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现状及思考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现状及思考

摘要:通过剖析中小企业在物流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对中小企业物流管理发展的思考,希望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中小企业;物流管理;发展策略

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企业的规模不断发展扩大,业务范围逐渐扩大到全国甚至全球,而物流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本保障。我们都知道,好的物流管理不仅可以实现企业经营成本的降低,更可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发现中小企业鉴于自身发展条件的先天不足,在物流管理中遇到了诸多困难。本文通过论述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现状,提出了对于中小企业物流管理发展的看法。

1中小企业物流发展现状

针对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共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物流成本高,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二,缺少专业的管理人才;三,物流管理方式不正确。

1.1物流成本高,影响企业经济效益

目前,很多大型的企业都有自己独立的物流系统,这种独立的物流系统不仅可以降低物流风险,还可以降低物流成本,进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但是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由于受到资金以及规模等多方面的限制,进而导致无法建立自己的物流系统,只能采用第三方物流实现货物的运转,这样一来,便会增加企业的物流成本,进而导致企业的经济效益变低。同时,还有一些比较小的企业,只是简单地采用第三方物流进行货物的运转,没有组建自己的网络系统,进而导致物流信息不是很明确,这种信息化技术落后的现象也是导致企业的物流发展受到阻碍的一大原因[1]。

1.2物流管理人才缺乏

若想实现企业的物流管理提升,首先需要的就是具有一定的物流管理能力的物流人才,然而,在实际生活中,除了一些大型的企业以外,很多中小型企业为了节省人员开支,很少有企业舍得花高费用雇用具有专业物流管理能力的人才,而只是聘用刚刚从校园毕业的只有理论知识没有实践能力的毕业生来处理公司的物流信息,还有一部分公司甚至连物流专业的毕业生都舍不得聘请,只是用自己家中的没有任何物流管理经验甚至不懂得物流管理理论知识的亲属来帮忙,进而导致企业的物流管理做的一塌糊涂[2]。

1.3物流管理方式不正确

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虽然具有一定的物流人才,但是物流管理的方式却不是十分准确。在传统的物流管理理念的影响下,很多企业还是和以前一样采用分散的粗放型管理,即由多个部门共同分担负责物流。这种分散型的管理不仅不会提升企业的物流管理,反而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进而导致企业管理成本的提升,同时,这种分散型的管理形式还会增加物流管理的时间以及步骤,进而大大降低物流管理的效率[3]。

2中小企业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针对中小型企业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共有如下几点解决对策:一,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加强物流系统的组建;二,与学校之间进行合作,培养物流管理人才;三,改善企业的物流管理方法。

2.1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加强物流系统的组建

在很多中小型企业中,很多人都将注意力放在了产品的生产以及销售上,却忽略了物流管理部门的建设,进而导致物流管理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盲区,为了更好地改善这一现象,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物流系统的组建,积极引进信息化的技术,组建信息化物流系统,进而实现物流管理的自动化,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4]。

2.2与学校之间进行合作,培养物流管理人才

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社会对于物流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很多高校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纷纷开始建立物流专业。然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大都注重理论知识的教授,忽略实践能力的培养,这样一来,虽然有很多物流专业的高材生,但是进入到社会以后,面对工作,还是呈现无从下手的现象。因此,企业便可以与学校之间进行合作。企业可以为学校的物流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平台,每个月学校那边固定派过来一批学生进行实践学习,一方面,可以实现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企业物流管理人才的增加。同时,企业也应该适当地招收一些具有专业物流管理能力的人才,进而提升企业的物流管理,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5]。

2.3改善企业的物流管理方法

正如上文所阐述的,目前很多中小型的企业的物流管理方法存在问题,还是沿用传统的分散型物流管理模式,进而导致企业物流管理效率的降低,为了更好地改善这一现象,我们可以改善企业的物流管理方法。例如,企业应该首先建设一组完善的物流管理系统,然后设立一个专业的物流管理部门,由该部门的物流管理人员全权负责企业物流的正常经营以及管理,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物流管理的水平,还可以提升企业物流管理的效率,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3结语

物流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降低物流费用,降低企业库存,从而提高仓储利用率,最大限度追求企业利润。虽然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仍然存在诸如物流成本高、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缺少专业的管理人才以及物流管理方式不正确等方面的问题,但相信在相关的诸如引进信息化技术、加强物流系统的组建、加强与学校之间进行合作、培养物流管理人才以及改善企业的物流管理方法等措施的帮助下,企业的物流管理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以及改善,进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郑浩昊,谢五洲.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的几点认识[J].交通企业管理,2005(8):38-39.

[2]支现伟.试论物流成本控制[J].煤炭经济研究,2005(6):54-56.

[3]李刚.物流管理———成本管理的纵向视角[J].财会研究,2005(5):71-72.

[4]万莹.物流成本控制从采购分析入手[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5(9):18-20.

[5]王小玲,李华军.企业物流成本控制研究[J].物流科技,2005(3):45-47.

作者:王翠笑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