,可以邀请政府相关部门或物流企业的专家为学生指点迷津。

2.1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需要

通过物流专业创业实训使得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真正融合到专业中去。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偏重理论,学生无法实际感受专业创业的过程,创业热情度低,不能深入理解创业的理念,对创业的知识也是一知半解。要让学生能够进行创业实践,需要开展专业创业实训,把课堂上学到的创业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真正做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

2.2高职院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高职院校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大学生是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面对社会对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需要,高职院校应反思创业教育质量,构建科学完整的创业教育体系,真正发挥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的作用,搭建操作性强的创业实训平台,培养出能适应社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2.3高职物流专业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

大学生创业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需要具有良好的心态、很强的创业知识运用能力。创业实训针对目前大学生实战经验缺乏的问题,让学生真正了解创业知识和创业的实际内容,熟悉创业环境,体会创业的艰辛,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提高其创业成功率。学生在创业实训过程中要独立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并需要和其他人员分工协作,在沟通协调中成长与进步,体会工作的成败得失,提升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抗压抗挫能力。

3高职院校物流专业创业实训模式

3.1从创业教育角度开展物流ERP虚拟实训教学

基于ERP的创业实训教学内容可由课堂理论教学、创业案例教学、实战模拟创业三项构成,实训内容应结合创业理念、创业实践和物流管理专业实践课程开展。第一部分,课堂理论教学传授创业理论知识,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本理论以及基础技能。教师在创业理论教学这块讲授要深入浅出,简单精炼,主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教育观,形成一套完整的创业理念;第二部分,创业案例教学让学生了解物流行业创业成功和失败的案例,从中学习好的管理理念,了解行业先进的操作技术方法,吸取成功的经验。同时也能够让学生认知创业的风险,体会创业的艰辛与成败得失。这些成熟的实际案例的学习,有可能让学生在将来的创业中少走弯路;第三部分,实战模拟属于物流ERP实训教学的重点内容,以ERP沙盘模拟为平台,在物流采购、运输实务、仓储配送、物流信息技术与货代等专业性与实践性强的课程基础上,模拟物流企业的日常运作。让学生在这个虚拟平台中,体会从筹措资金注册企业到购买设备、设置部门以及设定岗位(如运输与仓储岗位、客服岗位、财务岗位等等)、制定销售计划与客户服务策略、预算分析财务等各种环节的操作过程。通过模拟实践使学生更真实的了解物流企业的市场环境、更具体的熟悉物流企业的各种经营决策,更深刻的认识企业经营的艰辛。模拟实践不仅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而且也能提高学生的团队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创业品质与能力。

3.2校内开展物流创业计划竞赛

创业计划竞赛旨在鼓励学生尽早参与社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创业计划是指校内大学生挑选一项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项目,撰写具体完整的商业计划报告,进行可行性分析,来争取企业或学校的配套经费。首先学生组建队伍,挑选合适的项目进行市场调查分析,然后撰写创业计划书,最后由专家评委评选好的创业项目。学生在创业计划竞赛中,学会与队员沟通,分工协作,积累了创业知识,培养了创业的能力。因此,高职院校物流专业在探索创业实训模式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创业计划竞赛为营造良好的物流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氛围。

3.3构建校内真实创业实训平台

目前部分高职院校会提供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为学生提供搭建创业平台,扶持一些创业的项目,如物流揽件取件点,牛奶、纯净水、报刊等配送点。可这些项目没有体现物流的整体性,导致学生只是体验到物流的最后配送环节,其他的物品采购、运输、库存等环节都无法体验。针对这种现状,结合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环境,可以构建校内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平台。此平台可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依靠企业自身项目和产品,结合企业原有资源,可以在学校内部成立产学研结合的超市、便利店等,让学生实践学习,从超市商品的采购,库存盘点,销售到最终配送都在企业和校内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操作管理。通过这种专业实训平台的应用,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企业的运营管理,更加深刻理解物流的各个岗位及相关能力要求,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与职业素质,增强学生对物流创业项目经营的感性体验、提高创业能力。

3.4加强校企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

与物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设校外实训基地。一方面邀请物流企业创业成功人士走进课堂,分享其创业经验,为学生传授创业知识;同时也邀请物流企业管理人员和操作能手为学生现场答疑解惑,使学生学习到目前物流企业应用的管理理念和操作技术方法;另一方面,让学生到这些校外实训基地去顶岗实习,检验学校里学习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实践工作中不断修正和完善企业运营思维。顶岗实习是学生真正融入社会的开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让学生在得到实际锻炼的同时,对创业有所认识,产生创业的激情,提高创业的综合素质,为以后的创业之路做好铺垫。

4结语

目前,我国的创业教育,尤其是创业实训教育仍然处于摸索阶段,高职院校应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将创业教育更好的融入到专业教育中,构建合理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开展多元化创业实训模式,推动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发展,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参考文献]

[1]邹华玲.关于高职物流专业创业实训模式的研究[J].职教论坛,2009(3):38-40.

[2]任丽芳等.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创业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6):118-120.

[3]张涛.物流技能大赛对高职物流专业建设的推动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3(3):272.

[4]张丽庆.ERP实践教学改革提升物流管理专业创业教育水平[J].物流技术,2015(4):217-219.

[5]马海庆.基于校企合作模式的“校中商”式电子商务实训平台的应用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4):69.

作者:朱芳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